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AGM游记(2014) —— SANICHI + LONBISC

终于来到2014年的最后一天了!
随着12月31号的最后一个AGM —— 伦敦食品,今年的AGM游记也圆满落幕了。
就来谈谈这个月我参与的两场AGM的游记吧。


第一场是在12月19号的SANICHI。
SANICHI由于之前有参与附加股计划,所以目前持股稍微比较多,有3,500股。
SANICHI的AGM是在它本身的办公楼举办的,它的办公楼位于Senai一带的工厂区。
我住在柔佛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驾车进那一块区域,
在去SANICHI工厂的路途中,我发现那里还真是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工厂设在那里,
分别有SIGGAS、INARI和VS。
由于我是第一次进去,所以拐了几个弯,走错了几条路才找到,
AGM那天,天空下着毛毛细雨,就算泊车泊在办公楼外面,
还是要快快冲进办公楼里面,不然就会变成落汤鸡。

这是SANICHI办公楼的柜台:



我去的时候,不懂是时间还早还是什么原因,柜台前竟然没有人。
我看到一旁摆得整整齐齐的椅子,便先过去坐着。
那里已经有一个股东坐在那儿等候了,我也跑过去和他认识认识一下。
我们交流了一阵子,柜台的人回来了,我们便一同去注册。
之后,由于时间还没有到,我们就一面等待,一面聊天。
正当我们闲聊的当儿,又进来了一个股东。
他是我在柔佛所有AGM里面,第一次遇到比我自己还要年轻的股东,
他才21~22岁,在KL就读,趁着大学假期回来参与AGM,寻找学习机会。
别看他年纪轻轻,他对股市的认识可是比一般人多啊!真是英雄出少年!

不久后,AGM就开始了,我们也回位就座。
SANICHI的AGM比较简陋,是在一个小厅摆设的,并不是Meeting Room之类的,
加上主席没有用麦克风,附近又有吵杂声,听起来比较辛苦一点。
不过,由于股东比较少,也没有什么人发问,AGM也很快结束了。


之后,SANICHI有准备很丰富的自由餐,并且还有现烤得Satay,
吃得我们津津有味,加上雨越下越大,我们也不急于回去,便慢慢享受起来。
这时,发生了一个趣事,有一位股东姗姗来迟,
来到了才惊讶,股东大会已经结束了。他有点无奈,便加入了我们一起吃东西。
在我们聊着的期间,有位Director过来参与我们,
我们也趁着这个机会询问公司未来的前景。
他的回答也比较保守,但表示对接下来的市场比较乐观,
要持续保持盈利应该没有多大的问题。

这次股东大会里,单独持有股份最多的Mr. Mah没有过来参与,
当我向公司秘书问及这一号人物的时候,
公司秘书笑笑表示,Mr. Mah是一个非常“Steady”的人,可能持续看好SANICHI,
所以连连在公开市场上不断买入公司股份。
至于有什么内幕消息,则不得而知了。

之后,公司也送了所有股东一人一本2015年的日历。
然后我们也就告辞了。


接着是2014年最后一天,12月31号举办的LONBISC AGM。

LONBISC的AGM有点早,时间是早上的8点30分,位于Ulu Tiram本身的工厂举办。
这次的AGM还连接着一个EGM,顺便和股东商量Bonus Issue的议程。
这次非常巧,当我驾着车等着红绿灯准备转进Ulu Tiram工业区的时候,
竟然让我遇到之前在不少AGM也碰过的一位股东,他的车子就在我隔壁。
我们打个招呼之后,便一同前往LONBISC工厂。
之后在工厂门口又遇到了另外一个也是之前遇到的股东。
哇,看来LONBISC也是蛮受投资者的欢迎的嘛~

和去年一样,LONBISC是个唯一走去会议室还要自己爬三层楼梯的公司。
我还不打紧,跟着我的那位朋友,可能年纪有点大了,走起来有点吃力。
不过,最后我们还是到达会议室了。


会议室里,有不少股东,当然也有几位熟悉的面孔在内。
注册好之后,由于时间快到了,我们便赶紧就座,等候AGM的开始。
怎知,AGM由于主席拿督斯里刘老先生行动有点不便,
在众人的扶持下,慢慢登上了主席的位子,因此而花了不少的时间,
AGM也在迟了15分钟的情况下,才姗姗开始。


当然,一开始是股东审阅年报。
这时,有位股东发问了两个问题:

问:公司年报里指出公司Profit Margin一直以来都保持着3.98%的情况,公司有什么策略在将来提高Profit Margin吗?
答:公司已经开始研发不少新产品,比如:Teddy Bear的蛋糕、Panda Bear的蛋糕、Cup Cake等等,当新产品打入市场之后,自然就会提高Profit Margin。不过目前我们并不急于将新产品打入市场,反而应该先做好适当的宣传来达到一定的知名度,让公司的名誉得到认可和保障,那时候再打入市场才能事半功倍。

问:公司目前机器生产的Capacity大概在什么Level?
答:大约60~70%左右。

接着,有另外一位股东也发表了一个近期新闻上的疑惑。
根据该新闻报道,伦敦食品集团子公司以RM950万的价钱售出已故丹斯里郭鶴堯故居。
可是为什么在年报上找不到如此的交易和产业?
公司也向股东们澄清,丹斯里郭鶴堯故居属于私人产业,
就算售卖出去也是纯属私人盈利,与LONBISC本身没有关系,
该新闻属于误导,不过公司也没有采取任何手段,
毕竟那是媒体本身发表的,媒体要不要为LONBISC澄清也是他们所决定。
既然没有造成任何商业上的损失,公司也选择不去理会。

问答结束之后就是投票了,这次采用的是Polling的方法,
所以投票过程有点花时间,主席建议在投票和等待成绩的当儿,
股东们可以先去享用早点。这个早点也太丰富了吧!
有一般椰浆饭的原料:鸡肉、鸡蛋、花生、江鱼仔等等,
还有类似Rojak的东西,一大堆的虾饼,和一些马来糕点如:Karipop等等。

我们就一边吃着,一边交流最近轰动的新闻,如:
马来西亚大水灾、亚航坠毁时间、油价下降等等。
聊着聊着,投票结果也出来了,我们也就回去聆听投票结果。
投票结果也没有什么意外,全部通过。
之后就进入EGM的议程了。
EGM也没有什么特别事件,就是要求股东Approve附送凭单的议程。
有免费凭单送,哪里还会有股东不答应,当然也全数通过了。
这次的凭单计划,是每5股附送1股凭单,行使价还没有定夺,
如果没有意外,应该也是RM1.00的行使价了,毕竟凭单的Par Value也是RM1.00啊。
至于只有100股的我,只能拿到区区20股的凭单,有点无奈。

之后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大事,领了门礼之后,也就回家了。
这次LONBISC也是和上次一样,是送自家的产品,
看起来很不错,慢慢吃的话可以吃上一段时间了。



后记:
SANICHI这家公司虽然规模小,不过前景似乎不错,
加上它近期开始发展一些产业,就算明年消费税有所影响,
不过相信还是会为公司带来盈利的。
毕竟SANICHI股价低,升幅大,要赚钱相对比较容易。

LONBISC这公司,虽然外界对它一直有负面的评语,
不过我稍微留意到,将来可能替代的第二代管理层似乎做得不错,
虽然这只是我在AGM得到的一个小小得印象,
不过我相信LONBISC在未来一定有所作为。
当然,我的未来,是指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大约十年左右吧。

最后的最后,预祝大家2015年,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7 comments:

  1. hi hi...this year will u attend sanichi agm again?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will attend also...hope to meet you.
      有些问题想问管理层,可是看你的叙述,好像会议将会很简短就结束。

      想知道对公司未来1年的前景,公司产业到底几时才会发售以及目前booking状况,公司的主要客户是那些?公司是否有打算扩大客户群来增加营业额。股价持续低迷超过1年。

      Delete
  2. that time,Mr Pang(managing director/founder) dint attend the agm?

    ReplyDelete
    Replies
    1. i'm not sure since it is quite a long time before...

      Delete
    2. O i c..becoz according to the photo posted,dint c Mr Pang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