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May 2015

房屋贷款(一)固定利率 vs 可调整利率

这个世界上,投资的项目多之又多,并不是限制于股票。(虽然股票我比较感兴趣)
眼里不一定要一直盯着股票市场,有的时候,偶尔抽出身子,留意一下其它的投资方案。
今天不谈股票,稍微谈一谈房地产吧。

最近我参加了一个座谈会,是关于如何有效缩短房屋贷款时间和金额的座谈会。
当然,那个座谈会的目的除了分享房屋贷款的知识,还顺便推销自己的服务。
他们所提供的服务,是一项房屋贷款偿还计划。
利用和提供贷款的银行协商,再加上一些精密的计算方式来有效地缩短贷款时间,
贷款偿还时间一旦缩短,所需要偿还的利息当然也一并减少,是一个省时又省钱的方案。

就稍微帮他们做一下广告,有兴趣知道详情的,可以继续往下读,
或者浏览http://TheresaOng.com/。(不过目前网站貌似在装修中)。


(一)固定利率 vs 可调整利率

要知道如何缩减还款时间和贷款金额,首先最先要了解的当然是贷款本身。
目前,市场上的贷款种类,一般上可以分成两种:固定利率贷款 和 可调整利率贷款。
以比较容易理解的例子来呈现:
固定利率贷款(Fixed Rate Mortgage)就类似我们的汽车贷款;
可调整利率贷款(Adjustable Rate Mortgage)就类似我们的房屋贷款。

顾名思义,固定利率贷款的利率(Interest Rate)是固定的,
比如说,你跟银行A拿到了固定利率贷款,得到的利率是4%,分成9年摊还,
那么这九年里面,你每年的利息就是你借的款额的4%。
如果你想分成九年摊还,那么你就得给九次的利息,不必计算利上加利,
所以,你总共需要付的利息,就是:借的款额 x 利率 x 摊还年份。
是个非常简单又直接的算式。

可调整利率贷款的利率不是固定的,它会随着时间,环境的影响,而提高或降低利率。
比如说,你跟银行B拿到了可调整利率贷款,得到的利率是4%,分成9年摊还,
你刚开始由于剩余的借款(母金)比较多,所以利息相对的比较高,
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在你还没有偿还母金之前,你必须要先支付那个月份的利息,
所以你会发现前期的时候,母金的减少速度是非常缓慢的。
不过,当你偿还一段时间之后,母金渐渐减少了,所付的利息也就越来越少,
由于你每个月的偿还数额还是一样,所以后期的时候,你的母金几乎是飞速的缩减。

这就是为什么,当你贷款的时候,固定利率的贷款可以慢慢摊还不要紧,
不过可调整利率的贷款,当你有钱的时候,就要尽量偿还母金。

当你打算申请房屋贷款的时候,银行给你的Offer,可以说一定是可调整利率贷款。
不过在马来西亚里面,还是有金融公司提供房屋固定利率贷款的。
目前,有提供固定利率贷款的金融公司,只有AIA一家,详情可以参考这里这里

固定利率贷款以一样的速度每个月减少母金;而可调整利率贷款早期母金减少速度比较慢,后期比较快。

那么申请固定利率的房屋贷款比较好呢?还是申请可调整利率的房屋贷款比较好?
既然是计算篇,那么让我们来算算,到底固定利率和可调整利率的贷款相差多远?

我们来假定几个数据。
假设我们打算购买一间房屋,贷款RM400,000。
现在我们就拿AIA最便宜的固定利率4.99%,
和它相比的就是其他银行的可调整利率,我们假设有效贷款利率(ELR)同样是4.99%。
供期我们也一律采用同样,也是最长的35年,或420个月。

要计算谁最划算,当然就是看最后谁付的利息最少。

首先我们先算出来,如果用可调整利率贷款的话,每个月要供多少钱。
详细的算法略为复杂,所以推荐直接使用网上现有的Mortgage Calculator,比如:这里
输入一连串的资料后,得到每个月需要供的数额为RM2,016。(详细计算稍候再介绍)
那么,420个月之后,你总共付出的金钱就是RM2,016 x 420 = RM846,720。
扣除原本的贷款金额RM400,000,也就是你应该还的母金,剩下来的就是利息了。
RM846,720 - RM400,000 = RM446,720
所以,你总共还了RM446,720的利息!
人家说供房子的价钱等于购买两间房子的价钱,这个传言可是一点都不假。
而且,这个是在我们假设利率没有变动的情况下所要还的利息,
也就是说,万一银行升息的话,你需要付出的利息可就不是这个价钱了。

接下来,我们来计算固定利率贷款的利息。
固定利率贷款的算法其实非常简单,相信很多朋友都会算。
利息 = 贷款数额 x 利率 x 贷款年数
利息 = RM400,000 x 4.99% x 35 = RM698,600。
所以,你总共要还RM698,600的利息!

综合两个方案计算出来的结果,
可调整利率贷款 所需要付的利息为 RM446,720,
而固定利率贷款 所需要付的利息为 RM698,600。

所以固定利率贷款比可调整利率贷款所需要付的利息还要多,而且多达56.38%!
当然,你需要付比较多的利息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你铲除了升息的风险。
如果你采用的是可调整利率贷款,你则必须要面对升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要知道,银行就算只是升了0.5%的利率,这也会对你的贷款带来重大影响,
尤其是那些数额很大的贷款。
就拿上面的例子来说,只要银行将利率提升0.5%,也就是变成5.49%利率的话,
你每个月的供款将会从RM2,016 变成 RM2,145,足足提高了RM129。
若420个月多给的数额全部加起来,你总共得多给个RM129 x 420 = RM54,180!

当然,你可以选择不提高每个月的供款,不过你将会比原本预期的时间延迟供完,
比较详细的算法我们稍候再探讨。

注:以上算法有严重的错误,
正确的算法请参阅:房屋贷款(二)固定利率 vs 可调整利率 (修正篇)

所以总结来说,
固定利率贷款,是另外一个房屋贷款可以选择融资的方式。
不过固定利率贷款所付的利息,一般上不会比可调整利率贷款划算。
如果你不是认为将来银行会升息升得很离谱的话,选择可调整利率贷款会比较适合。

8 comments:

  1. 我想说我对那个固定利率的算法有疑问,我自己是拿固定利率的。
    我贷款431000,固定利息4.85%, 共30年,计算方式是;
    431000x 4.85% x 30 = 627105 (利息?)
    我每月贷款2278 x 12x 30 =820080
    扣除本金 431000 剩下389080为利息。 到底是怎么算的呀?
    我完全迷惘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贷款RM431,000,利率4.85%,每个月供款RM2278;这个数据显示,你的并不是固定利率贷款,而是可调整利率贷款。所有算法要用可调整利率贷款的算法来计算。

      Delete
    2. 是吗?可是我的配套也是AIA的固定利率(就是永远fix在4.85%),那个对我来说就是固定利率了,不是吗?

      不好意思,其实我自己是不会算的,当时害怕利率会上升至做自己无法负荷的地步所以决定拿这个贵利率的配套。网上很少人分享这个例子,agent的算法我看得雾杀杀,所以看到你的文章就来学习了。

      哦,我之前是ING的配套,后来便成AIA的。不管如何,谢谢你啦

      Delete
    3. 嗯,看样子又应该是固定利率。由于我得到的资料都是网上查来的,而且真正的固定利率贷款合约我没有看过,我手头上也只有可调整利率贷款的合约,固定利率贷款的数据我是按照网上资料推算出来的,所以也不能说100%是正确的。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可否借我看看你的贷款合约,这样的话我就能更了解固定利率贷款的配套是怎样走的。谢谢你的comment。

      Delete
  2. 其实算贷款的方式是一样的..之前你拿这个4.85%确实是固定利息...
    Loan amount:431000
    interest rate:4.85%
    tenure:30
    monthly installment:2278
    total interest 387766
    total payment 818766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一样的没错,之前是我的误解。

      Delete
    2. 请问如果AlA批准了贷款,那么签合同是在哪里签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