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14

投机v2 第二战 —— FLONIC

FLONIC,近期常在活跃版会看到的一个公司。
虽然不是最为活跃的几个,不过在TOP20里面总会看到它的身影。

取自FLONIC 2014年报

FLONIC本身为专门负责为工业搞清洁的一个公司,
根据FLONIC公司的网页显示,几乎所有能清洗的东西,它们都有提供这个服务,
清洗领域包含了:硬盘、飞行客机、精细零件、塑料、半导体、交通工具、冷气等等。


想当年,FLONIC是曾经股价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一个公司,
股价一度从RM0.05飙升至RM0.30。见下图:
取自(http://klse.i3investor.com/servlets/stk/chart/0109.jsp

当年(2012年),FLONIC和现在一样,筹备附加股计划,
当附加股计划的策划书(于2011年11月)在Bursa公告里发表了之后,
立刻引起了一连串的买潮,短短几天的时间,股价翻了将近一倍,
当然,同一时间也引起了Bursa的注意,向FLONIC发出了UMA。
并且更暂停交易几个小时来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果然,UMA魔咒一出,FLONIC的价钱立马被打回原状,投机者纷纷叫苦连天。

股价虽然打回原状,不过附加股还是得继续,
当时附加股售价RM0.10,而FLONIC EX前的价钱也是RM0.10。
除了能得到免费凭单,投资者没有在股价上占了什么便宜。
所以在附加股认购额上,并没有得到超过100%的认购额,属于Under Subscribe。
当时,非Excess的认购额只有73.54%,还好申请Excess的投资者也不少,有26.43%。
所以,总认购额有99.97%,勉强算是取得完整认购。

取自Bursa公告(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985797

很自然地,新股和新凭单上市之后,就受到一连串的卖压。
FLONIC股价跌破RM0.10的支撑点,一直跌到最低RM0.055才肯罢休。
而凭单A的价钱则停滞在RM0.035到RM0.050之间。

一段时间过去了,历史再度重演。
FLONIC在去年6月中下旬再次提出第二轮的附加股计划。
消息传出来了之后,FLONIC的股价又是应声而起,从RM0.07直飙至RM0.20。
虽然无法打破历史新高,不过股价依旧一样翻了一倍有余。
同样的事情再度发生,当然就再度引起Bursa的注意,Bursa也再度向FLONIC发出UMA。
UMA的结果应该众所周知,FLONIC的股价又再度被打回原状,也就是现在的RM0.09。


历史故事说完了,那么就来看看这次最新的附加股计划有什么特别吧。
根据之前的策划书,2012年的附加股计划原本有一部分是要拿来做海外发展与投资的,
不过碍于当时该行业在海外的发展极度缓慢,并且严重影响营业额,
所以FLONIC决定撤销海外发展的念头,
并且将资金转成收购Jiwa Holding Sdn Bhd 30%的股份。

这次附加股主要原因,就是继续再收购Jiwa控股21%的股份,以掌握大权。
剩余的资金则投入在Jiwa的运作身上,希望透过Jiwa可以帮助自己转亏为盈。
当然,Circular里面有很详细地说到每份资金的运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研究。
至于这个Jiwa是个怎么样的公司呢,暂时没有什么实际的资料。
所以收购了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暂时还不好说。

这次的附加股计划包含两个比较重要的部分:
(一)是Par Value Reduction,(二)是Right Issue筹资。
由于发出新股必须缴足资本,如果FLONIC不削资的话,它的认购价必须是RM0.10以上。
而价钱仅仅为RM0.09的FLONIC,怎样想不值得去拿RM0.10来认购吧。
通过削资,FLONIC的Par Value从RM0.10被削成RM0.05,认购价也随之降低了。

FLONIC由于两年前的附加股,曾经发出同样Par Value为RM0.10的凭单A。
这次的削资一并也把FLONIC凭单A的Par Value削掉了一半。
Par Value少了一半,行使价自然也必须更改,
所以自9月24号起,FLONIC凭单A的行使价一律为RM0.05。

取自Bursa公告(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1415057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次附加股的重要资料:
首先,你每拥有3股FLONIC,你就可以认购3股附加股。
你每认购3股附加股就能得到2股免费凭单B。附加股比率为3:3:2。
这次的附加股认购价为RM0.07。Ex Date为10月13号。
得到的凭单B行使价为RM0.05, 寿命同样是5年。

取自Bursa公告(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1709829

这次附加股还有对凭单A做出少许的调整:
你每持有15股凭单A,就能得到1股凭单A(和Bonus Issue相似)

取自Bursa公告(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1753073

所以,让我们来稍微计算一下这次附加股的价钱和盈利。

假设10月10号当天收市价为RM0.09,
Ex了之后,第二天参考价将会是RM0.075。
总付出价值 / 总股数
= (3股母股 + 3股附加股 + 2股凭单B) /  总股数
=(3*0.09 + 3*0.07 + 2*0.05) / (3 + 3 + 2)
= 0.58 / 8
= 0.0725 = RM0.075

假设FLONIC价钱由始至终保持一样,
凭单B的价钱将会是RM0.025(不包括溢价)。
母股价钱 - 凭单B行使价
= 0.075 - 0.05
= RM0.025

OR的参考价将会是RM0.02
母股与凭单B总值 - 认购价
= (母股价值 + 凭单B价值)-  认购价
= 0.075 + 0.025*2/3 - 0.07
= 0.02167 = RM0.02


预测行动:
10月10号,收市价RM0.090买入26,400股,支付RM2,387.71。
10月13号,开市价RM0.075卖出26,400股,取回RM1,903.43。
10月31号前认购26,400附加股,支付RM1,858.55。
11月14号,开市价RM0.0725卖出26,400股,取回RM1,903.43。
11月14号,开市价RM0.040卖出17,600股凭单B,取回RM694.79。

赚副为:
总收入 - 总支出
= (RM1,903.43 + RM1,903.43 + RM694.79) - (RM2,387.71 + RM1,858.55)
= RM4,501.65 - RM4,264.26
= RM255.39 或 (RM255.39 / RM2,342.83 = 10.9%)

当然以上是以FLONIC价钱保持不变为前提,
并且我估计凭单B的价钱将会和凭单A的价钱很接近。
由于双方的行使价和寿命是一样的,按理说应该凭单B的价钱大于凭单A的价钱。
不过经过SANICHI一战之后,前期凭单B会出现大量的卖压,
所以有很大的可能凭单B的价钱会低于凭单A的价钱。
凭单A价钱为RM0.045 - RM0.050,我们就保守一点,取RM0.04作为凭单B的开市价。
从而得出有将近11%的赚副可以得到。


当然还是一样,这种算法还是处于试验阶段,
到时候应该还是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可能发生。
买卖自负。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