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January 2015

技术面 计算篇 —— INARI附加股

取自CIMB iTrade平台

有像我一样留意INARI的朋友,应该稍微发现一点点异样了吧。
先暂时卖个关子,说说INARI附加股的情况。

首先,INARI终于在2015年1月2号正式发布附加股的除权日,
情况大致上是这样的:
  • 除权日为2015年1月20号。
  • OR会在1月23号至1月30号之间可以买卖。
  • 要申请Right的投资者必须在2月10号,5点之前寄到Share Registrar。
  • 新股和凭单B上市的时间定为2月26号。
  • 凭单A的持有者想要申请Right的话,必须在1月13号,5点之前呈交转换表格。
这次的Right Issue会影响到两种投资者。
一,INARI的投资者,;二,INARI-WA的投资者。

INARI的投资者会得到8:1比例的附加股的认购权,
比如你有800股的话,你就可以以每股RM1.50的价钱认购100股,
认购成功的话,另外附送你100股凭单B,凭单B行使价为RM2.00。
详情可以回顾我之前的INARI之第二轮附加股INARI之第二轮附加股(二)

至于INARI-WA的投资者,除非你在1月13号前呈交转换成母股的表格,
不然你是没有权利得到,及参与这次附加股的认购的。
不过,即使不转换,INARI-WA的持有者还是会得到一个小小的好处,
就是你每有1000股,将会得到额外的62股,
简单的来说,就是相等于1000:62比例的Bonus Issue。

取自Bursa(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1842809

那么,回到正题,我所说的异样到底是什么呢?这是一个苦涩的选择。
首先,我们从文章一开始的图就看到目前INARI和INARI-WA的报价。
INARI处于Best Buy RM2.93,和Best Sell RM2.94的状态。
而INARI-WA处于Best Buy RM2.24,和Best Sell RM2.26的状态。

且不谈交易量的问题。
我现在手上拥有5300股INARI。能采取的手段为:

  1. Hold着INARI,按兵不动,等待Right Issue,然后卖凭单B赚钱。
  2. Hold着INARI,按兵不动,等待Right Issue,然后转换凭单B。
  3. 卖妈妈,买孩子,再转换回妈妈,立刻赚价差,不过失去认购附加股的权利。
  4. 卖妈妈,买孩子,转换回妈妈,赚价差,再用赚的钱买Ex前的妈妈。
  5. 卖妈妈,买孩子,转换回妈妈,赚价差,再用赚的钱买Ex后的妈妈。
  6. 卖妈妈,买孩子,等孩子的红股,再转换回妈妈。
让我们稍微计算一下各个手段的利与弊。


假设我采取(1)的手段:
母股最后价钱为RM2.93,EX了之后将会是(8*2.93+1.5+2)/10 = RM2.70,
得到凭单B的价钱最少有RM0.70,估计会溢价直到RM1.00以上。
不过在此之前,我必须准备认购附加股的钱,
5300股可以认购5300/8 = 662股,加上Excess,700股不成问题。
认购700股需要的金额为700*1.50 = RM1,050.00。(加上杂费为RM1081.65)
假设凭单B开市价钱为RM1.00,卖掉我的700股将有(杂费后)RM690.79的价钱。
相等于我用1081.65-690.79 = RM390.86的价钱买了700股INARI,平均价为每股RM0.56


假设我采取(2)的手段:
当然,我也可以选择不卖,或者将700股转成母股。
不过这样的话,得到母股的平均价就变得比较贵了。
我转换的话,得付700*2.00 = RM1,400的价钱,加上之前的RM1,081.65,
总共花了1400+1050=RM 2,450,得到1400股,平均价为每股RM1.75
当然,上面的做法不划算,
比较划算的做法是在市场上变现地转换,就是卖凭单B,买母股。
卖凭单B得到RM690.79,买母股需要700*2.70 = RM1,890(杂费后RM1,900.57),
总花费1,081.65+1900.57-690.79=RM2,291.43,得到1400股,平均价为每股RM1.64


假设我采取(3)的手段:
以RM2.93卖母股、以RM2.26买凭单A,再以RM0.38转换的话,
可以取得的盈利为(2.93-2.26-0.38)*5300 = RM1,537(扣除杂费后为净赚RM1435.30
不过股数保持在5300股,没有附加股,没有凭单B。


假设我采取(4)的手段:
当然,用赚到的钱去买母股的话,也是可以。
如果用赚到的钱去买Ex前的母股,可以买到1435.30/2.93 = 489,大约400股。
400股可以认购400/8 = 50股附加股,加上Excess,可以凑足100股。
100股需额外支付(杂费后)RM181.65,总共得到500股母股,和100股凭单B。
总花费为(400*2.93 + 杂费)+181.65 = RM1,364,
所以你还有1435.30-1364 = RM71.30的赚副。
这里你可以卖掉凭单B,得到100*1.00 = (杂费后)RM90.97的金额。
所以你总共得到的东西是71.30+90.97 = RM162.27的赚副 + 500股免费股


假设我采取(5)的手段:
回到来,如果你用赚到的钱去买Ex后的母股,可以买到1435.3/2.7 = 531,大约500股。
没有附加股,没有凭单B。剩下来的赚副是1435.3 - 500*2.7 = (杂费后)RM74.89。
所以你总共得到的东西是RM74.89的赚副 + 500股免费股


假设我采取(6)的手段:
以RM2.93卖母股、以RM2.26买凭单A,等红股,再以RM0.38转换的话,
我的凭单A将从5300股,变成5300*1062/1000 = 5628股。
可以取得的盈利为(2.93-2.26)*5300 - 5628*0.38 = 1412.36(扣除杂费后净赚RM1310.66
同样,没有附加股,没有凭单B。得到Extra的股份为5628-5300 = 328股。
所以你总共得到的东西是RM1310.66的赚副 + 328股免费股

(当然,以上的情况都是在INARI、凭单A和凭单B价钱都保持的情况下才成立)


总结所有手段的做法:

  1. 认购附加股,卖凭单B,得到平均价为RM0.56的700股INARI。
  2. 认购附加股,转换凭单B,得到平均价为RM1.64的1,400股INARI。
  3. 立刻转换凭单A,得到净赚RM1435.30。
  4. 立刻转换凭单A和Ex前购买母股,并认购,得到净赚RM162.27 + 500免费股。
  5. 立刻转换凭单A和Ex后购买母股,得到净赚RM74.89 + 500免费股。
  6. 换成凭单A,等红股之后才转换,得到净赚RM1310.66 + 328免费股。
好处/坏处:
  1. 没有赚副,不过可以买到比较便宜的股份。
  2. 没有赚副,不过可以买到比较便宜的股份,比(1)多股份,不过贵了一点。
  3. 赚副最大,不过没有股份拿。
  4. 很多麻烦的手续又要转换,又要申请附加股,不过赚副和得到的股份可观。
  5. 风险,赚副完全输给(4),只是比(4)少了附加股的手续。
  6. 赚副大,不过得到股份比较少,而且会出现Odd Lot。

当然,所有的手法在手上持有INARI母股的情况下才成立,
赚副也是以5300股INARI在手为标准。

你觉得哪一个比较适合呢?

13 comments:

  1. 你好..谢谢你的sharing..让我获益不浅..
    有些问题想请教你,什么意思是OR 能在1月23号至1月30号之间可以买卖?
    还有WB会到几时?WA是2013-2018..那WB呢?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INARI-OR,也就是你的认购表格,可以在1月23号至1月30号可以交易。举个例子,假设你之前有800股INARI,在1月23号的时候,你的户口里就会多出100股INARI-OR这个东西。你有多少个INARI-OR,代表你能认购多少个附加股。如果你不想认购的话,可以直接卖掉;反之,如果你想认购更多的话,可以在市场上买回来。
      WB有5年的寿命,2015-2020,可以查看之后出来的Circular来做肯定。

      Delete
    2. 如果我是用maybank的nominee account的话, 是不是说agent会帮我弄完?我不需要自己动手,只要account有钱和回应maybank要认购就可以了?

      inari-OR 就是是Rm1.50 的母股。我可以这样说吗?
      谢谢..

      Delete
    3. 如果你是nominee account的话非常简单,就跟你的Remisier说一声,并且有足够的钱在户口就可以了,你的Remisier会搞掂一切。

      OR是Ordinary Right的缩写,也就是你的认购权。
      假设你有1 unit的OR,你可以做的事情有:
      1)呈交1 unit的OR,和RM1.50的钱,换1 unit的INARI。
      2)在1月23号至1月30号之间卖掉这个OR,价钱按当时的市价。
      3)什么都不做,不过这样你的OR就会变成废纸。

      Delete
    4. 谢谢你详细的解答..
      那么如果不是nominee account,比方说有1100unit, 那能够认购的是137.5,系统会出现137.5?如果要access right,认购后,再填写access right的表格吗?

      Delete
    5. 没错是137.5股,不过系统会自动调整到整数,所以你只会得到137个OR。

      Right Subscription Form,也就是表格里,会有两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填你原本能申请的Right的数量,
      另一个部分是填写你想申请Excess Right的数量。

      到时表格出来的时候你去看一看就知道了。

      Delete
    6. 上了一堂课,感谢你的无私的分享..
      我是用nominee account的,所以交给remisier就好了..
      谢谢你 ^^

      Delete
    7. 不客气,大家一起学习 :)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我是nominee account,但是附送的INARI-OR 是odd lots..要卖 怎么办?自己没有办法卖,假如银行agent帮我处理,bokerage charges是不是不一样?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是使用nominee account的,所以对于nominee account brokerage fee的算法不是很清楚。不过,据我了解,odd lot的股票要卖掉或买入的话,是要通知你的agent或remisier,叫他们帮你买卖的。brokerage fee自然的就会比较贵一点。详情我觉得还是打电话问你的agent会remisier比较好一点。

      Delete
    2. 嗯 回覆好快。谢谢easy wong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