Saturday 28 December 2013

KPJ与KPJ的附加股

今年手头上蛮多公司发附加股,续INARI和TNLOGIS之后,就是现在这个KPJ,之后应该还会有TEBRAU。认购附加股的手续也蛮复杂,感觉上也没有什么效率。原因:邮寄出去之后,他们有没有收到并没有通知我,手续、资料正不正确也没有通知我、最后有没有认购到还是没有通知我,这些全部都要等到认购股上市之后才能确定。如果有个网上系统,E-Right Subscribe什么的,像申请IPO那样不是多方便?付钱的时候用Online Banking,再绑定你的cds account,什么资料都不必填,可以的话,系统再帮你算好你应付的价钱,那你就什么都不必烦。如果有什么差错,可以轻松地Trace回来,并且refund的时候也方便很多。

不说这个了,这个主题主要是谈KPJ的附加股。先说KPJ本身把,我购买KPJ的股份,纯粹为了“爽”这个字,所以我只有1 lot,买的时候RM6.38,成本RM651.20(加brokerage fee)。从购买到现在收了三次股息,都是2sen,合计6sen(基本上换成钱就只有RM6.00,1%不到)。一共去了两次Meeting,一次AGM(在Persada Johor),一次EGM(在Larkin那里的KPJ医院)。那时的EGM就是商谈这个红股及附加股的计划。虽然什么礼品都没有送,不过每次meeting都有一顿丰富的马来式、半Buffet Style的午餐,一共吃了它两餐,还蛮好吃的。每次都和Directors们同桌吃饭,虽然我一知半解,发表不了什么意见,也答不上什么话,不过他们毕竟是经验老到的生意人,单单听他们一席话足以让我吸取一些生意人的想法以及一些生意上的经验事件。

KPJ的基本面我就不谈了,毕竟我是倾向于技术派的。KPJ这么有名的医药股,外面一大把的强人以及Banker Analyst都已经有很多分析了,随便search一下就有了。反正现在不管论PE还是DY,他都是逊色于其他,毕竟KPJ的PE太高了,造成DY变小了,就算以现在(27/12/2013)闭市价RM3.94(没计算红股:RM5.91)来看,我个人觉得价钱还是偏高的,唯一好处就是每个Quater都会派Dividend,少是少了点,好过没有。

这次KPJ宣布的Proposal,其实是联合红股、附加股和凭单的一连串计划。首先红股2送1,再附加股15认购1,再免费凭单1认购得2凭单。15股认购1股,这比例也太大了吧,对于我只有100股的股东来说,只有区区的6股可以认购。如果我依计划认购,那么我之后的股数的变化将会是:首先100股,2送1,变成150股;附加股可以认购6股(100/15 = 6.6667,不能进位,只能拿6),认购后变成156股;每认购1股送2凭单,也就是我将会得到12股凭单。所以结论最后会从100股KPJ变成156股KPJ加12股凭单。Odd Lot,Odd 到很够力一下。没办法了,只好尝试申请Excess,看谁不要就给我吧。我不想从Market上买KPJ-OR,并不是价钱太高,而是原则的原因,我原本买KPJ只是纯粹为了“想拥有”它,1 lot就足够,不会在Market上多买(会买附加股是因为想与公司同步,会买Excess只为了去除Odd Lot)。

KPJ-OR第一天上市就狂飙93sen到RM2.08,由于KPJ本身股价是RM3.94,KPJ-OR的认购价是RM2.80,所以按理来说,如果你现在以RM2.08购入KPJ-OR,再加RM2.80,合计RM4.88的本钱,你将会得到1股KPJ和两股KPJ凭单。已知KPJ值RM3.94,假设价钱不变,KPJ凭单的Exercise Price是RM4.04,那么KPJ凭单的只值RM0.005,两个凭单就是RM0.01,合计RM3.95。也就是说我们是用RM4.88来买RM3.95的东西。如果你真的用RM2.08来买KPJ-OR,那么理论上来讲,只有KPJ价钱升到RM4.32你才能Break Even。(RM4.32 + 2(RM4.32 - RM4.04)= RM4.88)Formula是KPJ-OR = 3*KPJ - 10.80

把KPJ-OR的事情放一边,现在看看我应该申请多少的Excess才能免去Odd Lot。如果不申请Excess,我会有156股,也就是说我要申请至少44股的Excess才可以把母股的Odd Lot除掉,申请44股可得到88股凭单,和本来的12股凭单加起来正好是100股,也正好除掉凭单的Odd Lot。所以我必须另外申请44股的Excess Right,好让我之后的股数为200股KPJ和100股凭单,不过得不得到就听天由命了。所以最后我认购了6股的附加股和44股的Excess,6股附加股花了RM16.80;44股的Excess花了RM123.20,合计RM140.00。Revenue Stamp一张RM10.00,Bank Draft两张(Normal和Excess必须分开)CIMB Bank Charge了我RM10.30(每一张Bank Draft Charge RM5.00 Processing Fee和RM0.15 Stem Duty),PosLaju Charge了我RM6.00。Total花费RM140.00买附加股,RM26.30水钱,好贵!

在寄出去之前留个念:



















其实这次的红股加附加股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让我对红股,附加股和凭单的认识更深了一点。当时在EGM的时候,有个股东就问了一句:这次的红股和附加股对原本凭单的持有者(KPJ-WA)有什么不同的待遇?然后,KPJ的Bank Advisor就给了答复。
首先KPJ红股2送1,凭单WA也会跟着2送1。
接下来附加股15股认购1股,凭单WA持有者不能认购,不过会降低Exercise Price,以示对凭单持有者的公平。降低的算法有点复杂,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还有关系到多少凭单WA在这期间的转换以及KPJ本身Treasury Share的买卖。
最后就是附加股所送的免费凭单WB,这个case就比较特别,凭单WA持有者是完全无法享有免费凭单WB的Benefit。也就是说KPJ这整个Proposal的附加股不管有没有送凭单,对凭单WA的持有者来说是完全没有差别。反而KPJ母股的持有者却有很大的差别(当然是一个有凭单WB,一个没有)。
由于那个发问的股东大部分拥有的是凭单WA,所以他觉得这整个Proposal对凭单WA的持有者有欠公平,和Bank Advisor他们争吵了好一段时间,还好最后由Chairperson出马,说服了他。从而也得出了一个结论,凭单持有者与母股持有者不同的待遇:
凭单以较便宜的价钱购买为代价,牺牲了两个好处:1)没有股息 2)无法享受母股送的“免费”东西如新凭单。


3 comments:

  1. 请问附加股表格是几时会收到的? OR交易结束后吗?我的biohldg OR 刚刚上市,想回去家乡拿表格。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表格也是寄回我的家乡的,所以我不是很确定什么时候会收到表格。如果没有记错的话,OR交易不久就会收到了。一般上,我都是自己从bursa下载表格然后打印出来的。BIOHLDG的附加股表格在Bursa上已经可以下载了。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5284449

      Delete
    2. 原来如此谢谢,这份我下午已经下载了,我以为要等他寄来那份有写可以认购多少的!
      再次谢谢你的热心!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