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December 2013

2013年投资总结

2013年可以算是我第一个以投资心态来买股票的一年。
之前的我买股票时都是以“觉得”它会升而买,赚够了或亏够了而卖。
现在至少我是为了想研究和想了解那个公司而买。(当然心里还是存在少许的利益成分)

总之目前的成绩,从八月中起(之前的我没有任何记录,反正是亏钱的,就干脆忘了吧)到现在2013年年尾,盈利总共飙升了将近400%(纯算盈利的升幅),而目前盈利与本钱的比例为55.71%。

2013年总共收到了RM2107.59的股息,大约一个月RM175.63,高于我的目标RM150.00。
明年的目标为每个月RM286.00的股息。(有点难,毕竟没有新的资金投入了)

截至2013年年尾,我手头上的股票有39个(包括KPJ-OR,但不包括TNLOGIS-WR)。
主力6支,其余的都是为兴趣而买的,全部只有1 lot。

今年去了24个AGM,分别是:DIGI,TOMYPAK,GMUTUAL,PTB,WTHORSE,KPJ,TEBRAU,DBHD,HARNLEN,KULIM,TRIUMPL,GCB,SMI(没进去,因为和GCB同一时间),KARYON,KSENG,JOHOTIN,KSL,PWROOT,YINSON,DOMINAN,SCGM,APOLLO,DAIMAN,LONBISC。
去了3个EGM(和AGM一起的不算):KPJ(红股附加股计划),TNLOGIS(Split和附加股计划),KARYON(开除会计师)。
Miss掉了3个AGM:CENBOND(记错时间),TNLOGIS(我不在Johor),SHH(时间和DAIMAN Crash到),SANICHI(忙到忘记了)

收集Annual Report是我的爱好:


2013年12月小结

这个月比较平稳,没有之前几个月那么大起大落。整体来说,还是有点微赚。

交易天:21天

收到的股息:RM147.00,分别来自PWROOT(RM4.00)、DOMINAN(RM1.00)、DLADY(RM130.00)、DAIMAN(RM9.00)和JOHOTIN(RM3.00)

资本增值(包括股息):5.15%(比较大市KLCI 2.99%稍微高了一点)

在这12月作了几个交易,分别以RM1.53的价钱卖出了50 lots的INARI套利,换取RM48.78,1 lot的DLADY和RM3.37,9 lots的MATRIX。同时间也把业绩不太理想的GCB以RM1.40的价钱卖掉了4 lots,只留下1 lot作为纪念。由于出现亏损,所以亏损的价值统统算在了那1 lot的GCB身上,造成那1 lot的GCB平均价为RM4.165。在这期间,我也开拓了一个投机的Profile,投入RM1000,用它来以RM2.40买入了第一支投机股OLDTOWN,一共4 lots。

Saturday 28 December 2013

KPJ与KPJ的附加股

今年手头上蛮多公司发附加股,续INARI和TNLOGIS之后,就是现在这个KPJ,之后应该还会有TEBRAU。认购附加股的手续也蛮复杂,感觉上也没有什么效率。原因:邮寄出去之后,他们有没有收到并没有通知我,手续、资料正不正确也没有通知我、最后有没有认购到还是没有通知我,这些全部都要等到认购股上市之后才能确定。如果有个网上系统,E-Right Subscribe什么的,像申请IPO那样不是多方便?付钱的时候用Online Banking,再绑定你的cds account,什么资料都不必填,可以的话,系统再帮你算好你应付的价钱,那你就什么都不必烦。如果有什么差错,可以轻松地Trace回来,并且refund的时候也方便很多。

不说这个了,这个主题主要是谈KPJ的附加股。先说KPJ本身把,我购买KPJ的股份,纯粹为了“爽”这个字,所以我只有1 lot,买的时候RM6.38,成本RM651.20(加brokerage fee)。从购买到现在收了三次股息,都是2sen,合计6sen(基本上换成钱就只有RM6.00,1%不到)。一共去了两次Meeting,一次AGM(在Persada Johor),一次EGM(在Larkin那里的KPJ医院)。那时的EGM就是商谈这个红股及附加股的计划。虽然什么礼品都没有送,不过每次meeting都有一顿丰富的马来式、半Buffet Style的午餐,一共吃了它两餐,还蛮好吃的。每次都和Directors们同桌吃饭,虽然我一知半解,发表不了什么意见,也答不上什么话,不过他们毕竟是经验老到的生意人,单单听他们一席话足以让我吸取一些生意人的想法以及一些生意上的经验事件。

KPJ的基本面我就不谈了,毕竟我是倾向于技术派的。KPJ这么有名的医药股,外面一大把的强人以及Banker Analyst都已经有很多分析了,随便search一下就有了。反正现在不管论PE还是DY,他都是逊色于其他,毕竟KPJ的PE太高了,造成DY变小了,就算以现在(27/12/2013)闭市价RM3.94(没计算红股:RM5.91)来看,我个人觉得价钱还是偏高的,唯一好处就是每个Quater都会派Dividend,少是少了点,好过没有。

这次KPJ宣布的Proposal,其实是联合红股、附加股和凭单的一连串计划。首先红股2送1,再附加股15认购1,再免费凭单1认购得2凭单。15股认购1股,这比例也太大了吧,对于我只有100股的股东来说,只有区区的6股可以认购。如果我依计划认购,那么我之后的股数的变化将会是:首先100股,2送1,变成150股;附加股可以认购6股(100/15 = 6.6667,不能进位,只能拿6),认购后变成156股;每认购1股送2凭单,也就是我将会得到12股凭单。所以结论最后会从100股KPJ变成156股KPJ加12股凭单。Odd Lot,Odd 到很够力一下。没办法了,只好尝试申请Excess,看谁不要就给我吧。我不想从Market上买KPJ-OR,并不是价钱太高,而是原则的原因,我原本买KPJ只是纯粹为了“想拥有”它,1 lot就足够,不会在Market上多买(会买附加股是因为想与公司同步,会买Excess只为了去除Odd Lot)。

KPJ-OR第一天上市就狂飙93sen到RM2.08,由于KPJ本身股价是RM3.94,KPJ-OR的认购价是RM2.80,所以按理来说,如果你现在以RM2.08购入KPJ-OR,再加RM2.80,合计RM4.88的本钱,你将会得到1股KPJ和两股KPJ凭单。已知KPJ值RM3.94,假设价钱不变,KPJ凭单的Exercise Price是RM4.04,那么KPJ凭单的只值RM0.005,两个凭单就是RM0.01,合计RM3.95。也就是说我们是用RM4.88来买RM3.95的东西。如果你真的用RM2.08来买KPJ-OR,那么理论上来讲,只有KPJ价钱升到RM4.32你才能Break Even。(RM4.32 + 2(RM4.32 - RM4.04)= RM4.88)Formula是KPJ-OR = 3*KPJ - 10.80

把KPJ-OR的事情放一边,现在看看我应该申请多少的Excess才能免去Odd Lot。如果不申请Excess,我会有156股,也就是说我要申请至少44股的Excess才可以把母股的Odd Lot除掉,申请44股可得到88股凭单,和本来的12股凭单加起来正好是100股,也正好除掉凭单的Odd Lot。所以我必须另外申请44股的Excess Right,好让我之后的股数为200股KPJ和100股凭单,不过得不得到就听天由命了。所以最后我认购了6股的附加股和44股的Excess,6股附加股花了RM16.80;44股的Excess花了RM123.20,合计RM140.00。Revenue Stamp一张RM10.00,Bank Draft两张(Normal和Excess必须分开)CIMB Bank Charge了我RM10.30(每一张Bank Draft Charge RM5.00 Processing Fee和RM0.15 Stem Duty),PosLaju Charge了我RM6.00。Total花费RM140.00买附加股,RM26.30水钱,好贵!

在寄出去之前留个念:



















其实这次的红股加附加股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让我对红股,附加股和凭单的认识更深了一点。当时在EGM的时候,有个股东就问了一句:这次的红股和附加股对原本凭单的持有者(KPJ-WA)有什么不同的待遇?然后,KPJ的Bank Advisor就给了答复。
首先KPJ红股2送1,凭单WA也会跟着2送1。
接下来附加股15股认购1股,凭单WA持有者不能认购,不过会降低Exercise Price,以示对凭单持有者的公平。降低的算法有点复杂,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还有关系到多少凭单WA在这期间的转换以及KPJ本身Treasury Share的买卖。
最后就是附加股所送的免费凭单WB,这个case就比较特别,凭单WA持有者是完全无法享有免费凭单WB的Benefit。也就是说KPJ这整个Proposal的附加股不管有没有送凭单,对凭单WA的持有者来说是完全没有差别。反而KPJ母股的持有者却有很大的差别(当然是一个有凭单WB,一个没有)。
由于那个发问的股东大部分拥有的是凭单WA,所以他觉得这整个Proposal对凭单WA的持有者有欠公平,和Bank Advisor他们争吵了好一段时间,还好最后由Chairperson出马,说服了他。从而也得出了一个结论,凭单持有者与母股持有者不同的待遇:
凭单以较便宜的价钱购买为代价,牺牲了两个好处:1)没有股息 2)无法享受母股送的“免费”东西如新凭单。


Saturday 21 December 2013

本福特定律(Benford's law)在股市的可行性

本福特定律,也就是Benford's law,是一篇很有趣的法则,他的定律如下:
采取任意一堆自然数字,不管那些数目多大,如果我们只看第一个数字,那么你看到每一个数字的机率为:

数字机率
130.1%
217.6%
312.5%
49.7%
57.9%
66.7%
75.8%
85.1%
94.6%

当然,以上的数据是最理想(Ideal)的情况算出来的。公式是:以数n开头的数出现机率为

\log_b(n+1)-\log_b(n),b是数字系统,正常情况b=10(十进制)

我们先不理公式怎么推算出来,也不理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奇怪的现象。(有兴趣的自己去搜索)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定律是否可以应用在大马股市。
我们用Screener,轻松的把大马交易所里所有可以交易的Counter拿下来(包括Warrant和Call Warrant),然后放进Excel由小到大Sort了一下,再利用简单的Formula取出每个Counter的第一个数字,然后计算一下,结果如下:



数字机率真正机率
133.1%30.1%
216.8%17.6%
311.3%12.5%
48.8%9.7%
57.2%7.9%
66.8%6.7%
75.7%5.8%
85.2%5.1%
95.0%4.6%

结果其实还蛮接近的,证明这个定律的确有他的准确度。
那么我们要如何应用这个机率呢?

首先,根据本福特定律,我们知道9开头的价钱远远少于1开头的价钱
可是价钱每天都在变,有时9变1,比如0.99升到1.00。
又有时1变9,比如1.00跌到0.99。
我们就以平均变换来估计,假设每个股每天都会变动,价钱有时前进,有时后退,有时不进不退,
那么每天平均有33.3%的股的价钱会前进一格(由1变2、2变3等等)
平均又有33.3%的股的价钱会后退一格(由9变8、7变6等等)
还有平均有33.3%的股的价钱保持不变。
可是本福特定律又说:数目越大,出现的机率越小,如果每个股的变动是平均的话,按理来说每个数目出现的机率应该是一样的。
两种说法各有矛盾,那么如果要符合两种说法的话,便只有一个可能了:
Total的平均的确是,上、下、平各33.3%,
不过每一种数字开头的股,上、下、平却都不是33.3%。
就拿1和9开头的价钱的股来做例子。

1变回9的机率是小过1变成2的机率,而且双双都小过1保持不变的机率。
而9变1的机率是大过9变8的机率,而且双双也大过9保持不变的机率。

换句话说,任何1开头的价钱是最稳的,常常保持不变,
然而,任何9开头的价钱是最不稳的,要么变成1,要么变成8。(变1的机率大一点)

从以上的假设,我们做了个小小的推论:
只要我们购买任何9开头价钱的股,赚钱的机率就会比较高。

当然,以上的一切只是推论,并不能证明一定是对的。不过配合基本面,适时买进和卖出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如果你坚信这个理论是正确的话)。

好了,废话不多说,做个实验。
假设我们将所有9开头价钱的股都买了,那么我们会赚钱吗?
以下是为了证实这个理论的虚拟组合,以12月20号2013年的收市价为准,所有9开头价钱的公司如下:

PRIVA 0.09
MAYBANK-C4 0.09
HWGB-WC 0.09
SEEHUP-WA 0.09
SALCON-WA 0.09
MPCORP-WB 0.09
YKGI-WB 0.09
FFHB-WB 0.09
MBSB-CR 0.09
MISC-CT 0.09
GSB 0.09
MEXTER 0.09
MAEMODE 0.09
MTRONIC 0.095
MUDAJYA-CQ 0.095
MBSB-CO 0.095
RSAWIT-CJ 0.095
FGV-CR 0.095
CONNECT-WA 0.095
TOYOTA-C6 0.095
APFT-WA 0.095
BIMB-CQ 0.095
MBSB-CN 0.095
IJM-CQ 0.095
AFG-CN 0.095
CIMB-HC 0.095
GENTINGC12 0.095
GASMSIA-CN 0.095
TUNEINS-CA 0.095
IHH-CR 0.095
ZECON-WA 0.095
ALAM-CB 0.095
HYTEXIN 0.095
FLONIC 0.095
EITA 0.9
EIG 0.9
INSAS 0.91
DIALOG-WA 0.91
SCGM 0.92
YONGTAI 0.92
BENALEC 0.925
A&M 0.93
AZRB 0.93
YTLLAND 0.93
CEPAT 0.94
DAYANG-CE 0.94
TATGIAP-LA 0.94
JMR 0.945
YOCB 0.955
TDM 0.955
GUH 0.955
TRIUMPL 0.955
GCE 0.96
TENAGA-C3 0.96
POHUAT 0.965
SEACERA 0.965
FB-C6 0.965
YILAI 0.97
SMPC 0.975
PANTECH 0.98
GADANG 0.98
APB 0.98
PBA 0.98
DOMINAN 0.985
GUOCO 0.99
MASTEEL 0.99
ARREIT 0.995
CHINTEK 9.3
AIRPORT 9.4
HLCAP 9.45
SIME 9.61
DSONIC 9.91
TAKAFUL 9.98

我们就观察一个月。下个月同一时间察看那时的收市价,再和现在的对比,就能推算盈利和亏损了。

Monday 9 December 2013

Element TD的投资法

当我还在Degree读书的时候,因为一大堆室友住在一起,当时又流行War3的Dota,就常常会聚在一起打Dota。Dota其实只是War3里的一款地图,因为简单易玩而出了名。War3里其实还有很多很好玩的地图,其中一个我到现在还喜欢玩的,就是Element TD这个地图。


先介绍一下这款地图的规则。TD其实就是Tower Defence,和Plant VS Zombie等的手机游戏类似。有一大群怪物向你的皇宫冲来,你的任务就是避免他们进来,你就必须建造Tower来防御那些怪物。
当然Element TD没有皇宫,怪物也只是在地图上绕圈圈,当一只怪物绕完地图一圈,你的命就会扣掉一条,当那只怪物是Boss的话,就会扣掉你五条命,你刚开始也就只有50条命。这个游戏有60波,每一波有30只怪物冲出来,当然越后面怪物的防御血量就越高,有些波的怪物还有一些特殊能力,如跑得很快,会分身,会群体治疗等等。每一波的怪物有不同的属性,也就是Element,当然,Element和Element之间是相生相克的,所以你可以对应接下来一波的怪物属性而建造针对它的Tower。
我想谈的并不是属性和属性之间如何相生相克,而是这个游戏的金钱来源。
正常的TD是这样的,你会有初始的金钱,然后你就用这个初始的金钱来建造你想要的Tower,每杀死一只怪物,你会得到小小的一笔钱,一波结束后,你又会有不少钱可以继续建造或加强你的Tower。
Element TD则有一点不同,他杀死怪物得到的金钱其实少之又少,不过他有利息派发,每隔15秒,系统就会从你当时拥有的金钱来给你一定数量的利息,初始值是2%。
这个游戏的精妙之处就是在,你要善于利用这个利息,前期尽量以最少的金钱来建造Tower,只需要建到刚刚好可以杀死那波的怪物就可以了,余留下来的钱都存起来憋利息。当然你能做到Optimize是最好,不过风险有点高,万一你拿捏不准,少算了一点伤害,那么你就会发现你有一大半的怪物杀不死,然后就失去了你一大半的生命。如果是多人模式的话,你就很容易被队友坑,你一波还没杀完,下一波就来了,逼得你不得不将身上的存款花掉来防止自己输掉游戏。
还有一点就是,每过5波,你都会赐予一个木头,可以用来召唤Boss(可以吸收Boss的能力来Upgrade你的Tower),或选择提升利息。由于游戏只有60波,所以木头只有12个,你必须慎重考虑要如何利用那些木头,并在什么时候使用。
如果你提升利息(每个等级提升1%,最高升到5%),那么你存款越多,工资也越多。不过如果你拼命的只升利息,你的Tower就会很弱,由于怪物会越来越强,如果你没有召唤Boss来吸取Boss的能力的话,你得Tower没有得到加强,是打不死那些怪物的,除非你建造更多的弱Tower。但是当你建造更多的Tower时,你又要花掉不少钱,这无形中造成你无法拥有很多的存款,利息也相对的减少了。
如果你只召唤Boss,Boss也是会越来越强,而且强得很离谱,一级的Boss和二级的Boss几乎差天跟地,需要用很多强力Tower,或者属性相克的Tower才杀得死,在你没有升利息,没有多余的钱的情况下,你根本打不倒那个Boss(当然如果你打倒了,你的Tower就能Upgrade到超级强的地步),任由那个Boss绕了一圈又一圈的话,你很快就KO了,所以你也要自己量力而为,没有这么厉害的Tower就不要召唤这么厉害的Boss。

这个游戏和我们现实的生活与投资多少有一点联系。你必须要消费(建Tower),你自己赚来的钱基本上是不够花的(杀怪的钱少之又少,后期建不起强力Tower),你必须要投资(利息回酬),你必须要自我增值(召唤Boss,吸取Boss的能力),否则很容易被社会淘汰,可是你又不可以太急于增值(召唤太强大的Boss,结果打不过,在现实就像你没有这个能力,却硬要负债买房子,刷卡等),有时候还无端端被无心的人陷害(被队友坑,他们杀怪太快了,下一波在你没打完就出来)。玩这个游戏可以影射你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应付如此的困境。

当然玩这个游戏最理想的状况就是你只利用多余的利息来建造Tower,本钱就一直让它滚下去,每15秒5%的利息基本上就是大约每3.75分钟开一番,半小时滚出1000倍的钱应该没什么问题。基本上如果你有100K的巨款的话,你每15秒就有5K的收入,到了这个地步的话,你就是无限建塔的节奏了。

整个游戏大约1小时,我玩这个游戏会比较倾向于如何利用最短的时间内(不掉命的情况),达到财务自由(有100K的存款,利息足以任我建及Upgrade Tower),当然有少许的运气成分在,运气好点的话,45分钟财务自由,整个地图都是最强的Tower,稳稳破第60波。当你看到你的钱不管怎么花,都比不过利息发给你的速度快,这种感觉是多么的爽呀!目前我的人生目标就是和这个Element TD一样(相信每个人都是),拿到一个你不管怎样花也花不完的被动收入,前期的辛苦和风险是必须面对了的,但想到往后的幸福,还是值得的!

Sunday 8 December 2013

保险与投资(高保vs低保)

刚刚与一位做保险的朋友谈了一席话,关于保险和投资的比率。
我那位朋友的看法:年轻,先重保险,再重投资。理由如下:
年轻时,保费较低,先注重保险,将本身的保险在短期内投下一个重保,之后,比方说五年以后,你就可以无后顾之忧,全力投资在你感兴趣的地方(房地产、股票、外汇……)。要点是在,每个人基本上都一定要有个人保险,当然越早投保,保费越低。打个比方你25岁时的保费,30岁的保费,结婚前结婚后的保费,你有了孩子后的保费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是越来越贵。他提出了一个例子:
假设我们一生人至少要拥有一个个人保险,最低sum insured假设为500千。也就是说我们每人至少要有一个价值500千的保单来确保你以后如果有什么冬瓜豆腐时,还可以好好正常的生活,不至于变卖财产、连累他人。
假设现在有两个家伙,A和B,两人刚刚毕业,21岁。身份、经历、知识等完全一样。
他们两个找到一份工,都是薪金RM2500。
首先A完全投保500千的个人保险,一个月供RM450,剩下的用来投资。
B则选择先投保100千的个人保险,一个月供RM100,剩下的用来投资。
五年后,他们薪水提高了,RM4500。
A因为已经完全投保500千了,所以不必再增加保单,还是一个月供RM450。
B觉得100千的保险有点不够,再添加一个200千的投保。因为年龄的关系,200千的投保不再像之前那么便宜,需要一个月供RM300,所以月供从RM100增加到RM400。
又十年后,他们都结婚了,薪水也提高了,RM6500。
A还是已经完全投保500千了,不必再增加保单,一个月还是供RM450。
B觉得应该补满最后不足的保单了,于是再添加一个200千的投保。这次的200千的投保又更贵了,需要一个月供RM450,所以总数是一个月得供RM850。

从以上的情况来看,前期A因为现金流被保险的RM450大幅削减,用来投资的钱就相对地减少,但后期可以用的钱却越来越多。B则相反,前期有很强的现金流,后期现金流虽然不如A那么多,不过也不会说很少。

那么到底哪一种比较划算呢?
当然这要取决于B刚开始利用多出来的现金能有多少回酬。

我们以薪水的20%拿来投资作标准。
在刚开始RM2500的薪水,20%就是RM500。
所以A刚开始一个月只有RM50的闲钱来投资,B则一个月有RM400。
五年后,薪水升至RM4500,我们已每年平均的升幅来计算,就是每年薪水提升12.5%,A和B的闲钱便如下面的Table:

刚开始 薪水 薪水20% A的闲钱 B的闲钱
第一年 RM2500 RM500 RM50 RM400
第两年 RM2812 RM562 RM112 RM462
第三年 RM3163 RM633 RM183 RM533
第四年 RM3557 RM711 RM261 RM611
第五年 RM4000 RM800 RM350 RM700
五年后 RM4500 RM900 RM450 RM800

因为他们两人都一样厉害,所以投资回酬是一样的。假设回酬率是一年N%。
我们就以平均一年的回酬率来算,不理会每个月的回酬,那么情况如下:
第一年,A投资的数额是RM600;B投资的数额是RM4800
在进入第二年前,A的数额将变成A1 = 600 x N,B则是B1 = 4800 x N
第二年,A投资的数额是RM1344;B投资的数额是RM5544
在进入第三年前,A的数额将变成A2 = (A1+1344) x N,B则是B2 = (B1+5544) x N
第三年,A投资的数额是RM2196;B投资的数额是RM6396
在进入第四年前,A的数额将变成A3 = (A2+2196) x N,B则是B3 = (B2+6396) x N
……

简单计算之后,在进入第六年前,
A的数额将是600N^5 + 1344N^4 + 2196N^3 + 3132N^2 + 4200N
B的数额将是4800N^5 + 5544N^4 + 6396N^3 + 7332N^2 + 8400N
基本上不用画graph也知道,B的回酬一定是大过A的。

假设回酬率是一年10%,N=1.1, 代入formula得到的答案是:
A投资的价值是RM14, 275.41。
B投资的价值是RM42, 480.97。
双方整整差了RM28,205.56或197.58%。


问题是二十五年之后又怎样呢?之后十年两人薪水又从RM4500去到RM6500,平均一年升值3.75%,最后十年我们假设薪水每年升值2%,得出的总Table是这样:

年份 薪水 薪水20% A一年的钱 B一年的钱
第一年
RM2,500.00
RM500.00
RM600.00
RM4,800.00
第二年
RM2,811.87
RM562.37
RM1,348.48
RM5,548.48
第三年
RM3,162.63
RM632.53
RM2,190.32
RM6,390.32
第四年
RM3,557.16
RM711.43
RM3,137.19
RM7,337.19
第五年
RM4,000.90
RM800.18
RM4,202.17
RM8,402.17
第六年
RM4,500.00
RM900.00
RM5,400.00
RM6,000.00
第七年
RM4,668.56
RM933.71
RM5,804.53
RM6,404.53
第八年
RM4,843.43
RM968.69
RM6,224.22
RM6,824.22
第九年
RM5,024.85
RM1,004.97
RM6,659.63
RM7,259.63
第十年
RM5,213.06
RM1,042.61
RM7,111.35
RM7,711.35
第十一年
RM5,408.33
RM1,081.67
RM7,579.98
RM8,179.98
第十二年
RM5,610.91
RM1,122.18
RM8,066.18
RM8,666.18
第十三年
RM5,821.07
RM1,164.21
RM8,570.58
RM9,170.58
第十四年
RM6,039.11
RM1,207.82
RM9,093.87
RM9,693.87
第十五年
RM6,265.32
RM1,253.06
RM9,636.77
RM10,236.77
第十六年
RM6,500.00
RM1,300.00
RM10,200.00
RM5,400.00
第十七年
RM6,630.00
RM1,326.00
RM10,512.00
RM5,712.00
第十八年
RM6,762.60
RM1,352.52
RM10,830.24
RM6,030.24
第十九年
RM6,897.85
RM1,379.57
RM11,154.84
RM6,354.84
第二十年
RM7,035.81
RM1,407.16
RM11,485.94
RM6,685.94
第二十一年
RM7,176.53
RM1,435.31
RM11,823.66
RM7,023.66
第二十二年
RM7,320.06
RM1,464.01
RM12,168.13
RM7,368.13
第二十三年
RM7,466.46
RM1,493.29
RM12,519.50
RM7,719.50
第二十四年
RM7,615.79
RM1,523.16
RM12,877.89
RM8,077.89
第二十五年
RM7,768.10
RM1,553.62
RM13,243.44
RM8,443.44
第二十六年
RM7,923.46
RM1,584.69
RM13,616.31
RM8,816.31

可以看到,A的现金流是平均地成长,而B的则在第六年和第十六年有变化,因为临时加保的原因,现金流大幅降低。那么在二十六年后,以N%的回酬率,谁会比较有钱呢?
用Excel简单地算出,若以N=1.1的话,二十六年后:
A投资的价值是RM93, 728.67。
B投资的价值是RM112, 767.81。
双方差了20.31%。

还是B比较多,不过巴仙率降低了,那么再过多几年,A就能追上B的价值吗?再计算,50年后,双方的成果是:
A投资的价值是RM7,705,864.62。
B投资的价值是RM8,547,491.44。
双方差了10.92%。

其实,单单看方程式就应该已经知道,A是永远追不上B的,因为:
A的回酬是:600N^Y + 1344N^(Y-1) + 2196N^(Y-2) + ……
B的回酬是:4800N^Y + 5544N^(Y-1) + 6396N^(Y-2) + ……

N是回酬率,Y是年份。
A和B的方程式属于多元多次方程,只要N大于1,Y的数目越大,A和B的数目就越大。
A的最高元次的weight是600,而B的最高元次的weight是4800。
所以B的上升速度会比A的上升速度快,所以B永远是大于A。
(条件是N大于1,也就是说你的投资一定要赚钱)

结论:如果你有把握能有平衡回酬的投资的话,B会带来比较高的资产。
不过这并不代表选择B是比较好,或选择B一定对的,因为保险本来就是保你的万一。
而且论现金流,A的现金流比B多了许多!
万一你选择B,不过中途因为一些意外或大病而造成必须额外的支出,可能就会得不偿失。毕竟25年后,双方财产一个7.7M一个8.5M,也差不了多少。
所以,有些人宁可牺牲一点点的钱,来换取更有保障的未来,何尝不可呢?


Monday 2 December 2013

第一章:这一切的导火线

本故事由我的真人真事和当时实际的想法,再加上一些虚构的情节编写出来的。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第一章:这一切的导火线
=====================
人生之路总是非常微妙的,你永远也不知道,一个小小的举动可能就影响了你一生的命运。
2009年8月的某一日,我大步地从电影院走了出来,脑子里还徘徊着刚刚电影的情节。
和我一起观看电影的几位朋友在一旁一起讨论及批评那部电影作品。
那部电影,就是大名鼎鼎,高票房的《窃听风云》。
故事大概是这样:
古天乐和吴彦祖是CID成员,他们盗听到了一个股票的tips,
因为缺钱的关系,他们决定隐瞒真相,不上报给总部,自己私自去买那个将要被炒起的股票。
买了之后就引来了后续,造成他们不得不与庄家打交道,最后造成全员的伤亡。
虽然结尾时报了仇,不过古天乐也跟着自杀了。

这一部戏,深深地引起了我对股票的兴趣。为什么?
因为我认为股票可以透过Tips赚大钱。不过,股票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呢?
我对股票的认知只有从电视剧和电影里得到,印象里股票并不是一个好东西。
它是一个能令人倾家荡产,一无所有的东西。
从来没有一部电视剧或电影是说一个人可以或怎样从股市里赚钱。
也从来没有一本自传或什么的,写一个人怎样利用股票赚钱。
对于我来说,股票如同赌博,是一个几率的问题。
不过像我那么一个年少轻狂的人来说,赌博本来就是一个很刺激,很好玩的东西。
所以我决定,研究如何玩股票。

2009年,我22岁,读着Degree的生涯。
靠着每半年RM3500的PTPTN过活,省省用,生活还过得去,不太需要依赖家人。
RM3500扣除学费,还剩下RM1700左右,真正上课时间只有20个星期,一天还可以花RM12++。
正常消费是够了,不过没有多余的钱去玩乐还是有点郁闷的。
脑子里总是想着怎样得到多一点钱来花。
有时候想找一些Part Time做做,不过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变数就出现在那一年的8月。
当时,我正为我下一学期的Internship作准备,提交了resume给不少公司。
最后在一间Kulai的软件公司Interview得到Offer之后,决定在那里Intern。
那间公司所Offer的Allowance每个月RM300,还包宿舍。
其实我还有拿到不少比较好的Offer,但是我为什么会选择Kulai这间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
因为不只是我有申请这公司,还有几个朋友。
我们一起申请,一起Interview。
不过最后得到Offer的只有少数,正确来说,只有两位,其中一位就是我。
另一位是谁呢?姑且称之为“她”吧。
她其实就是我心仪的对象,心中默默仰慕者对方,常常寻找机会和她在一起。
她留着一头瀑布般的长发,清秀的瓜子脸,身材适中,不瘦也不胖。
样貌不算特别出众,但也一张常常挂着微笑的面容还是格外好看。
我会申请这间公司也不是随意的。
我是有意地打听她想要申请的公司,而跟着她一起申请的。
她有申请什么公司,我就会跟着申请什么公司。
不过当时人数较多,常常一间公司都有很多人申请。
所以当时她也没有察觉到为什么每次她Interview,我一定也会在场跟着Interview。
我的目的当然每个人都懂,就是制造可以和她在一起的机会。
这一番心思当然也没有白费。
当我又打听到她接受Kulai那间公司的时候,我也很高兴地跟随她进去了那间公司。
这就是我和她将要一起Intern的开始。
她,之后也成为了影响我选择投资途径的一个重要因素。

得知我们俩都在同一间公司工作,令我兴奋了好几天。
等回过神来的时候,才开始好好研究那个Kulai公司的Offer和盘算之后的事情。
首先,由于Intership的时候没有住在学校宿舍,所以学费那里扣除了不少出来。
加上有额外的Allowance,无形中造就了这个学期我会有很多“多余”出来的钱。
再加上看了《窃听风云》这部戏,我突然之间萌起了一个念头。
就用这“多余”的钱来买股票!赌赌看能赚到多少钱!

好了,念头是有了,那要怎么开始呢?
不懂,快点趁着Intership还没开始之前搞清楚再说。
首先,稍微打听一下身边的朋友有那一个曾经玩过股票的。
还真意外地给我发现了一个,他就是KW君。
该怎么形容KW呢?矮矮胖胖,你一眼看下去就像是个大老板的样子。
大老板的印象往往就是:有钱人。
在我心目中,买股票等于是有钱人。
而KW的确是有钱人,不过他就是打死不认自己有钱的那种。
有钱人家的观念,明显就和我们这一类的穷苦人家不同。
我认为只要每当我想买什么的时候,都能拿得出那一笔钱,那就是有钱人了。
而他?他认为只有像林梧桐、郭鹤年、李嘉诚那种人才叫有钱。
拜托,那不叫有钱人好不好,那叫非常非常非常……有钱人。
是我连想也不会去想达到的有钱人最高境界。
他则认为只有自己身家和他们一样时,才可以称为“有钱人”,不然应该和我们一样,归类为“穷苦人家”。
跟他辩论,是永远赢不了他的,算了,就让他当穷苦人家吧。
当时找到了他,问了他:“喂,你有玩股票的是不是,教我怎样玩。”
“哦,很容易罢了,首先你要先去开一个Investment Account。”
“Investment Account?去那里开?”
“看你喜欢啦,好像我是用RHB的,你要学我就去找RHB开。如果不要,还有很多Bank都能开的。”
“CIMB有吗?我只有CIMB Bank的Account罢了嘞,全部用同一个Bank比较方便嘛。”
“CIMB好像有,我也不是很清楚,你自己Online找找看啦。开了再来找我。”
“你好像也不是很懂罢了哦?”
“刚刚开始玩不久罢了嘛,至少懂多过你啦。”
“哦。”

要开一个Account来买卖股票也是在我预料以内。
不过我连Bank都很少进去过,基本上每次去Bank都是去ATM Mechine罢了。
去了Bank要问谁,要怎样问我还真是什么经验都没有。
应该要先Online找一下资料,不然不懂到时要怎样问。
我是读IT系的,Online找资料本来就是小菜一碟。
你以为找资料就像在Google Search那里打打几个字然后按Search那么简单啊?
那是非IT系的人寻找资料的方法,通常出来一大堆有的没的的资料。
Google Search有它自己的一套技巧,用得好的话,可以省下很多时间。
就这样,Google就把我带进了Cari论坛的股票专区。
股票专区里有一个小小的帖子,是专门回答新手的FAQ,还有分享一些基本知识的帖。
一入眼的就是一大堆很复杂的术语和算术,什么EPS、PER、ROE、DY等等的。
拜托,我只是要找怎样开一个Account,给我一大堆数学题干什么?
把那些术语粗略地看了一遍,好!我什么都看不懂!算了,全部Skip完!
Scroll呀Scroll呀,关事的就看看一下,不关事的全部Skip完。
总结:我想要的资料并不是很多,还是有看过却忘了。
不管怎样,反正我知道了CIMB是可以开这个所谓的Investment Account的。
还有,只要带IC和十块钱就可以开了。
十块钱,不是很贵。那么就决定去CIMB开了!
不过一个人去好像有点怕怕。
我样子本来就看起来比较年轻,都Degree了,人家还以为我读Form 3或Form 4。
万一去了Bank,人家以为我这个未成年,乳臭未干的小子竟然想要玩股票而把我轰出去怎么办?
安全起见,还是找一个人陪我去比较好。

搞了又搞,拖了又拖,学校放假了,朋友们和我也陆陆续续回家乡了。
一回到家乡,立刻Call我的一个死党,SW君。
“喂,明天得空吗?陪我去开股票的Account咯!”
“开来做什么?”
“废话,当然是玩股票啦!”
“你会玩的咩?等下亏死你呀!”
“不会玩可以慢慢学的嘛,你也开一个啦。”
“不要啦,我又没有玩的。”
“又没有叫你玩,开着先嘛,等下以后你突然想要玩了就不用去开过了。”
“开这个Account要放多少钱在里面?我没有钱嘞。”
“哦,不用怕,我Online Check了,他们讲不用放钱进去的,只要给开Account的十块罢了。”
“这样呀,随便啦,明天几点?”
“午餐过后我去找你啦。”
“OK咯。”

第二天,我就开车到他的家接他了。
他一上车就问我:“你知道那里开的吗?”
“CIMB咯,应该是吧,问一下就知道了。”
“不要乱乱来哦,不要等下开到什么奇奇怪怪的Account。”
“放心啦,不会的啦……”
说着说着,我们就出发了,我特地选了最大间的CIMB,这样的话总应该有人会懂我要说什么吧。
到了CIMB,来到了号码机前面:1)Payment; 2)Inquiry
当然是Inquiry啦,不假思索地就按了2号。
Inquiry通常比较快,没几分钟就到我了。
服务员是个漂亮的马来妹,不过当然没有“她”漂亮啦。
“Can I help you?”
“Erm... I want to open... an investment account.”
“What type of investment account you want to open? Are you looking for Unit Trust?”
Unit Trust??什么来的?
不过好像上次在Cari帖子里有看过这个Term,应该跟股票有关的吧。
所以那时我就答:“Erm.. ya, I think so... so how can I open this?”
当时,那个马来妹飞快地讲了一大堆东西,听得我一头雾水。
不过我隐隐约约感觉到了有点不对劲,内容和我了解的完全不一样。
我立刻打断:“Erm... so this account can buy stock?”
那马来妹有点傻了眼,反问:“you want to invest in stock or unit trust?”
这句我听懂!
立马回答:“Stock! Stock exchange!”
那马来妹笑了笑,说:“Then you should not come here, you should go to CIMB Investment Bank.”
什么?还有分的咩?为什么我从来没有看过有“CIMB Investment Bank”这个招牌的?
“So where is this CIMB Investment Bank Located?”
那马来妹立刻给了我一个地址,那个地方我懂,还每天都经过。
不过据我所知,那也是一个普通的CIMB Bank罢了嘛?
有Investment Bank这个招牌咩?还是我孤陋寡闻?
不管怎样,先去看看再说,谢过那马来妹之后,又回到车里。

那个所谓的“CIMB Investment Bank”其实也不是很远,十分钟就到了。
从外面看了一眼,还不是只有大大的红色CIMB招牌?哪有什么CIMB Investment Bank?
走了进去,除了员工,阵型,其他还不是一样的?
不管了,既来之,则安之。先拿号码再说。
一会儿又到我了,这次是一个华人安娣,起码讲起话来比较容易明白。
我一开口立刻入正题:“我要开一个买股票的Investment Account,要怎么做?”
够干脆,够伶俐了吧?
那安娣说:“哦,股票的Account啊?小弟你几岁哦?”
果然!我就知道一定有人认为我不够岁数!
我勉强挤了个笑容,回答:“我21岁了,应该可以开了吧?”
那安娣道:“21岁了啊?很不像咧,你好像才15,16岁。21岁就没问题,18岁就可以开了。”
“好好好,那要怎样做?”
“哦,不是在这边开的喔。”
什么!?不是在这边开?难道那个马来妹骗我?害我白跑一趟?
“你要上楼上去,Investment Bank在楼上三楼。”
楼上?我倒还不知道这CIMB Bank还拥有这栋楼的全部三楼,我还以为这CIMB只有一楼的。
接着,那安娣就指了一指,道:“楼梯就在那边。”
我们朝着安娣所指的方向一看,哇不得了,那楼梯入口好神秘,难怪我以为这里只有一楼。
那楼梯的所在地,是要绕过ATM Mechine,绕过Public Seats,再绕过所有Counter才会看到的。
也就是说它是在银行的最里面的中心点,谁想到那个会有一个楼梯呀?这Design也太奇怪了吧?
不管怎样,终于找到了CIMB Investment Bank,也总算离我开Account的路程只差一步了。

爬呀爬,终于爬上三楼了,有点累。
读IT就是整天面对电脑,一点运动都没有,爬个三层楼就累了。
上到了三楼,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股票证券行”五个大字。
什么是“证券”?先不理它,进去再说。
伸手一推,咦?推不开,竟然还有Security Lock锁着。没事,按一按旁边的门铃。
门是透明的,里边的人听到了门铃,探头一看,发现了我们,便将门打开了。
我们也顺理成章,推门走了进去。
里边的摆设十分简单,左边有一张长型的桌子,上面摆着几台电脑。
所有的电脑荧幕上都Display着一大堆跳来跳去的数字,看来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股票市场吧。
房间右边则是员工工作的地方,不过只有两张桌子,也只有两个员工。
每位员工的桌子上都摆着一台电脑,和一大堆的文件。
那两个人都正忙碌着弄着电脑上的东西,一见我们进来,才稍微停了下来。
其中一个较靠近我们的少年,看来就象是刚大学毕业的家伙,十分年轻。
一身白皙的皮肤,配上一副眼镜,和一套Formal,十足像一个Office Boy。
他看了我们一眼,很有礼貌地微笑了一下,问道:“有什么事吗?”
我道;“我想开一个股票的Account……”
“可以呀,过了18岁了是吗?”
我很不像过了18岁咩?
“过了,过了……”
“OK,你们两个先过来这边坐一下,开Account之前,我来跟你们解释一些你们需要知道的东西。”
我和SW便拉了两张椅子到那小伙子的旁边坐了下来。
那小伙子也拿了一张白纸和一支笔,开始了他的讲解。




文本的定义

首先,文本在一般情况下就是文字,或我们所谓的Text,它的功能就是:

  1. 沟通(从以前墨汁版本的书信交流,到现在电子版本的SMS,LINE,Facebook Message等)
  2. 记录(从古代诗歌的留传、记载历史的史书、传教的经文、实验与理论的发表,到现在的电子时代衍生物如电子书籍、Blog的文章分享、论坛留言、电子版的策划书、交易记录、年报、招股书,甚至网上订购的戏票、飞机票,Invoice,Receipt等)

文本的历史与变化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反正最后演变出来的文本有千千万万种,较常用的就有:

  • 拉丁字母(Latin),也就是我们常用的ABCD...
  • 西里尔字母(Cyrillic),类似ABCD,常出现在俄文,就是那些倒反的L,倒反的N,头上有多几个点的E等等。
  • 阿拉伯字母(Arab),就是回教可兰经里面出现的文字。
  • 汉字,就是象形文字如中文、日文、韩文等。

文本是由人类本身创造出来,本身就会附带一些含义。当在某个地方、某个场所出现文本时(先不管我们是否看得懂那是什么字),那个文本肯定是人为添加上去的,并且肯定是要把某些信息带给阅读的人。比如当你去到一个高压电场,你可能会看到以下的东西:


Signboard 1 Signboard 2 Signboard 3

懂得英文的人,基本上一看就知道那些Signboard要表达的意义:危险!高电压!
不过如果不懂的英文的人呢?他们看得懂吗?
仔细一看,其实除了英文拉丁字之外,
Signboard 1还有一个骷髅的图案。
Signboard 2则有一条家伙被一团电攻击图案。
Signboard 3有一条闪电的图案。

如果你稍微有一点点生活常识,应该都知道那些图案代表着什么吧!
那么,那些图案可不可以说他们是“文本”呢?会不会刚好有哪一个原住民,他们使用的文字也是象形文字,不过还没有进化到我们这种地步,也许他们所谓的“危险”二字就长的很像骷髅的图案呢?

就拿中国古代的象形文字来说吧,举个小小的例子:

日、月、耳、雨的变化史

就说很久很久以前,在文字系统还是未知数的时候,如果你要记录一个事情,比如说昨天是放晴还是下雨,没有文字,你写不了,怎么办?画出来吧!如果昨天放晴,就画个太阳意思意思一下,“昨天”这个词还真不容易画,就省略掉吧,反正跟别人说,你看到我画“太阳”,就代表昨天放晴;你看到我画乌云和雨滴,就代表昨天下雨,就这么简单。(至于早上下雨晚上放晴等等那种烦人的组合,算了吧,古代的人谁计较那么多?)
那么在若干年后,考古学家无意间发现了这个壁画,什么又太阳又乌云的,你多多少少猜得到画这个壁画的人是在记录天气吧。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太阳”、“乌云”能不能归纳为文字的一种呢?他们算不算是一种文本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再看看一个现代的例子吧。
相信会用电脑的人都知道和用过Microsoft Word吧,如果你有留意的话,Microsoft Word其实有很多很好看的Font。有玩过那些Font的人应该知道,其中几种Font,其实不是字,而是图案来的,就比如Webdings这个Font。

左:不同的Font,右:Webdings Font

从上面的图我们可以看到,其实“M”是一座“小山”;“N”是一个“眼睛”;“O”是一个“耳朵”,虽然不知道他们如何定义这些关系,不过如果一张纸上画着“小山”、“耳朵”、“耳朵”、“眼睛”,你会联想到他其实是在写“MOON”这个词吗?当然这又回归到你懂不懂这种文字,就像不会中文的人看中文字一样,其实对他们来说,就和我们看Webdings Font的字一样,看不懂,不过那些字却实际上带有他本身的涵义与信息。那么,“小山”、“耳朵”、“耳朵”、“眼睛”,是不是文字,该不该归类为文本呢?

基于一些图像文本提取(Image Text Extraction)的研究,如果你不定义什么是“文本”,那么图像里的任何东西,任何图案,任何纹路都可以是“文本”,就比如以下的红包封图像,你可以说出图像里那些东西是文本吗?

红包封
首先,左右红包的下方有发行公司的名字“广东省福利彩票发行中心”和网址“http://www.gdic.org.cn”,这些都是文本,没有问题。左边红包的上方“HAPPY NEW YEAR”,还有“年年如意 天天好运”;右边红包的上方“如意吉祥”也都是文本,这也应该没有什么疑问。不过,两个红包中间那个大大的“福”字是不是文本呢?右边的还好一点,左边的分明就是一个吊饰和一条龙,他们也许刚好长得像一个字而已,但他们真的是一个字吗?不管你认为是字或不是字,那么我再问你,右边红包右上角的莲花,他是字吗?右边红包大福字的右下方的小格子,他是字吗?如果你认为不是字的话,那你凭什么认为他们都不是字?你难道不给我发明一个新的文字系统,“A”就长得像那堆莲花?

哇,这么说,不是不管什么东西都可以是一个字了!?

当然,我们要制定一个文本的定义,不然真的什么东西都可以当成是一个字来看待。而文本的定义则会随着自己研究的方向而定夺,并不是适用于每一种研究。
目前我的研究是如何从视频与图像中提取文本(Text Extraction from Video and Image)。而我自己也对文本提出了以下的定义:
  1. 文本是可以被机器创建和再创建。(Text is created and can be re-created by machine)
  2. 我们假设在同一的区域内,文本只能有固定的格式。(Text will always have the same format in the same interest area)
第一个定义,机器多数是指电脑,电脑运用ASCII Code,Unicode等创建出来的字就属于文本。那些字必须有在ASCII Code的List或Unicode的List里面。那些字只是Plain Text,若再加以格式如大小、颜色、字形家族等等,那么他就变成Rich Text,只要那部电脑持续拥有那些格式的定义,那么那些文字就可以无限被创造出来,并且在有这样条件之下,他才被承认为“文本”。

基于第一定义,如果任何手写的字出现在图像里,他不被承认为文本,因为我们机器(电脑)没有如此唯一(Unique)的格式定义,所以那些文字是无法被再创建,也就不符合文本的定义。所以,右边红包封的“福”字,甚至他左上的“如意吉祥”字其实也不被承认是文本。

第二定义是指在同一区域内,我们不可能有不同格式的文本。也就是说,假设有一行字“MOON”,基于他们是同一格式,所以第一个“O”和第二个“O”将会是完全一模一样的字。如果两个“O”是不一样的,那么他们应该是两个文本,而不是一个。这一个定义其实对寻找文本位置的算法没有多大的影响,不过却能更有效的分辨不同涵义的文字。这些在之后的例子里将会一一重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