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y 2014

AGM游记 —— 白马瓷砖(2014)

续YILAI的AGM之后,又一个在新山设厂,专门售卖瓷砖的公司也举办AGM啦。
他就是大名鼎鼎的White Horse,白马瓷砖了!
这次白马的AGM座落在Pasir Gudang工业区,和去年一样。
虽然对我住在Skudai的地方而言,Pasir Gudang有那么一点点远,
不过为了增广见闻(其实只是为了吃,和Door Gift),我还是参加了他们的AGM。

去年我也曾经来参加过一次AGM。
那时人生地不熟,绕了老半天才找到白马的办公楼。(AGM在办公楼举行)
当时还差一点就迟到了,而且Door Gift也派完了。
不过白马的秘书小姐让我先进去会议室,她则去楼下拿新的Door Gift。
然后会议结束后,她还找特地把我找出来,就为了把Door Gift交给我。
服务态度,和对股东的亲和度令我非常满意和敬佩,尤其是对只有100股的我。

今年我就凭着去年的记忆,虽然还是迷了一下子的路,不过还是成功到达了办公楼。
这次我学乖了,不再泊车泊在外面,直接驾进去办公楼里。
我自己的公司我还不能进去泊车吗?(之前是不敢,哈哈)
果然,我对他们的Guard表明了我股东的身份之后,他们也让我进来了。
而且他们还特地为我带路,从停车场一路带到电梯,一路带到会议室。
搞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这次由于没有迷路,所以来的早了一点,早了大约20分钟左右。
我也是第一个注册和第一个进入会议室的股东。
当我拿出IC准备注册的时候,一眼又看到了去年那个秘书小姐。
那个秘书小姐也一眼认出我来了,问我是不是去年来过。
当我微笑地点头之后,她也微笑着跟我说:“今年的礼物比较大哦!”
接着,我看她从一个很长的箱子里,取出一个很长很大个的东西。
哇!还真是很大个!是一把很大把的雨伞!比起去年的瓷杯的确是大了许多。

接过年报和那把大雨伞之后,我便走进了会议室。
拿着这么大的一把雨伞走路还真的有点不方便,还好会议室没有人。
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下,和摆好大雨伞之后,便无聊开始读起了年报。
这个是会议室的画面:




读着读着,很多人就陆陆续续地进来了。
首先,进来的是一大班的白马员工,是专程来提议与附议的。
之后又有几个股东进来,全场人数不是很多,比起去年较为逊色。

AGM首先由主席作个开场白,由于主席本身是台湾人,所以开场白是用华语的。
公司秘书就负责翻译成为英文,并且之后的议程也是由公司秘书代表主席去主持会议。
会议议程往往都是乏味的,就省略掉吧。
会议结束前,有两个股东发问一些的问题。

其中一个股东本身为白马瓷砖的用户,
他十年前购买的瓷砖损坏了,需要寻找一模一样的的瓷砖来替代。
不过他问了许多分行都没有他想要的替代品。
所以,他建议白马,尝试为每生产的一种瓷砖预留一些替代品,
好让顾客就算在多年以后,还是可以买回他们想要的瓷砖。
管理层虽然认为他的提议不错,不过却声称这一个是近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由于瓷砖是由天然石制造出来的,
除非你有本事找回一模一样纹路的天然石,不然你基本上不可能生产一模一样的瓷砖。
并且严格上来讲,每一批生产出来的瓷砖,纹路都是不一样的。
而且公司生产线非常快,每天几乎生产数十吨的瓷砖。
就算每一批只预留一箱的话,它所需要用到的空间,也是超乎想象的大。
所以管理层也很诚实的说,那个股东的提议实际上是几乎不可能办到的。

之后还有股东提到,由于Iskandar发展迅速,问白马有没有接到那里的订单。
他还说由于YILAI有受惠于到Iskandar发展,如果白马没有受惠,就有点说不过去。
管理层回答说,目前发展商才刚起步,他们也正在争取几份中国发展商的合约。
受惠是肯定会受惠,那要看管理层有多少能力争取到多少的Project而已。

最后那个股东还问本地和海外营业额的比例,并提问公司以后对之的打算。
管理层回答说目前海外营业额占了20+%,不过他们并不会一味提升海外的营业额,
反之,他们打算将比例控制在海外30%,本地70%。
因为他们认为马来西亚毕竟还是白马较为熟悉的地方,
如果过分倾向于海外营业额,那么本地市场将会被其他公司夺去。
白马必须在它们当中取得一个平衡点,而30:70就是白马目前认为最合适的比例。


之后,没人再发问了,会议也就结束了。
一出会议室,外面就变了个样,白马开始向股东们派传单,宣传自己公司的新产品。
同时间也准备了一些米粉、糕点和茶水。
在吃喝之际,我还发现了几个熟悉的面孔,
他们是在之前YINSON的EGM和YILAI的AGM见过的几个Uncle。
一见知音,聊得甚欢。不过拿着一把大雨伞吃东西也是挺麻烦的,所以我索性丢在一旁。
欢乐的时光过得也特别快,我也不便在那边久留,很快就更其他人道别走了。

想知道那把雨伞有多大吗?
长度就刚好可以塞进我的车而已(我驾Saga)。
接着就以这把雨伞的照片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吧。





07/06/2014记:根据网上各个资料[1][2][3]显示,白马瓷砖的“瓷”应该写为“磁”,所以White Horse公司华语名字应该写作:白马磁砖。以上资料有误,还请多多见谅。

Wednesday 21 May 2014

YILAI AGM游记

今天(2014年5月21号)是YILAI的AGM。
我身在柔佛,YILAI又是我其中一个主力,(虽然是最小资本的主力)
并且YILAI的AGM又是在柔佛古来进行,所以不去参加有点显得过意不去吧。

由于AGM是早上10点,地点是在YILAI古来工厂,为了避免塞车,我9点就出发了。
因为我曾经在古来Intern过,而且YILAI的工厂又是在大路旁,所以一下子就给我找到了。


以下就是YILAI总部的真面目:




我将车子泊在外面,外面那个Guard看了我一眼,知道我是股东后,通知我可以泊在里面。
哎呀,早说嘛……算了,也懒惰移车了,将就一下,走进去吧。

在底楼登记了之后,Meeting Room在三楼,还要爬楼梯上去,没有电梯是有点累。
一进到Meeting Room后,一旁的桌子就摆着Annual Report和Door Gift。
其他AGM是人家拿Door Gift给你的,而YILAI的要自己去拿。(真想拿多几个:P)


Meeting Room的样子:




里面还摆着很多瓷砖的样本,跟White Horse的一样。
YILAI的Annual Report和Door Gift:



能猜得到Door Gift是什么吗?嘿嘿,先卖个关子,最后才揭晓。


YILAI的AGM流程和其他的没什么两样。都是等待陆陆续续的股东进场之后才开始。
有来AGM的股东并不是很多,除了我之外,就只有大约6~7个人。
其他的都是员工,会计师,银行Advisor等,筹数目的人(用来举手Propose的)
由于没有人问问题,AGM很快的就结束了。
之后就是吃饭时间了。(才10:30AM 就吃饭-.-")

YILAI准备的午餐(早餐?)还蛮丰富一下的,(只顾着吃,忘了拍照了)
有黑胡椒炒饭、炒米粉、炸虾、炸鱼片、咖喱鸡肉、还有一个类似纸包鸡的咚咚。
甜点有水果饼干、馒头、一大堆水果(葡萄、番石榴、西瓜、黄梨等)
准备的水就有普通的咖啡、茶和橙汁。
这一餐吃得好饱好过瘾。


在吃着期间,我们几个股东有互相交流股票的心得。
股东里面有一对老夫妻和我聊得比较起劲,谈了他们曾经买什么股,去了哪里的AGM等。
之后还有一名销售部的员工还是部长之类的人参了进来。
由于AGM没有人发问,我们就趁机问他关于YILAI之后的布局。
那个部长表示之后的Profit Margin可能会降低(通货膨胀和激烈竞争关系)
不过近来Iskandar的发展他们将会持续受惠,所以营业额没有意外的话应该会提升。

所以,得出的结论是股息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可能会继续保持7-8sen一年。
不过由于YILAI发了小红股,所以股息也变相的增加了那么一点点。


我这篇文章不想深入研究YILAI的基本面,
我也只需知道YILAI现在是0负债,现金流很棒,派息多过EPS,往后还派得起股息就行了。
其他的一点都不重要,反正我看好瓷砖生意和YILAI的管理层。
之前我也曾经一度犹豫想要买入YILAI还是WTHORSE。
两个都是卖瓷砖,两个都是有股息。
当时YILAI价钱只是RM0.90,大约7sen的股息,DY 7.78%。
而WTHORSE的价钱是RM1.75,大约10sen的股息,DY 5.71%。

论规模、论成长,我都是觉得WTHORSE比YILAI好。不过最后我还是选择的买YILAI。
因为我发现,我还是比较喜欢股息,还有可能受了歪歪部落的影响。

不管怎样,YILAI和WTHORSE都是好股,至少我认为是值得收藏的好股。


最后到了拆Door Gift的时间:

首先,粉红色的包装,还蛮漂亮的,还有银色Ribbon围绕着。
其实还有另一个包装是银色礼物纸,粉红色Ribbon的,我只是随便选了一个。



小心翼翼地拆下了Ribbon和礼物纸之后,慢慢拿出礼物。
包得还很精致,很不错,目前为止,我收过包装最精致的AGM Door Gift了。



拿出来的时候,是一个类似铝合金制造的盒子,前面印着ALPHA的LOGO。
ALPHA就是YILAI生产的瓷砖。
第一眼看下去大家觉得是什么来的?

精美的钥匙圈吧?
嗯,一开始我也怎么想的。





不过我突然发现,这个“钥匙圈”是可以拆出来的。
往外一拉,结果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原来是Pendrive,一个好有型的Pendrive!
我就奇怪,为什么钥匙圈没有那个放钥匙的圈圈呢?
原来是个Pendrive。插了一下电脑,还蛮好看,蛮不错的。



容量就显得有点小。只有4GB,之前Pelangi Publisher送的还比较多,有8GB咧,
不过总也好过什么都没有,至少Design很特别,独一无二YILAI版本的Pendrive。




好了,就大概写到这里吧。之后还会有几个AGM要参加:TOMYPAK,SIGGAS,EVERGREEN,PTB和WTHORSE。除了WTHORSE之外,我觉得其他的AGM都不会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到时如果遇到什么有趣的事情再分享吧。


最后:祝投资愉快!

Friday 16 May 2014

闲聊 —— 技术面·认购凭单

相信每个人听到“凭单”或者“认购凭单”,
头脑里就会想到这是一个风险很高的赌注。

常常也会听到身边的人说过:
“我之前玩call warrant,亏了几十千,不要动它比较好。”
又或者:
“人家这么多个精算师算出来的东西,你能赚到它的钱吗?还是别玩吧。”
还有:
“银行会跟你来阴的,要结帐的时候特地弄低母股价钱,怎样跟它玩?”
(参考ZHULIAN、DSONIC事件)


认购凭单的确是很高风险的投资(应该称投机更为合适)
其中除了价钱波动起伏很大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它是有限时间的。
很喜欢玩Intraday或T+3、T+7的朋友应该很清楚,你想持股久一点都不可以。
明明眼看价钱好像要飙升了,却迫不得已卖掉它。
明明知道Hold多几天会赚得更多,却因为超过时限了,手头又没有钱,只能含泪放掉。
认购凭单也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形。

所以,在购买认购凭单之前,我们必须要明白“认购凭单”是个什么样的东西。
首先认购凭单有两种:一种是Call Warrant、另一种是Put Warrant。
两种认购凭单的结算方法都是一样的,只是前者是越升越赚,后者是越跌越赚。
认购凭单和普通凭单不一样,
普通凭单就是那个公司发出的,目的是:等以后持有人转换后公司可以拿到资金。
认购单凭通常的投资银行发出的,目的是:投资银行要赚钱。

马来西亚投资银行发出的认购凭单清一色都是European Style的。
就是说,到了截至日期,投资银行才会结算到底你赚还是亏,并且只用现金结帐。
那么,我们要如何分辨凭单和认购凭单呢?很简单,就看后面的字母吧。

公司发出的普通凭单,后尾会跟着WA、WB、WC…等以“W”为首的股。


认购凭单,后尾则是会跟着CA、CB、CC…等以“C”为首的股。
Put Warrant的后尾会跟着HA、HB、HC…等以“H”为首的股。


一般牛市,“C”开头的认购凭单会比“H”开头的认购凭单多很多。
CA、CB、CC……一直到了CZ后,会变成什么呢?
就变成数字了:C1、C2、C3……C9、C10、C11……一直到,看你有本事出到哪里。
通常那些有名的蓝筹股都会有一大堆的认购凭单,
比如:DIGI、SKPETRO、MAYBANK、TENAGA等。


认购凭单的另一个说法是和庄家对赌,这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
来看看这场赌局是怎么玩的?
首先要选你想赌的赌局,也就是选你要买的认购凭单。
不过,我们要如何知道哪些认购凭单是刚刚发出的,哪些是已经发出很久了呢?
也很简单,过去Bursa那里,网址是这个
一旦有即将发出的认购凭单,通告就会在前一天发表在这里。

我们就拿PMETAL-CA来做例子,假设我们现在要参与PMETAL-CA的赌局。
而PMETAL-CA在5月15号上市,在前一天,也就是5月14号,Bursa就会发出了通告。

(Structured Warrant Announcement首页)

(PMETAL-CA的通告)

按进去,打开Term Sheet,整个赌局的规则就写在那里了。

(Term Sheet封面)

首先我们看到这个赌局的庄家是Maybank。
开局时,每一股的售价是RM0.15,不过到时候庄家会自己调整买价和卖价。
这场赌局要注意什么呢?

(Term Sheet第一页和第二页)

基本上,你要注意的就是这些。
由于PMETAL-CA是Call Warrant,所以你在和庄家对赌PMETAL会不会升。
庄家说:“PMETAL的价钱在28 May 2015的时候,不会高过RM3.58。”
“如果到时高过RM3.58,你每有8个股,我就赔你PMETAL那时的价钱与RM3.58的差价。”

简单的来说,假设你有8,000股PMETAL-CA。
如果28 May 2015时,PMETAL的价钱是RM3.60。
由于RM3.60这个价钱比庄家预测的RM3.58这个价钱高了2sen,所以你赢了赌局。
你每8个股,庄家就会赔你2sen(它们之间的差价)。
由于你有8,000股,所以庄家要赔你1,000个2sen,也就是RM20.00。
不过如果28 May 2015时,PMETAL的价钱低过庄家预测的RM3.58这个价钱呢?
假设28 May 2015时,PMETAL的价钱是RM3.50。
RM3.50这个价钱比庄家预测的RM3.58这个价钱低了5sen,所以你输了赌局。
输了怎么办?哦,不必担心,输了你不必赔庄家钱。
庄家就只会无条件跟你收回你手上所有的PMETAL-CA而已,你一分钱也不必出。

看似好像很划算是吧?赢了,拿钱;输了,不必给钱。
不过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吧?
你所拥有的8,000个股是怎么弄来的?
相信你也猜到了,对!就是在市场上出钱买回来的!
你买这8,000个股需要用到本钱,所以就算你赢了赌局,也是有可能输钱的。

且看看PMETAL现在(15/5/2014中场休息)的价钱吧。


最后成交价是RM3.58,和现在庄家预测的一模一样。
也就是说,假设你现在买入PMETAL-CA,再假设PMETAL的价钱从此不变。
那么到PMETAL-CA截至的时候,你是一分钱也拿不到的(和局,跟你输了一样)
不过你却要花一笔钱来购买PMETAL-CA,如果你输了,那么你就是100%的成本亏损。

假设你用现在的价钱,RM0.21来购买PMETAL-CA,假设你买8,000股。
那么你的成本就是RM0.21 x 8,000 = RM1,680。
你现在不止要赢了赌局,而且还要赢得庄家可以赔你赔超过RM1,680以上你才能赚钱。
刚刚我们有算过了,如果你有8,000股,而截止时差价是2sen的话,庄家会赔你RM20。
也就是说,如果截至时PMETAL的价钱是RM3.60的话,你还亏了RM1,680-RM20=RM1,660

如果你真的以RM0.21买入的话,母股要升到什么程度你才会赚钱呢?
算式是这样:(买入价 x 转换比率)+ 转换价
实际运算则是:(RM0.21 x 8)+ RM3.58 = RM5.26
基本上,如果你用RM0.21买入的话,你其实是在和庄家赌当28 May 2015时,PMETAL的股价会不会超过RM5.26。由此可想像这个风险有多么大!
赌局的情况说完了,我们来看看一些基本的变数。
首先,认购凭单和母股的价钱是如何挂钩的?

我们还是以PMETAL-CA作为例子吧。
由于PMETAL-CA是以8个CA换1个PMETAL,所以合理的价钱变动也是8对1。
理论上来讲,PMETAL升8sen其实是相等于PMETAL-CA升1sen。
不过以赚副来讲,PMETAL的8sen相等于大约2.2%;而PMETAL-CA的1sen却是4.8%。
同样的资金如果你投入在PMETAL-CA,赚副肯定会比PMETAL高出一倍多。
不过同样的,跌幅也会更重一倍多。
这个也是Call Warrant如此吸引人的地方。

PMETAL的例子没有那么明显。如果我拿KAREX-CA的例子,效果就更明显了。
KAREX-CA是4股换1母股,所以比例是4:1。
也就是说KAREX升了4sen,KAREX-CA理论上来讲就会升1sen。
KAREX价钱是3.10,KAREX-CA价钱是0.12。
所以KAREX的4sen相等于1.3%;而KAREX-CA的1sen是足足的8.3%!
同样的资金投入KAREX-CA,相比KAREX,你的赚副多了将近7倍!

这就是凭单或认购凭单所独有的杠杆效应,用更少的钱来赚更多的钱。
同时间,认购凭单也是一个免费的Margin。
比如说你想买MAYBANK,不过你只有RM1,000。
以现在的价钱购买MAYBANK的话(RM9.94),你最多只能买入1小lot。
不过,如果你买MAYBANK-C6的话(RM0.14),你可以买到70个小lot。
由于MAYBANK-C6转换比例是4:1。
所以70 lot的MAYBANK-C6,相等于17.5 lot的MAYBANK。
也就是说,你花RM980购买的70 lot MAYBANK-C6,其实就是等于你间接购买了17.5 lot市价大约RM17,395的MAYBANK母股。
因为当17.5 lot的MAYBANK升了4sen的时候,你的MAYBANK-C6也会升1sen。
双方所赚的钱是一模一样的。(17.5 lot x 4sen = 70 lot x 1sen)
你与其花RM17,395的钱来买MAYBANK,不如花RM980来买MAYBANK-C6。
(当然,如果你只是想要资本增值,并且现金有限的话)
花RM980,却买到RM17,395的股。
这就好像你用RM980来作抵押,向银行借了RM17,395一样,有Margin的效果。

这种方法也可以倒转回来操作。
假设你有17.5lot的MAYBANK,市价大约RM17,395。
你急着用钱,不过又不想卖掉MAYBANK,你认为MAYBANK还会再升。
那么有个好方法,就是将MAYBANK换成MAYBANK-C6。
利用上面的例子,我们知道17.5 lot的MAYBANK相等于70 lot的MAYBANK-C6。
所以,我们可以卖了17.5 lot的MAYBANK,再买70 lot的MAYBANK-C6。
由此可以腾出RM17,395 - RM980 = RM16,415的钱。
同时间,如果MAYBANK股价继续上升的话,
你的MAYBANK-C6还能为你保持同样的资本增值。
除此之外,这种操作手法还有一个好处:可以设止亏点。
由于MAYBANK-C6的转换价是RM9.80,所以RM9.80无形中就变成一个止亏的防线。

如果你继续持有MAYBANK 17.5 lot的股的话,
假设MAYBANK股价跌至RM9.00,你的MAYBANK市价也从RM17,395降到RM15,300。
书面上你算是亏了RM2,093。
不过如果你换成了MAYBANK-C6之后,
如果MAYBANK跌至RM9.00,你的MAYBANK-C6最多只会变成RM0.005。
你的MAYBANK-C6的市价也只会从RM980变成RM35。
书面上的亏损只是RM945,就算逾期了也最多亏完RM980。(相比母股的RM2,093)
所以,当你将MANYBANK换成MAYBANK-C6的时候,
你就等同是在RM9.80的时候卖出获利,又同一时间继续保留你该有的资本增值。
(以上的操作手法参考自invest_klse部落


说了这么多,我们又回到认购凭单股价和其母股的挂钩的问题。
假设母股派股息,那么认购凭单会怎么样?
母股派股息,对认购凭单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因为认购凭单是不会得到股息的,反而会因为股息EX后的调整而价钱下跌。
所以购买认购凭单之前,母股的派息政策与手法必须预先了解。

除了股息,当母股发红股,或附加股的时候,认购凭单又会怎么办?
同样的,认购凭单也是不会得到红股或附加股的。
不过,为了公平,认购凭单会根据母股调整的价位
跟着调整自己的转换价和转换比例。
所以,有时候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比较奇怪的转换价和转换比例。
这都是因为母股曾经发了红股,或附加股。以下是近期的一个例子:

YINSON-CA调整后的转换价和转换比例

YINSON在30/04/2014发了附加股,EX Date是在14/05/2014。
EX前的价钱是RM8.00,每有1股可以认购1附加股,价钱RM2.20。
会算的朋友很快就可以算出来,EX后YINSON的合理价将会是RM5.10。
算式是:(RM8.00 + RM2.20)/ 2

那么认购凭单新的转换价和转换比例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
由于YINSON价钱调整了,YINSON-CA必须也跟着调整,并且要有一样的幅度。
所以算式如下:

YINSON从RM8.00下降到RM5.10,下降幅度是(8.00-5.10)/ 8.00 = 0.3625 (36.25%)
所以YINSON-CA也必须下降36.25%才算是公平。
原本YINSON-CA的转换价是RM7.28,下降36.25%就是:
RM7.28 x (1-0.3625)= RM7.28 x 0.6375 = RM4.6410

由于转换价变了,转换比例也必须跟着下降,才能保持和之前同样的比例。算式:
15/ RM7.28 = (新比例)/ RM4.6410
新比例 = (15 x RM4.6410)/ RM7.28 = 9.5625

所以YINSON-CA的新转换价和转换比例分别就是RM4.6410和9.5625了。


那么附加股对认购凭单好还是不好?可以说好也可以说不好。
它的情形就好像你拥有YINSON母股,EX了之后你不想认购附加股,然后把OR给卖了。
你拥有的股数保持一样,不过得到一笔钱。
YINSON-CA却拿不到这笔钱,不过却这笔钱的价值,和转换价降低的价值相等。
这种做法好还是不好,实在不好说,就见仁见智吧。

红股则对认购凭单没有多大的影响,也是以同样的方法调整转换价和比例而已。




认购凭单的技术操作还不止这些,
不过现在暂时就先说到这里吧。有空我们再继续闲聊下去。


总结:
认购凭单虽然是风险巨大的一个投资,不过运用妥当的话,认购凭单也可以当作免费的杠杆,甚至成为自动的止亏线。学习和操作认购凭单是一门很有趣的学问,透过不同的操作手法(前提是必须十分熟悉认购凭单的属性),不但可以降低认购凭单本身的风险,还可以将回酬更大化。

Sunday 4 May 2014

股息前后

相信在这世界上,每个人都不会讨厌股息。
不过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讨厌股息EX后,股价的调整。

首先来谈谈为什么会有所谓的“调整”。
其实,与其说是“价钱调整”,不如说是“参考价调整”来得正确。
那么“参考价”和“价钱”有什么不同?
顾名思义,一个就是给你参考的价钱,一个是买卖的价钱咯。


就好像有一天,你挖到了一个很漂亮,粉红色的矿石。
你有点缺钱,想把它卖出去,碰巧也有很多人想要买。
不过,这么多人当中没有一个人知道那个粉红色的矿石是什么来的。
也没有人知道它到底有什么功能,可以用来做什么。
所以,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个咚咚的价钱值多少。(可是就是有人要买)
你不懂应该卖多少钱,怕出价太低,不划算;出价太高,没人买。
人家更不知道应该买多少钱,怕出价太高,买贵了;出价太低,买不到。

图片取自微博













在这个非常伤脑筋的时候,有一个人站出来了。
他就是鼎鼎大名的矿石研究学家,每个人都知道他对任何矿石都了如指掌。
他过来看了你手中粉红色的矿石一眼,“哦”的一声,开始解释起来。
原来这个矿石是个蛮稀有的矿物,属性跟黄金一样,不过比黄金还要稀有。
色泽没有黄金那么鲜艳,也没有像黄金一样那么稳定,偶尔会产生一些化学反应。
实用性没有黄金那么高,只是纯粹稀有,比黄金较有研究价值。

综合了种种因素之后,那个矿石研究学家就给出了1克RM100的合理价钱。
这时,购买人群中有一个比较保守的人开始出价了:用1克RM90来收购你手上所有矿石。
在你犹豫不决的时候,陆陆续续有人出价,从1克RM91、RM92……到RM98的价钱。
你心中就想:哇,这么多人想要买,倒不必亏本卖出,要卖也该卖RM100以上吧!
接着你就宣布:谁出价1克RM120,我立刻卖出去!

要买的人们听完后,面面相觑,都纷纷觉得价钱有点贵了。
每个人纷纷看着你,却没有人愿意用RM120直接买下来。
你等了一会儿,看还是没有人愿意买下来,不禁开始担心了。
这时你说:要不1克RM115吧,RM115有人要吗?
过了半响,还是没有人要买。
你又开始降价了:那么RM114一克呢?有人要吗?不然RM113吧?
当你在慢慢降价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人大喊:这样减下去,也未免太慢了吧,要不你直接1克RM110卖给我,我直接买完。
你也懒得等待了,反正RM113和RM110相差不是很远:好吧,RM110,成交!

就这样,这个粉红色的矿石被以1克RM110的交易转手了。


以上的故事,是要带出“参考价”和“交易价”的差别。

“参考价”就是那位矿石研究学家所开出来的价钱,也就是1克RM100,是属于合理价钱。
它也是当没人知道应该出价多少来买,或出价多少来卖的时候,可以拿来“参考”的价钱。
这跟你去买房子的时候(尤其是二手房子)差不多。
如果你不是内行人,你基本上不会知道房子的估价。
那么应该用多少钱来买?怎样才不算买贵,怎样才算买到便宜,你统统一概不知。
不过你可以和银行拿Bank Value,而这个Bank Value也顺理成章的成为那间房子的“参考价”
你也自然而然的认为,高过“参考价”就是贵了,低过“参考价”就是便宜了。
这和以上的故事一致,当那个矿石研究学家没有出现的时候,你不懂“参考价”是多少。
所以就算有人出价1克RM200,你也不敢去卖,因为你怕卖得便宜,吃亏了。
这也像你想卖房子的时候,有人出价RM200K要跟你买。
在你没有在附近打听这里的房价的时候,你是不会卖的。
因为你根本不懂到底RM200K是便宜还是贵,划算还是不划算。

“交易价”就比较简单了,从之前的故事,交易价显然就是1克RM110了。
“交易价”没有什么特殊意义,只是说明有人愿以RM110来卖,和有人愿以RM110来买罢了。

回到股市,股市里的“参考价”是指Bursa(所谓的专业人士)说给出的价钱。
Bursa会透过买家和卖家的利益分析,计算出对双方都公平的交易价。
只要买家和卖家都按“参考价”买卖,双方都不会有谁买贵或者卖便宜了。
所以,当股息EX了之后,Bursa知道EX前握着股份的股东都一定会拿到股息,
而EX后购买股份的股东就不会拿到股息。
如果双方都用同样的价钱来买,这样对后者有欠公平。
所以Bursa才会在股息EX了之后,调整参考价,
通知想要购买该公司的人:你现在买已经没有股息了,所以你买价放便宜一点会比较划算。
同时间也通知想要卖的股东:你现在已经有股息了,所以就算卖价放便宜一点也不会吃亏。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红股及附加股的事件,就拿红股来做例子吧。
假设公司A,红股1送1;EX前股价RM2.00。
EX前如果买入100股,之后会得到额外的100股。
EX后如果买入100股,之后还是一样100股。
所以按理来说,你买100股,之后变200股,总共花费RM200。
如果你EX之后想卖出去,那么你至少要卖1股RM1.00以上才能赚钱。
而如果你EX之后想买的话,由于股份被冲淡了,当初的100股份是现在的200股份。
由于你必须买多一倍的股来达到你本来想要的利率,所以你必须出价低一倍才算合理。
Bursa就会自动帮你算出这个所谓的“合理价”,并将它发表成“参考价”,让所有人参考。
当然以上红股1送1的算法比较简单,自己也可以轻易算出来。
不过如果碰上一些比较复杂,如红股+附加股+送凭单的情况下,参考价就有点难算了。
不过不必担心,这时候Bursa的参考价就派的上用场了。


在总结了“参考价”和知道股息EX后为什么会调整之后,一个问题又产生了。
到底股息EX前买比较好,还是股息EX后买比较好?
虽然以数学的角度来看,短期的利益的确是一样的。
不过如果你打算长期的持股,那么利益又不同一个说法了。

我们假设EX前价钱是RM10.00,股息为RM1.00,EX后价钱为RM9.00。
再假设你本钱RM9,000。如果EX前购买可以买到900股,如果EX后购买可以买到1,000股。
不过EX前买可以得到股息,EX后买没有股息。
所以短期利润大约是这样:
EX前买,你会得到900股(市价RM8,100)+ RM900 = RM9,000。
EX后买,你会得到1,000股(市价RM9,000)。

我们假设这公司每年都会派RM1.00的股息,再假设EX后没人将价钱推上来(不太可能)。
第一年:股价RM9.00(派了RM1.00的股息调整的,这时DY有11.11%)
当初EX前买,你有900股(市价RM8,100)+ RM900 = RM9,000。
当初EX后买,你有1,000股(市价RM9,000)。
第二年:股价RM8.00(再派RM1.00的股息调整,没人买上,这时DY有12.5%)
当初EX前买,你有900股(市价RM7,200)+ RM900 x 2 = RM9,000。
当初EX后买,你有1,000股(市价RM8,000)+ RM1,000 = RM9,000。
第三年:股价RM7.00(再派RM1.00的股息调整,也没人买上,这时DY有14.29%)
当初EX前买,你有900股(市价RM6,300)+ RM900 x 3 = RM9,000。
当初EX后买,你有1,000股(市价RM7,000)+ RM1,000 x 2 = RM9,000。

……

第九年:股价RM1.00(再派RM1.00的股息调整,还是没人买上,这时DY有变态的100%)
当初EX前买,你有900股(市价RM900)+ RM900 x 9 = RM9,000。
当初EX后买,你有1,000股(市价RM1,000)+ RM1,000 x 8 = RM9,000。

如果你拿稍微算一下的话,不难发现,如果EX后真的价钱不会回升,
那么你EX前买,还是EX后买,你的总资产同样保持不变,都是RM9,000。
不过不回升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每年股息保持不变)。
先不说当初RM10.00每年派RM1.00都有10%这么高的DY。
派息后RM9.00的DY更是达到了11.11%。
更夸张的是,如果持续到第九年都不回升,那么DY就变成前所未有的100%。
很难想象没有人会对如此高DY的公司没有兴趣。

假设派息后,股价从RM9.00回升到RM9.50。那么谁的利益比较大呢?
还用说?当然是谁有股份比较多的,谁的利益就比较大咯。
EX前买,你只有900股,所以利益是:市价RM8,550 + RM900(股息)= RM9,450。
EX后买,你有1,000股,没有股息 ,所以利益是:市价RM9,500。
两者相差了RM50,EX后买会比较划算(前提是每年股息保持不变)
当然,我没有加入股息再投资的算法,如果加入了EX后买的利益就会变得更大。


总结:
“参考价”只是给予你要买卖时参考的一个价钱,并不是真正会交易的价钱。
如果你打算长期守着一个公司,那么股息EX后就是一个大好的机会来买入。

Thursday 1 May 2014

2014年3月4月投资小结

3月4月真是个大起大落的两个月啊!

资本增值方面:
首先3月牛气逼人,资本赚副由于INARI的暴涨,导致整个组合盈利在3月结束的时候拉高了许多,成绩也为36.96%的盈利升幅,比较KLCI只有0.74%的升幅,我的组合获得压倒性的胜利。
来到4月,INARI有点缓和下来了,反而换OPENSYS和MATRIX另外两个主力发功,一度将组合盈利推到最高点,不过在最后一个星期却失守了。4月尾股市全面有点小崩,造成我的组合也被牵连,4月最后4个交易天连续收红,把大部分的盈利都吐回出来了,在最后结账的时候,组合盈利幸好还是保持升幅,4月成绩为4.59%盈利升幅,比较KLCI的1.21%升幅,我的组合只是稍胜少许。

股息方面:
3月比较少股息,只有HOMERIZ派发的RM41.25,和DOMINAN派发的RM1.00,总共只有RM42.25。
4月股息就比较可观了,分别有:JCY(RM1.00)、MATRIX(RM100.00)、OPENSYS(RM283.50)、PPG(RM2.00)、MBL(RM39.00)还有TRIUMP的资本回退(RM100.00),总共RM525.50。

交易方面:
这两个月交易蛮频密的,首先将几个成员加入了〈柔佛(新山)公司组合〉,分别是:JCY,ALAQAR,SIGGAS,EVERGRN和TOMYPAK。
再来就是手多多,接了不该接的两个股,分别是:DSONIC和KAREX-CA。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注入,只好忍痛卖掉其他股来缴付这两个一直暴跌的股,渴望着神话的延续(有点不太可能)。当时我选择卖掉一半的MBL,怎知卖了之后,傍晚收市MBL就公布了3sen的股息,看到之后又是另一个痛,无端端就少了RM42的股息。
还有一个蛮可惜的交易,就是我卖了L&G,换成了CVIEW。我说的可惜是指L&G近几天都无端端涨得很高,有点卖早了的感觉。不过我却不后悔这个决定,毕竟我还是觉得,买一个有股息的公司,怎样都好过没有股息的公司,当初看中了CVIEW这个股息高得有点离谱的公司(一年派5次股息,估计大约会有28sen,当时股价才RM2.90左右,高达9.66%的DY),所以不假思索,立马换股,好在换得早,它业绩一出来之后,股价也猛然飙升了。
这期间有段时间,看到INARI和INARI-WA有很大的价差,赶紧又妈妈换儿子,赚了1个小lot的INARI,手中持有的INARI股份也从5000股变成5100股。
再来就是投机组合里,HOMERIZ的目标价达到了,卖了之后,选择的买入OSK,切入点是公司近期一直回购自己的股票,虽然不知道管理层葫芦里卖什么药,不过我是猜测发红股的可能性,加上基本面又不坏,所以我认为值得放手一搏。
最后就是新的尝试 — 买Call-Warrant。在衡量一切的风险之后,选择了买MAYBANK-C6,买入价RM0.105,6,700股,相当于用RM10.22的价钱买入MAYBANK的1,675股。MAYBANK-C6会在明年2月尾到期,我还蛮有信心MAYBANK可以在今年内突破历史新高,可能去到RM11.00左右(原因是EPF增持银行股和对手PBBANK的压力),所以MAYBANK-C6到时的估价大约会是在RM0.30左右,不过成功与否就要拭目以待了。


总合来说,对于这两个月的成绩还是挺满意的,就是手多了一点。看来要养成心中无价这个境界,还是有点难的。现在的处境还好,因为手头上的资金已经差不多全部投入进股市了,所以想做什么都做不了,不过到时如果手头上又有资金的时候,我已经无法猜测我到底会干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