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May 2014

闲聊 —— 技术面·认购凭单

相信每个人听到“凭单”或者“认购凭单”,
头脑里就会想到这是一个风险很高的赌注。

常常也会听到身边的人说过:
“我之前玩call warrant,亏了几十千,不要动它比较好。”
又或者:
“人家这么多个精算师算出来的东西,你能赚到它的钱吗?还是别玩吧。”
还有:
“银行会跟你来阴的,要结帐的时候特地弄低母股价钱,怎样跟它玩?”
(参考ZHULIAN、DSONIC事件)


认购凭单的确是很高风险的投资(应该称投机更为合适)
其中除了价钱波动起伏很大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它是有限时间的。
很喜欢玩Intraday或T+3、T+7的朋友应该很清楚,你想持股久一点都不可以。
明明眼看价钱好像要飙升了,却迫不得已卖掉它。
明明知道Hold多几天会赚得更多,却因为超过时限了,手头又没有钱,只能含泪放掉。
认购凭单也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形。

所以,在购买认购凭单之前,我们必须要明白“认购凭单”是个什么样的东西。
首先认购凭单有两种:一种是Call Warrant、另一种是Put Warrant。
两种认购凭单的结算方法都是一样的,只是前者是越升越赚,后者是越跌越赚。
认购凭单和普通凭单不一样,
普通凭单就是那个公司发出的,目的是:等以后持有人转换后公司可以拿到资金。
认购单凭通常的投资银行发出的,目的是:投资银行要赚钱。

马来西亚投资银行发出的认购凭单清一色都是European Style的。
就是说,到了截至日期,投资银行才会结算到底你赚还是亏,并且只用现金结帐。
那么,我们要如何分辨凭单和认购凭单呢?很简单,就看后面的字母吧。

公司发出的普通凭单,后尾会跟着WA、WB、WC…等以“W”为首的股。


认购凭单,后尾则是会跟着CA、CB、CC…等以“C”为首的股。
Put Warrant的后尾会跟着HA、HB、HC…等以“H”为首的股。


一般牛市,“C”开头的认购凭单会比“H”开头的认购凭单多很多。
CA、CB、CC……一直到了CZ后,会变成什么呢?
就变成数字了:C1、C2、C3……C9、C10、C11……一直到,看你有本事出到哪里。
通常那些有名的蓝筹股都会有一大堆的认购凭单,
比如:DIGI、SKPETRO、MAYBANK、TENAGA等。


认购凭单的另一个说法是和庄家对赌,这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
来看看这场赌局是怎么玩的?
首先要选你想赌的赌局,也就是选你要买的认购凭单。
不过,我们要如何知道哪些认购凭单是刚刚发出的,哪些是已经发出很久了呢?
也很简单,过去Bursa那里,网址是这个
一旦有即将发出的认购凭单,通告就会在前一天发表在这里。

我们就拿PMETAL-CA来做例子,假设我们现在要参与PMETAL-CA的赌局。
而PMETAL-CA在5月15号上市,在前一天,也就是5月14号,Bursa就会发出了通告。

(Structured Warrant Announcement首页)

(PMETAL-CA的通告)

按进去,打开Term Sheet,整个赌局的规则就写在那里了。

(Term Sheet封面)

首先我们看到这个赌局的庄家是Maybank。
开局时,每一股的售价是RM0.15,不过到时候庄家会自己调整买价和卖价。
这场赌局要注意什么呢?

(Term Sheet第一页和第二页)

基本上,你要注意的就是这些。
由于PMETAL-CA是Call Warrant,所以你在和庄家对赌PMETAL会不会升。
庄家说:“PMETAL的价钱在28 May 2015的时候,不会高过RM3.58。”
“如果到时高过RM3.58,你每有8个股,我就赔你PMETAL那时的价钱与RM3.58的差价。”

简单的来说,假设你有8,000股PMETAL-CA。
如果28 May 2015时,PMETAL的价钱是RM3.60。
由于RM3.60这个价钱比庄家预测的RM3.58这个价钱高了2sen,所以你赢了赌局。
你每8个股,庄家就会赔你2sen(它们之间的差价)。
由于你有8,000股,所以庄家要赔你1,000个2sen,也就是RM20.00。
不过如果28 May 2015时,PMETAL的价钱低过庄家预测的RM3.58这个价钱呢?
假设28 May 2015时,PMETAL的价钱是RM3.50。
RM3.50这个价钱比庄家预测的RM3.58这个价钱低了5sen,所以你输了赌局。
输了怎么办?哦,不必担心,输了你不必赔庄家钱。
庄家就只会无条件跟你收回你手上所有的PMETAL-CA而已,你一分钱也不必出。

看似好像很划算是吧?赢了,拿钱;输了,不必给钱。
不过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吧?
你所拥有的8,000个股是怎么弄来的?
相信你也猜到了,对!就是在市场上出钱买回来的!
你买这8,000个股需要用到本钱,所以就算你赢了赌局,也是有可能输钱的。

且看看PMETAL现在(15/5/2014中场休息)的价钱吧。


最后成交价是RM3.58,和现在庄家预测的一模一样。
也就是说,假设你现在买入PMETAL-CA,再假设PMETAL的价钱从此不变。
那么到PMETAL-CA截至的时候,你是一分钱也拿不到的(和局,跟你输了一样)
不过你却要花一笔钱来购买PMETAL-CA,如果你输了,那么你就是100%的成本亏损。

假设你用现在的价钱,RM0.21来购买PMETAL-CA,假设你买8,000股。
那么你的成本就是RM0.21 x 8,000 = RM1,680。
你现在不止要赢了赌局,而且还要赢得庄家可以赔你赔超过RM1,680以上你才能赚钱。
刚刚我们有算过了,如果你有8,000股,而截止时差价是2sen的话,庄家会赔你RM20。
也就是说,如果截至时PMETAL的价钱是RM3.60的话,你还亏了RM1,680-RM20=RM1,660

如果你真的以RM0.21买入的话,母股要升到什么程度你才会赚钱呢?
算式是这样:(买入价 x 转换比率)+ 转换价
实际运算则是:(RM0.21 x 8)+ RM3.58 = RM5.26
基本上,如果你用RM0.21买入的话,你其实是在和庄家赌当28 May 2015时,PMETAL的股价会不会超过RM5.26。由此可想像这个风险有多么大!
赌局的情况说完了,我们来看看一些基本的变数。
首先,认购凭单和母股的价钱是如何挂钩的?

我们还是以PMETAL-CA作为例子吧。
由于PMETAL-CA是以8个CA换1个PMETAL,所以合理的价钱变动也是8对1。
理论上来讲,PMETAL升8sen其实是相等于PMETAL-CA升1sen。
不过以赚副来讲,PMETAL的8sen相等于大约2.2%;而PMETAL-CA的1sen却是4.8%。
同样的资金如果你投入在PMETAL-CA,赚副肯定会比PMETAL高出一倍多。
不过同样的,跌幅也会更重一倍多。
这个也是Call Warrant如此吸引人的地方。

PMETAL的例子没有那么明显。如果我拿KAREX-CA的例子,效果就更明显了。
KAREX-CA是4股换1母股,所以比例是4:1。
也就是说KAREX升了4sen,KAREX-CA理论上来讲就会升1sen。
KAREX价钱是3.10,KAREX-CA价钱是0.12。
所以KAREX的4sen相等于1.3%;而KAREX-CA的1sen是足足的8.3%!
同样的资金投入KAREX-CA,相比KAREX,你的赚副多了将近7倍!

这就是凭单或认购凭单所独有的杠杆效应,用更少的钱来赚更多的钱。
同时间,认购凭单也是一个免费的Margin。
比如说你想买MAYBANK,不过你只有RM1,000。
以现在的价钱购买MAYBANK的话(RM9.94),你最多只能买入1小lot。
不过,如果你买MAYBANK-C6的话(RM0.14),你可以买到70个小lot。
由于MAYBANK-C6转换比例是4:1。
所以70 lot的MAYBANK-C6,相等于17.5 lot的MAYBANK。
也就是说,你花RM980购买的70 lot MAYBANK-C6,其实就是等于你间接购买了17.5 lot市价大约RM17,395的MAYBANK母股。
因为当17.5 lot的MAYBANK升了4sen的时候,你的MAYBANK-C6也会升1sen。
双方所赚的钱是一模一样的。(17.5 lot x 4sen = 70 lot x 1sen)
你与其花RM17,395的钱来买MAYBANK,不如花RM980来买MAYBANK-C6。
(当然,如果你只是想要资本增值,并且现金有限的话)
花RM980,却买到RM17,395的股。
这就好像你用RM980来作抵押,向银行借了RM17,395一样,有Margin的效果。

这种方法也可以倒转回来操作。
假设你有17.5lot的MAYBANK,市价大约RM17,395。
你急着用钱,不过又不想卖掉MAYBANK,你认为MAYBANK还会再升。
那么有个好方法,就是将MAYBANK换成MAYBANK-C6。
利用上面的例子,我们知道17.5 lot的MAYBANK相等于70 lot的MAYBANK-C6。
所以,我们可以卖了17.5 lot的MAYBANK,再买70 lot的MAYBANK-C6。
由此可以腾出RM17,395 - RM980 = RM16,415的钱。
同时间,如果MAYBANK股价继续上升的话,
你的MAYBANK-C6还能为你保持同样的资本增值。
除此之外,这种操作手法还有一个好处:可以设止亏点。
由于MAYBANK-C6的转换价是RM9.80,所以RM9.80无形中就变成一个止亏的防线。

如果你继续持有MAYBANK 17.5 lot的股的话,
假设MAYBANK股价跌至RM9.00,你的MAYBANK市价也从RM17,395降到RM15,300。
书面上你算是亏了RM2,093。
不过如果你换成了MAYBANK-C6之后,
如果MAYBANK跌至RM9.00,你的MAYBANK-C6最多只会变成RM0.005。
你的MAYBANK-C6的市价也只会从RM980变成RM35。
书面上的亏损只是RM945,就算逾期了也最多亏完RM980。(相比母股的RM2,093)
所以,当你将MANYBANK换成MAYBANK-C6的时候,
你就等同是在RM9.80的时候卖出获利,又同一时间继续保留你该有的资本增值。
(以上的操作手法参考自invest_klse部落


说了这么多,我们又回到认购凭单股价和其母股的挂钩的问题。
假设母股派股息,那么认购凭单会怎么样?
母股派股息,对认购凭单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因为认购凭单是不会得到股息的,反而会因为股息EX后的调整而价钱下跌。
所以购买认购凭单之前,母股的派息政策与手法必须预先了解。

除了股息,当母股发红股,或附加股的时候,认购凭单又会怎么办?
同样的,认购凭单也是不会得到红股或附加股的。
不过,为了公平,认购凭单会根据母股调整的价位
跟着调整自己的转换价和转换比例。
所以,有时候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比较奇怪的转换价和转换比例。
这都是因为母股曾经发了红股,或附加股。以下是近期的一个例子:

YINSON-CA调整后的转换价和转换比例

YINSON在30/04/2014发了附加股,EX Date是在14/05/2014。
EX前的价钱是RM8.00,每有1股可以认购1附加股,价钱RM2.20。
会算的朋友很快就可以算出来,EX后YINSON的合理价将会是RM5.10。
算式是:(RM8.00 + RM2.20)/ 2

那么认购凭单新的转换价和转换比例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
由于YINSON价钱调整了,YINSON-CA必须也跟着调整,并且要有一样的幅度。
所以算式如下:

YINSON从RM8.00下降到RM5.10,下降幅度是(8.00-5.10)/ 8.00 = 0.3625 (36.25%)
所以YINSON-CA也必须下降36.25%才算是公平。
原本YINSON-CA的转换价是RM7.28,下降36.25%就是:
RM7.28 x (1-0.3625)= RM7.28 x 0.6375 = RM4.6410

由于转换价变了,转换比例也必须跟着下降,才能保持和之前同样的比例。算式:
15/ RM7.28 = (新比例)/ RM4.6410
新比例 = (15 x RM4.6410)/ RM7.28 = 9.5625

所以YINSON-CA的新转换价和转换比例分别就是RM4.6410和9.5625了。


那么附加股对认购凭单好还是不好?可以说好也可以说不好。
它的情形就好像你拥有YINSON母股,EX了之后你不想认购附加股,然后把OR给卖了。
你拥有的股数保持一样,不过得到一笔钱。
YINSON-CA却拿不到这笔钱,不过却这笔钱的价值,和转换价降低的价值相等。
这种做法好还是不好,实在不好说,就见仁见智吧。

红股则对认购凭单没有多大的影响,也是以同样的方法调整转换价和比例而已。




认购凭单的技术操作还不止这些,
不过现在暂时就先说到这里吧。有空我们再继续闲聊下去。


总结:
认购凭单虽然是风险巨大的一个投资,不过运用妥当的话,认购凭单也可以当作免费的杠杆,甚至成为自动的止亏线。学习和操作认购凭单是一门很有趣的学问,透过不同的操作手法(前提是必须十分熟悉认购凭单的属性),不但可以降低认购凭单本身的风险,还可以将回酬更大化。

7 comments:

  1. 你好!文章写得很好,非常的仔细!谢谢!
    想请问一个问题,我可以说认购凭单的杠杆效用及止损点通常对蓝筹股(股价〉RM7/8)的作用较大吗?

    ReplyDelete
  2. 可以这样说,转换价越高,并且转换ratio越低的call warrant拥有越高的杠杆效果。一般来说,只有母股价钱很高,call warrant的转换价才会很高,所以高价钱的蓝筹股的认购凭单通常能起比较大的杠杆作用。

    ReplyDelete
  3. 想问下warrant的价格是只是随着母股的浮动还是母股+市场的浮动?

    ReplyDelete
  4. 请问你有教warran投资课程吗?老李 drmtlee@gmail.com

    ReplyDelete
  5. 请问你有教warran投资课程吗?老李 drmtlee@gmai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