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ly 2015

技术面 计算篇 —— MATRIX的红股与凭单

好久没有做数学题了,这次趁着Matrix发红股 + 附送凭单。
我就来算一算这个Matrix凭单的价值吧。
首先,当然是看看Matrix红股的基本资料。

取自(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4786873
取自Circular第8页(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4739213

取自(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4786865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Matrix是宣布6送1红股,然后再6送1凭单。
凭单价钱定为RM2.40,寿命为5年,可以在5年期限内任何时间转换。
转换的钱,公司将会用在未来的Working Capital上。

如果将凭单也当作红股计算的话,Matrix这次其实是在实行3送1的红股。
只是你要额外给一笔钱而已,也是变相的附加股。

有凭单的红股,Ex后的价钱是怎样计算的呢?
首先,先来定义几个变数:

BX = Before Ex,Ex之前的价钱
AX = After Ex,Ex之后的价钱
EP = Exercise Price,凭单的行使价 或 转换价,或者RM2.40

红股加附送凭单的Formula为:
红股前的价值 = 红股后的价值
1股 Ex前的Matrix = 1股 Ex后的Matrix + 1/6 股 Matrix 红股 + 1/6 股 Matrix 凭单
BX = AX + 1/6 AX + 1/6 股 Matrix 凭单
BX = 7/6 AX + 1/6 股 Matrix 凭单

Matrix凭单的价钱是Matrix Ex后的价钱减去行使价,也就是:
Matrix 凭单价钱 = Ex后的Matrix - 凭单行使价
Matrix 凭单价钱 = AX - EP

代入之前的Formula,得到:
BX = 7/6 AX + 1/6 (AX - EP)
6BX = 7AX + (AX - EP)
6BX = 8AX - EP
6BX = 8AX - RM2.40

如果After Ex后,Matrix的价钱少过凭单的行使价,那么(AX - EP)就会是负数。
负数的凭单是不会用来调整Matrix的价钱的,
所以以上的Formula里面,(AX - EP)一定要是正数。
所以AX一定要大于EP,或者AX > EP;换句话说,AX > RM2.40。

调整一下之前的Formula,我们可以得到:
6BX = 8AX - RM2.40
AX = (6BX + RM2.40)÷ 8
AX = 0.75BX + RM0.30

由于AX一定要大于RM2.40,所以 0.75BX + RM0.30 也要大于RM2.40:
0.75BX + RM0.30 > RM2.40
0.75BX > RM2.10
BX > RM2.80

从以上的算式,我们得知,
如果Matrix Ex之前的价钱大于RM2.80的话,Ex后的价钱就会是0.75BX + RM0.30
如果Matrix Ex之前的价钱小于RM2.80的话,凭单就不会被纳入计算,
Formula就会回归正常的AX = 6BX ÷ 7
如果Matrix Ex之前的价钱不多不少,正好是RM2.80呢?
这样的话也没问题,因为不管你用哪一个Formula,得到的答案都会是一样的。

假设Matrix Ex前的价钱为RM3.20,由于大于RM2.80,所以我们采用第一个Formula
Ex后,Matrix的价钱将会被调整到:
AX = 0.75BX + RM0.30
AX = 0.75(RM3.20)+ RM0.30
AX = RM2.70

那么Matrix凭单的价钱会是如何呢?
这个就要等到Matrix凭单上市那一天才能计算了,因为它需要Matrix母股前一天的闭市价。
我们就假设Matrix母股闭市价还是一样,为RM2.70,
那么按理来说没,凭单的参考价会是(母股价钱 - 行使价),
也就是RM2.70 - RM2.40 = RM0.30。
不过,以Matrix本身的知名度以及大好的前程,凭单的价钱肯定不会只值得RM0.30。
上市当天一定会有溢价。至于溢价多少呢?我们再来估算一下。

我的推断是完完全全根据一篇报道而来的,
参阅2015年5月13日的南洋新闻:http://www.nanyang.com/node/700570?tid=462
(连接修订:南洋新闻
根据报道,公司董事经理拿督李典和透露,
Matrix有信心可以在5年之内将公司市值提升到30亿,并跃身成升为一级发展商。
目前Matrix的市值接近1.5B,也就是15亿,Dato Lee打算将公司身价在5年内翻一倍。
这个宣言,必然是在Dato在极有信心的情况下才可能提出如此的担保,
并且5年1番以生意角度来说,除非资本已经很大了,不然的话难度并不大,
我个人认为Dato Lee是在相对保守情况下,对外作出这般宣言以及承诺,
实际上,我倒是认为Matrix在5年内至少有个2番。

我们暂且估计Matrix 5年后市值翻一倍半(2.5x)就好了,撇开额外的配股不谈,
如果市值5年翻一倍半,那么股价自然也要翻一倍半才行,
所以,以Ex后的价钱RM2.70来看,5年后的价钱估计为RM6.75(RM2.70 x 2.5)。
由于凭单刚好也是5年到期,所以当时凭单的价钱应该是:RM6.75 - RM2.40 = RM4.35

买母股可以赚一倍半的话,那么买凭单一定要赚更多才行啊!
因为凭单没有股息拿嘛,当然要求资本增值比母股大才可以接受啊。
我们就假设买买凭单可以赚五倍(6x)吧,够多了吧!
如果五年后,凭单可以有RM4.35的价钱,如果我要赚5倍的话,
我的买入价必须是RM4.35 ÷ 6 = RM0.725。

什么?Matrix凭单买入价RM0.725就能赚5倍?
刚刚我们计算Matrix凭单第一天上市的价钱的时候,得到的不是才RM0.30吗?
如果能在RM0.30买到,那且不是赚了10倍有余?

哈哈,所以Matrix凭单第一天上市的价钱绝对不会这么低的,
我个人的估算,最少可以值得RM0.725,甚至更高。
由于RM1.00以下的股,每天最高的升幅是30sen,
所以,Matrix的股东们,尽情的享受你们凭单第一天出现时的Limit Up吧!
(运气好的话,还可能会延展到第二天呢!)


P.S. : 如果没有Limit Up的话,是个超级大好机会,尽情进货吧!
不过要记得,买卖自负!


追加信息:
我错了,根据Bursa的Trading Manual第11页,第一天上市的股票(包括凭单),
参考价若小于或等于RM0.145,Upper Limit为30sen
大于RM0.145的话,Upper Limit为400%或者5倍。
MATRIX-WA会不会Limit Up还必须取决于MATRIX母股的价钱。
以上面计算的RM0.30来说,Limit Up的价钱为RM1.50,应该就很难产生了。

23 comments:

  1. 通常warrant listing date会是几时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距离Entitlement Date大约一个礼拜后吧,大约在7月尾左右。

      Delete
  2. 你好,最少要持有六股才能得到免费的红股?如果少过?现在买进还来得急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你只要把你的股数除以6,去掉小数点(不要进位),剩下来的就是你的红股。13号是最后一天。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 如果我只持有3股(3000/6=500) 500就是我的红股+500warrant 对吧? 不好意思新手…打算在13号再买进…

      看见matrix report 蛮稳固的..

      Delete
    4. 如果我只持有3股(3000/6=500) 500就是我的红股+500warrant 对吧? 不好意思新手…打算在13号再买进…

      看见matrix report 蛮稳固的..

      Delete
    5. 嗯,你的计算是对的。

      Delete
  3. 谢谢你分享,受益了 :)

    ReplyDelete
  4. 我持有四股,而我没有买多两股,是不是很浪费?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会,只是会出现Odd Lot,比较麻烦一点

      Delete
  5. 今天又有company announcement 了,但好像还没宣布到底warrant几时上市?

    ReplyDelete
    Replies
    1. Entitlement Date后5个工作天上市。算起来,应该是7月24号上市。

      Delete
  6. 请问大大,它说送的warrants,当warrants上市时,我们户口就会有它送的warrants,然后我们在5年内要卖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warrant只有5年寿命,要么你卖掉,要么你给钱转换成母股。

      Delete
  7. 错过上,27/07/2015买六股几时还会送?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留意公司文告吧,有送的时候,会公布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