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y 2015

AGM游记(2015) —— CVIEW

Country View是一家发展商,主要发展地是在柔佛和吉打。
2013年,公司主要发展的地区是在柔佛的Nusajaya,
Nusajaya又正是新柔两地最为战略的位置,
除了环境优美,距离新山市中心和第二通道非常靠近和便利,
加上附近许多霸级市场和美食中心,
在近年来一直受到新加坡当地者,和新柔两地来回工作者的欢迎,
再加上之前火热的Iskandar效应,Nusajaya的屋价就频频飙升,
许多发展商看中那里正在飙升的屋价,纷纷加入这个发展行列,
Country View就是众多发展商里面的其中一个受惠者。

Country View本来就是一家资本不大的公司。
他的帐目超容易计算的,因为公司的总股数就是正好100M(一亿)股。
所以,如果Country View价钱是RM3.00,那么它的市价就是300M。
如果他赚了10M,那么换成EPS就是RM0.10。

公司在2010年财政年的时候,曾经遭到亏损。
之后,由于开始进军Nusajaya发展房屋,就从那里得到了不菲的赚副。
所以从2012财政年到2014财政年,公司的盈利十分漂亮和标青。
赚副都是十几个Million这样赚,换成EPS,每季都有多过10sen的税后盈利。
公司也在2013财政年开始慷慨派息,股价也随之而飙升。
从当年的RM0.60,一直升到最高的RM3.70。
单是2013财政年的股息,就有35sen之多(未扣税),
如果你的买入价是RM0.60的话,换成DY,就是不可理喻的43.75%!
随后,公司每个季度都派发7sen的股息(Single Tier,已扣税的股息),
以当时的股价(大约RM3.00)来看,9.33%的DY也是蛮吸引人的。

Country View曾经也是我的主力之一,当初就是看到如此诱人的DY而买入的。
不过,好景不常,Country View虽然有赚到很高盈利的能力,不过却没有续航的本事。
随着Nusajaya的Project渐渐来到尾声,公司也没有更好的project可以替代,
盈利开始逐渐枯萎,虽然年报里提到公司接下来打算推出Kulim的工业区,
不过由于房地产的下滑趋势,估计赚副将不如之前那般。
公司也没有提到有新的Project打算开发,加上公司地库并不是很多,
所以导致2014财政年后期,盈利渐渐下滑,股息当然也随着减少,股价就更不用说了。


这次的AGM是我的第二次,第一次AGM是在Thistle Hotel,第二次则是在Double Tree。
Country View的AGM也非常一般,前来的股东并不多,包括我也许只有三四人,
而且看他们的状况,应该是跟管理层有什么关系的股东才会前来参加的。
(股东大会还是需要股东参加,前来提议和附议)
由于没有什么外人,问题也省了下来,会议不出15分钟就结束了。



当然,会议后有一顿小小的茶点招待。
管理层散会之后,也自顾自的去一旁聊天,聊电话。
我则孤零零一个人不懂有什么可以做,便去找公司的职员聊天。
不过,公司职员也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不是很了解,所以也问不出什么东西。
整个AGM就这样草草的结束了。


最后总结:
我对于这家公司,我暂时保持观望的态度。
这是因为我暂时无法展望公司未来的盈利,
再加上房地产的热度也渐渐舒缓,GST的降临更是打击众人买房的念头。
所以房地发展的上市公司在未来几季应该会比较平淡。
至于Country View,就暂时放在Watchlist里观察几年吧。

3 comments:

  1. 在新山的AGM!!!谢谢分享,现在的iskandar退烧到一个程度,如果利率再起势必雪上加霜。听朋友说Microsoft在pair gudang购入一片地,如果大厂陆续进来,那新山未来的发展还是可以被期待的。只是,不知道要等多久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Iskandar是不错的,只是我觉得房子太多,太贵了。除了在新加坡工作的之外,本地人几乎都买不起,怎样卖完?而且那些工业区应该也没有这么快成型吧,买了也要等好久才能回本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