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uly 2015

浅谈HHGROUP

这次我想谈的公司是HHGROUP,一支刚上市不久的公司。
根据公司发表的招股书,HHGROUP在2011年11月成立,
3年后,也就是2014年的7月,公司成功在马来西亚创业版上市。

取自HHGROUP招股书
HHGROUP卖的产品是床垫和其相关产品比如枕头,抱枕,沙发,属于半个家私股
床垫由子公司HH Industries生产,床垫内部是以椰丝和棕油树空果串的纤维组成。
一般上,我们睡的床垫,内部都是由弹簧、乳胶或记忆泡沫组成,
以植物纤维组成的床垫,是在比较早期的床垫产品之一。
一般可以采用的植物纤维有椰丝,竹子,棕油树空果串等等。
这个植物纤维床垫在以前的技术制造出来的话,质感睡起来有点硬。
一般是我们父母年代时候的一种床垫的产品,曾经被弹簧床垫取代了一段时间。

取自网页(http://365jia.cn/news/special/2015-05-06/686CCF054FE6D591.html
不过目前技术的进步,生产的纤维床垫的舒适度开始比弹簧床垫还要高了。
而现在,纤维床垫也因为其种种的好处,而延伸成为床垫中的高级品。
这种床垫在中国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不过,在马来西亚的市场还是比较小的,
因为相比起来,纤维床垫的价钱比其他床垫还是贵很多,没有多少人肯去消费。

说到纤维床垫的好处就多了。
由于纤维床垫的主要材料是椰丝或棕油空果串,都是工业废料,属于环保绿色产品。
纤维床垫比其他床垫透气,所以睡起来额外凉快,有冬暖夏凉的功效。
纤维床垫静音效果非常良好,而且和碳粒一样,拥有很强的吸湿和除臭能力。
在中国医学里边,纤维床垫还扮演着养生保健的角色,
长期睡在纤维床垫上,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保护皮肤、抗疲劳、抗衰老等好处。
而且纤维床垫防静电、防辐射,也是现代可以保护身心的家具。
有好处当然也会有坏处,纤维床垫必须花心思好好保养,因为比较容易发霉和虫蛀。


回到HHGROUP,HHGROUP看到纤维床垫在中国有相当大的市场,
所以在早期全力进攻中国市场。刚开始时,只是出口椰丝纤维的床垫。
由于棕油空果串纤维的床垫制造要有一定的技术,要做到出口还是有点挑战性的。

这篇文章将深入地谈谈棕油空果串纤维的床垫,因为这也是HHGROUP的核心业务。
棕油空果串纤维的床垫(以下简称“棕油床垫”)在中国市场异常的大。
据了解,棕油床垫的抢手程度,是到了可以先给钱,再拿货的地步。
生意上的交易尤其是出口的,一般上都是先交货再给钱的。
而棕油床垫的需求量竟然可以达到先给钱,再交货的地步,由此可想象市场有多大!
不过,油棕属于热带植物,在中国的产量比较少,空果串的供应自然也少了。
为了应付大量油棕床垫的需求,就必须进口油棕空果串,或油棕床垫成品。

取自HHGROUP网站(http://www.henghuat.com.m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7&Itemid=215&lang=zh

我国马来西亚是油棕生产量前三名的国家,油棕空果串得供应自然是多不胜数。
在马来西亚,油棕空果串的价钱可以用一个很低的价钱就买得到。
这个油棕空果串曾经一度是免费的,只要你肯去载,油棕提炼厂会很开心的让你载走。
就好像我们叫慈济过来载走那些报纸、废铁等等的东西。
不过近来提炼厂也开始发现这个油棕空果串的价值,便开始要价售卖了。
不过,不管怎样,价钱比起出口来说,依然还是一个很便宜的价钱,赚副可以很高。

既然赚副很高,为什么没有人抢着做呢?
原来,中国对进口的产品额外严格,尤其是有机产品,包括油棕空果串或油棕床垫。
中国要求进口的油棕空果串或油棕床垫产品,其中水份和油质必须低于某种层次。
如果发现油棕空果串或油棕床垫不符合规格,就会遭到驳回,并且公司会被放入黑名单。
一旦公司被放入黑名单,以后就很难再向中国进口产品了,
所以在运送产品之前,必须先严格检查,造成这个行业有一定的风险。

为了达到中国进口的标准,首先就必须去除油棕空果串里面的水份和油质。
成功去除后,你直接进口油棕空果串或油棕床垫成品就不成问题了。
不过,要把油棕空果串的水份和油质去除到某种程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因为要去除水份,必须要高温烘干,而由于果串里边有油,高温又会造成着火。
所以在技术上非常艰难。我不是行内人,对里边细节也不是很清楚。

这个商机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被许多人看到,包括HHGROUP和GESHEN。
不仅如此,很多外国的大企业也看中这个商机,纷纷过来马来西亚设厂,
大家一起投入资金研究如何烘干油棕空果串的技术。
这么多年以来,放弃的公司多不胜数,原因是研究经费非常昂贵,而且迟迟没有结果。
在许许多多的公司,包括外国企业都放弃研究的时期,有一间公司它就成功了!
这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成功研发这个技术的,就是HHGROUP。

虽然在招股书上,公司轻描淡写的指出公司在2007年开始研发,2009年成功。
可是,有谁知道公司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多少心血和努力,是何等的煎熬和辛苦啊!
一直到2014年,技术成熟后,公司便计划上市,筹集资金大量扩展生产线。

以上的故事和资料,都是我去GESHEN AGM时候,和GESHEN的MD畅谈时了解的。
回来再透过一段时间的搜索和研究,才得到的结论,并发表出来的。
GESHEN本身也是一直在研究这个技术,不过屡屡失败。
为了专注自身行业,GESHEN也暂停这个研究,并把它卖给其他公司,交由他人继续。

了解HHGROUP的生意模式后,几乎可以做出合理,并大胆的推测:
只要公司管理层没有内部纷争,公司基本上是一定是赚钱的,而且还会年年增长。
拥有了这份信心,我也将一小笔资金买入了HHGROUP,平均价RM0.456。
之后如果公司股价跌破平均价,或拥有新资金到手,我会考虑逐渐加码。


接下来,我对HHGROUP的财务状况和生意模式做出一些的看法。
首先HHGROUP在2015年第一季的业绩,公司营业额提升了,净利也跟着提升了。
营业额提升,符合公司扩展的目的,公司近期还要在吉兰丹设厂
预算可以再提升30%产量,所以未来的成长应该不成问题。
净利方面也不错,Profit Margin有超过10%。
在成本控制方面,公司也下了心思和努力,收购了一家物资发电厂
这样可以降低电费,并提高Profit Margin。提高效果还待观察。
公司贷款还OK,只有Equity的大约20%,不过收购和设厂将会举债,往后负债会增加。
负债比例和贷款利息的影响还是要继续关注下去。
公司没有派息政策,在招股书上也只是说预料会将20%的盈利派发出去。
在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扩充的阶段,股息应该不会很多。
在现金流方面还算不错,机器贬值还是相对比较高的,腐蚀了一部分的盈利。

更多更好的资料,可以看一些其他部落格的分享,我就不便重复啦:
http://klsecompany.blogspot.com/2014/07/hhgroup.html
http://bursadummy.blogspot.com/search/label/Heng%20Huat
http://klse.i3investor.com/blogs/icon8888/69071.jsp


总结:
HHGROUP是个未来非常有潜质的公司。
公司市值尚小,加上年尾转主板,应该会吸引一些基金。
不过短期或长期,我都是看涨的。我相信这个投资应该会有不错的回报。


6 comments:

  1. 转主板的第一条件.. 必须上市三年以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几乎没在bursa发表的文件上看到有这个条件,请问你的资料是在哪里看到的?

      Delete
  2. 现在第二次的业绩也已经公布。你对hhgroup的看法还是一样吗?床褥的市场是否属于季节性或周期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虽然HHGROUP 2015年第三季度的成绩不怎么理想,不过一个季度的成绩暂时无法断定公司的前程,目前我还是看好它。公司有提到,是有周期性的,就农历新年期间业绩会比较惨淡。

      Delete
  3. 最新一期的hhgroup业绩出炉,净利不但没改善,甚至亏损百多万。马币回升,外劳人头税暴增,最低薪资调高和中国经济放缓都对hhgroup不利,你现在又怎样看它呢? 业绩基础不好,但又拆股,又说什么转主板,之前还炒风勃勃,一点也不实际。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业绩上的数字的确不怎么好看,当公司业绩差劲的时候,那些不好的新闻和猜测就会在市面上流传。至于公司是否可以扭转局势,这就要见仁见智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