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June 2015

AGM游记(2015) —— EVERGRN

近期由于马币贬值,出口赚美元的公司陆陆续续开始得到投资者们的注意。
当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就是向外出口的家具股。
在柔佛也是有一家比较少人知道的家具股。
它不像LATITUDE或HEVEA一般引人注目,
相反,它在2013和2014的财政年惨遭连年的亏损,
一直到2014年的后半段,才开始转亏为盈,最近的也交出较为不错的业绩。
它的名字叫EVERGRN,是一个生产中纤板(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的公司。
当然,生产了木板,也可以“顺便”加工一下,生产家具来卖。
EVERGRN我在2014年5月买进,当时股价仅仅只有RM0.525。
当然,那个时候,EVERGRN依然处于亏损的状况,
我也对他没有什么好感,甚至连亏损的原因也不去理会,去了AGM一趟,就丢在一旁。
在第二年AGM的时候,我一时兴起,稍微看了一下股价,
才惊觉我不知不觉间已经开了一番,如今的股价介于RM1.30之间。

进入正题,EVERGRN的AGM地点比较奇特,是在比较清静的地方,
和去年一样开会地点位于Horizon Hill的Golf and Country Club。
一个被高级住宅区包围起来的一个Club House,外景不错的漂亮。




由于Horizon Hill路途遥远,而且担心路上塞车,所以我也提早半小时出发。
一路上还蛮顺利的,所以我提早了大概20分钟到达。
去了这么多AGM,公司秘书一眼就认出我来了,差不多都不用身份证也可以注册了。
注册接过年报后,又看到久违的AGM老友,就过去寒暄寒暄一下。
这时,秘书也把公司的COO带过来介绍我们,当然也顺便问问一下公司的近况。

公司的COO,也就是Mr Kuo向我们透露说在这一行业,成本非常重要。
要为公司取得盈利,必须要先控制成本。
在公司里面,成本最为重大的,除了原料(木材)之外,就是员工薪水了。
公司盈利未必会增长(视环境而变),不过员工薪水却一直在涨价。
所以,公司之后打算裁员,把多余的员工裁掉,只留下一些精英。
然后研发机器自动化,逐步取代员工的地位。
(JCY也是如此,这么一来,人们不是很难找到工作了,都被机器取代了?)

Mr Kuo也交待了一下,之前亏损和现在赚钱的原因。
原来EVERGRN之前的亏损,是账目上的Write Off。
那时候,原料(橡胶树)的价钱非常高,公司不得已只好高价买入,
而现在原料价钱一直下跌,所以公司必须一直Write Off仓库的价值,
如今原料的价钱也稳定了,Write Off也就告一段落了。
目前,低价的原料,加上马币的贬值对公司造成双重的利好影响。
公司的产品有70%都是对外出口的。卖价高,成本低,很自然的,赚副就非常高。
这也就是目前EVERGRN的财务情况。

问及有没有扩展生意的时候得知,目前公司还没有打算扩充生意,或者建造新厂,
公司打算先提升机器的性能,增加产量和效率,之后,才慢慢扩充。


聊着聊着,到了开会的时间了。我们也一同进去会场,得待会议的开始。
EVERGRN股东大会前来的人数算是蛮多的,就大约十多个人吧。
这就是股东大会里面的样子。



刚开始的时候,公司先发表MSWG的问题,再一一解答,如下:

问:公司打算在未来如何改善营业额和盈利?
答:公司会逐渐找到更多的顾客,目前公司也在成本控制上着手,有美元强劲的支撑,相信未来几年的营业额和盈利应该不成问题。

问:公司是如何转亏为盈的?
答:公司是透过内部改善盈利,还有进一步加强生产的质量。

问:公司打算卖掉Evergreen Hevea Resource(EHR),为什么?
答:EHR本身没有什么资产,而且对公司也没有带来什么盈利,又是由负债的子公司,留在公司里是一个累赘,所以打算卖掉。

问:公司估计这个买卖可以得到多少盈利,会呈现在哪一年的财政年?
答:估计可以得到2.3M的盈利,这个盈利会呈现在2015的财政年。

问:EHR被Naza反诉,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答:目前正在等着高庭的庭令。

除此之外,MSWG也希望公司能将会议的记录,发表在公司官方网页上,
同时也对股东们发表MSWG这次的问题和解答。

在回答着MSWG的问题当儿,有一位股东姗姗来迟。
刚坐下,就被工作人员阻止,企图以迟到的原因不让他参加股东大会,
不过那位股东是30大里边的之中之一,工作人员一听,也阻止不了,
只好让他登记和参加股东大会。

之后,又有股东陆陆续续发问问题,整理之后,问题如下:

问:公司对自己行业和未来发展有何看法?
答:世界人口一直增长,市场需求自然的也会跟着增长,加上日本实行QE,相信这个行业在未来几年还是会有一定的需求和位子。

问:公司对美元的看法如何?是否会持续强劲?
答:公司十分看好美元回升值,接下来的几年应该也是如此。马来西亚有很多内在的因素,相信马币会持续的贬值。话虽如此,公司还是会做出提防,提防美元贬值和马币升值。

问:接下来公司有打算往哪一个国家发展?
答:接下来公司将进入中东市场(Middle East),那里有非常大的需求,就算是现在原油价格如此低迷的情况也是如此。

问:公司是否恢复派息?公司的Dividend Policy是怎样?
答:公司Dividend Policy为30%,不过由于之前蒙受亏损,现在情况是好了一些,不过公司打算再观察个两三年,才考虑恢复派息。


随着所有问题和解答,股东们也终于心满意足了。
会议就继续下去。之后的议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就是一般普通的议程。
当然也没有什么问题的全数通过。
会议结束后,又一顿小小的茶点招待。
我们一小帮人就聚在一起用餐。这时我们小股东们也开始和MSWG的代表交谈,
得到了一些关于MSWG的信息。
当然,这个与这次的AGM没有什么关系,就不在这边写出来了。

之后也没有什么特别事情,整个AGM旅程就结束了。

总结:
家具股虽然受到马币贬值和美元升值的影响而盈利飙升,
不过要投资的话,必须要谨慎。
货币的变化实在是无法捉摸,如果再回到之前的情况,
家具股可能又会回到亏损的状况,这样的话,在高价买的人就会住高级套房了。

5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最近长青股价一直处于下跌趋势,还跌破了200日均线。业绩维持不错,暂时我还没看出什么原因? 是马币回升呢? 还是成本控制方面出了什么问题? 另一方面,我不确定长青有没有私配新股? 自从bonus issue后股价一直下跌。你有什么高见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本身对EVRGREEN并没有多大的研究,目前出口的公司利好都已经出尽,除非有更好的消息可以刺激股价,不然暂时也应该只会在目前的价钱附近徘徊了。

      Delete
    2. 刚跟一位股票经纪吃饭,我们都认为是 “换庄”。 意思说有大庄要套现,股价会调整,视乎接庄的价位在哪里。 个人认为股价稳在 1.02-1.07之间,但量保持每日千万,这价位如果不变的话...当量逐渐少的时候就...

      Delete
    3. 无法猜测庄家的举动。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