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14

投机v2 第一战 —— BTM

BTM,说实在的,我并不了解这是一间怎么样的公司。
随机翻阅一下这个公司的资料,得到大概的信息。

图源自BTM网站(http://www.btmresources.com.my/

BTM(或称为BTM资源)是一家制造木材的公司。
透过BTM的官方网站,我们可以稍微得知这间公司生产的木材种类。
我本身不属于木材行业,所以看不懂这些到底是什么木材。



财务状况方面,由于木材业近期陷入一些窘境。
由于欧洲区的需求量减少、马来西亚雨水过多影响木材的产量、
再加上政府延迟发出伐木执照和之前的最低薪金制,
导致BTM连年蒙受亏损,而且近期亏损还越扩越大。

取自(http://www.malaysiastock.biz/Corporate-Infomation.aspx?type=A&value=B&securityCode=7188

除了2013年第四季,由于脱售燃烧木料涡轮发电系统而取得的一次性盈利之外,
几乎每一季的成绩都惨不忍睹。

之后公司为了继续营业,不得不向投资者要钱,因此出现了这次的附加股计划。
碍于BTM的股本是RM1.00,而股价则交易在二十多仙和三十多仙之间。
为了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只好削资RM0.80,将股本降至每股RM0.20。
同一时间,再将Share Premium也一起削了2.87M出来,抵消长期以来的累积亏损。

资本降低了,附加股计划就可以比较顺利地进行了。
而我这次的投机,正是冲着这个附加股计划而来的。

这次附加股计划不用看也大概知道,是为了解决公司本身财务问题而建议的。
在建议当儿,当然也要先的到大股东们认购的肯定,
不然如果其他人不认购的话,还是不够资本解决问题。
在Proposal当中有一个比较特别的Statement,就是:

取自(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1448317

原来这个Dato' Seri Yong Tu Sang持有BTM约28.27%的股份,
假设最坏情况下,取得附加股最低认购额,
那么转换完凭单的话,他的股权将会增至44.82%,
从而引发全面献购(Mandatory General Offer)。

凡是一个人拥有整个公司33%或以上的股权,他就必须向公司提出全面献购。

取自(http://www.sc.com.my/wp-content/uploads/eng/html/resources/guidelines/equity/gl_equity_131218.pdf

Dato Yong当然也不想如此,所以便向SC申请赦免。


好了,现在转回BTM的附加股计划,和应该如何去投机。

首先,我每拥有1股的BTM,就有权利认购2股的附加股。
认购价为RM0.20(就是股本的价钱)。
然后,每认购10股,赠送4股的凭单B。
凭单B的Exercise Price暂定为RM0.20。
除权日为9月25号。

以现在BTM的价钱(RM0.33)买入的话,假设价钱直到除权日都没有波动的话,
除权后的价钱将会是:
BTM + 2*(Right Issue Price) = 3*(New BTM) + 0.8*(New BTM - 0.20)
BTM + 2*(Right Issue Price) = 3.8*(New BTM) - 0.16
New BTM = (BTM + 2*(Right Issue Price) + 0.16) / 3.8
New BTM = (0.33 + 2*0.20 + 0.16) / 3.8
New BTM = 0.2342 = RM0.235

BTM本身有个凭单A,现在交易的价钱为RM0.105。
凭单A的Exercise Price是RM1.00,很难想象它还会以10仙的价钱交易。
所以凭单B的价钱估计也是会有蛮不错的溢价。

假设BTM的股价除权后还是没有变动,凭单B的价钱将会是RM0.035。
当然,不可能出现这么低的价钱,肯定会出现溢价,
所以凭单B价钱应该介于:RM0.035 〈 凭单B 〈 RM0.235。

所以买卖手法应该是这样的:
第一步:9月24号,以Close Price买入(假设RM0.33)5,000股 — RM1,660.50
第二步:9月25号,以Open Price卖出(假设RM0.235)5,000股 — RM1,164.65
第三步:认购10,000股附加股 — RM2,032.15
第四步:10月29日,以Open Price卖出母股(假设RM0.235)10,000股 — RM2,338.30
第五步:10月29日,以Open Price卖出凭单B(假设RM0.08)4,000股 — RM310.90
(以上的计算已经包括水钱与杂费)

总投入为:RM1,660.50 - RM1,164.65 +  RM2,032.15 = RM2,530.97
总回报为:RM2,338.30 + RM310.90 = RM2,649.20
回酬为: RM2,649.20 - RM2,530.97 = RM118.23
赚副为:RM118.23 / RM2,649.20 = 4.6%

风险
  1. 必须等一个月,股价遭受卖压下跌的风险。
  2. 凭单B溢价不如假设溢价来的高。
  3. BTM交易量不大,会出现买在溢价,卖在折价的风险。
  4. 附加股Under Subscribe的风险。
  5. Pos Laju寄丢的风险。

后记:
我这次的买卖乃我自己测试我原创算法的实验,没有买卖的建议。
任何买卖请自负。


4 comments:

  1. BTM + 2*(Right Issue Price) = 3*(New BTM) + 0.8*(New BTM - 0.20)

    *0.8*(New BTM - 0.20), 能麻烦您解释这个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个是BTM-WB的总值。

      你每有1股BTM,就能认购2股附加股。
      每认购10股附加股就送4股凭单B
      (相等于每认购2股附加股就送0.8股凭单B)

      以上的Equation是算买1股BTM的情况。
      所以你有1股BTM的话,就能认购2股BTM附加股,同时得到免费0.8股凭单B。
      0.8这个数字就是这么来的。

      至于(New BTM - 0.20) 是指凭单B的参考价。
      算法当然就是Ex之后BTM的价钱,减掉BTM-WB的转换价。
      0.20时BTM-WB的转换价。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谢谢你。帮助我明白了很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