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October 2014

SANICHI的附加股 —— 最终曲

筹备了将近7个月,SANICHI的附加股计划,
随着今天(10月1号)新股与新凭单SANICHI-WC上市后,
整个附加股计划也终告圆满地结束了。

取自SANICHI 2013年报

附加股的资料,和我本身的买卖也记录在SANICHI的小小一战里了。
SANICHI-WC的开市价钱也如我所预料一般,得到不错的溢价。
我之前保守估计,SANICHI-WC的价钱为RM0.05,
而SANICHI-WC开市价为RM0.065,比我保守估计的还高出少许。
只不过母股价钱回跌了,开市价仅仅是RM0.11。

回顾一下之前,尚若我们有购买SANICHI-OR的话。
当时OR价钱RM0.035,加上认购价钱RM0.10,1股成本为RM0.135。
如今分别得到1股价值RM0.11的SANICHI和0.6667股价值RM0.065的SANICHI-WC。
收入为RM0.11 + 0.6667*RM0.065 = RM0.15333。
平均每股赚了RM0.01833,或者13.58%。

现在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
由于SANICHI本身还有一个WB,并且WB的行使价和WC是一模一样的
并没有因为这次附加股而调整总股数或行使价。
所以理论上来说,WB的价钱和WC的价钱应该是一样的。
更详细推论下去的话,WC理论上应该比WB价钱高出那么一点点的。
这是因为WC有比较长的寿命,比WB长命一年。
我曾经也说过,理论上(纯理论),母股、凭单B和凭单C的价钱应该是这样的:

母股价钱 〉 凭单C价钱 〉凭单B价钱

我们可以这么假设。
假设我们现在有两种表格。一种叫“表格B”、另外一种叫“表格C”。
两个表格都是拿来申请房子的。基本上,表格B和表格C的条件一样,
只要你填妥资料,缴付RM10,000,你就会在两个星期里面得到房子。
并且这些房子非常抢手,有很多买家在外喊着要购买。
当然,他们喊价时高时低,不过目前的喊价是RM11,000。

两种表格都是要用钱来买过来的,并且有截止日期,需要在特定时间里面呈交。
如果没有在截止日期之前呈交的话,表格就作废。
表格B必须在20/03/2018前呈交上去、而表格C则必须在01/10/2019前上去。
按理来说,购买表格B和表格C的价钱应该少于RM500。
因为不管表格B还是表格C,你都必须额外支付RM10,000的现钱,
来换取一个叫价仅仅RM11,000的房子,
如果我付超过RM500来购买这张表格,那我且不是亏本了?

市场就是这么不逻辑,如今表格B卖价为RM9,000,而表格C卖价为RM6,500。
出现这样的溢价其实还是可以理解的。
第一,利用表格申请房子的话,肯定得到;若你去外面和别人一起叫价,可能买不到。
第二,可能基于某些因素,每个人都认为这房子潜在的价值不止这些。
两年后,附近地区发展得好的话,房子得价钱就会双倍增值也说不定,
那么到时候一间房子的叫价就变成RM20,000,
你当年付出RM6,500买的表格,加上RM10,000,换回RM20,000的房子就非常值得了。

只是,这种情况还是有一点点不逻辑。
既然两张表格都是一样,都是付RM10,000来买一间同样的房子,
为什么表格B和表格C会出现不同的卖价呢?
我与其花RM9,000买表格B,为什么我不用RM6,500来买表格C呢?
反正我都是一样,要用RM10,000来换取一间房子的。
而且表格C的截止日期还比表格B长了一年呢。

以上所代表的东西,分别为:
房子 = 100,000股SANICHI。
表格B = 100,000股SANICHI-WB。
表格C = 100,000股SANICHI-WC。


根据上图,母股SANICHI的最后交易价为RM0.11。
凭单B的最后交易价为RM0.09,而凭单C的最后交易价为RM0.065。
凭单C和凭单B明明是一样的东西,他们的价钱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偏差呢?

其实最大的原因我估计,应该是这是另一个股票市场的逻辑。
很多人购买表格(凭单),并不是为了房子(母股),
只是纯粹为了期望房子(母股)升值,从而导致表格(凭单)也跟着升值。
透过买卖表格(凭单),自然会比换成房子(母股)来买卖赚副更高,
并且交易表格(凭单)也不需要庞大的资金,
造成表格(凭单)会比房子(母股)更为抢手。

凭单B是去年上市的,经过一年的洗礼,价钱也稳定了。
市场给予的他们认为合理价钱,为RM0.09,或者8sen的Premium。
凭单C刚刚上市,一些从附加股免费得到凭单C的投机者自然而然地会抛售,
因为他们纯属投机客,等了一个月的认购时间,看到有13%的赚副,还不赶紧抛售?

凭单C刚开始会出现比凭单B的低的价钱,是应该预先得知的。
毕竟像SANICHI这种便宜又高交易量的股,投机客绝对属于多数。
凭单C必须接受一轮的洗礼之后,才会慢慢呈现回它原本拥有的价值。

至于凭单B的长期投资者,看到凭单C的价钱还便宜过本身的凭单B,
想必多数的投资者会选择将凭单B转成凭单C。(毕竟对他们而言,都是一样的东西)
转成凭单C之后,不止腾出了一笔钱,还将凭单的期限拉长了一年。
(卖100K股WB,买100K股WC,可以腾出RM2,500的现钱)
这种稳赚的交易,相信每个懂得这个技术的人都会去做吧。

所以接下来的趋势,我个人认为,等待SANICHI-WC的热潮过去了之后,
以SANICHI母股价钱没有变化为前提,
SANICHI-WC的价钱必会慢慢提升,而SANICHI-WB的价钱则会慢慢回跌,
一直到双方达成一个平衡点为止。


所以,以技术面来说,现在SANICHI-WC的价钱是值得投资的,
因为母股SANICHI的价钱本身就已经很低了,加上上个业绩取得少许的盈利,
这无形中造成低下有十分强大的支撑点,除非庄家玩嘢,不然股价不会跌得很低的。
至于SANICHI的基本面的话,就见仁见智了。
毕竟我本身也没有深入研究过,所以也不适合给予意见。


最后,要奉劝的是,技术面本来就是有一定的风险,各位看了文章之后,买卖自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