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November 2015

AGM游记(2015) —— DOMINAN

DOMINAN和EVERGRN一样,都是生产木板的公司。
DOMINAN生产的木板有中纤板、压缩面板、和人造“塑料”木板。
一般主要用途是制造一些DIY式的简单家具如书桌、书橱、衣橱等等。
公司在2003年在ACE Market上市,2005年成功转到Main Market。
之后公司开始扩展生意,先是澳洲,然后慢慢打入越南和泰国的市场。
目前公司出口市场有新加坡、澳洲、越南、菲律宾、泰国等等20多个国家。
不过由始至终,出口的营业额占据还是不多,只有不到营业额的20%。
大多数的营业额还是马来西亚占据比较多,交易货币大多数是马币。
所以美元的增值并没有为公司带来很大的外汇收入。

公司在最近几年都有着不少的土地买卖,和新厂建造的企业活动。
2012年,公司在槟城购买了一片土地来建新的工厂,以应付泰国市场。
之后2013年,公司又在加影购买了一片土地用来兴建货仓,
然后将马来西亚所有运单的营运都集中在那里,达到节省成本和增加营运效率。
这些都预计在2016年才能完成,并为公司作出贡献。
去年,公司卖掉了在KL的一片土地,取得4.3M的一次性盈利,
之后又打算在柔佛收购一片土地,目前还在洽谈当中。

其实DOMINAN和柔佛另外一家上市公司GMUTUAL其实是同一帮管理层。
GMUTUAL乃房屋发展商,可能木材的原料就是从DOMINAN那里拿的吧。
而两者都比较像是家族生意(不确定),来AGM的,看来几乎都是亲朋戚友。
和往年一样,DOMINAN的AGM异常多人,整个礼堂就是坐得满满的:




今年的AGM和去年一样,都是在Grand Paragon酒店里举办。
虽然人山人海,不过AGM上的问题却不多,大致上如下:

问:目前公司有多少产品是出口的?
答:大约40%的产品是出口的,其中家具占据比较多。同时间,那些产品也是有供应给本地的承包商。

问:马币的贬值对公司有影响吗?
答:对公司而言,是好事。

问:公司营业额里家具占多少巴仙?
答:家具占营业额45%,

问:公司的客户都是海外的吗?
答:没错,不过遗憾的是,多数(80%)都是以马币来做交易。

问:公司(原料?)是从外国进口的吗?
答:是,公司也打算将成本逐步转嫁给客户。

问:这会影响未来的盈利吗?
答:会影响六月份销售成绩,不过公司会尽量降低对盈利的冲撞。

问答环节就大约如此,之后就是一直举手的会议议程了。
这次AGM也包含红股和免费凭单的议程。
免费的东西有谁不要?当然毫无悬念的一致通过了。
AGM结束后,公司有提供小食招待股东,不过由于人数太多了,食物有点不够。

以公司一连串的企业活动来看,公司的确有成长的趋势。
目前木材和家具股又因为美元的升值而大热,
以往没什么交易量的DOMINAN也跟着涨了起来,
不过明显没有其他家具股涨得那么凌厉。
所以,DOMINAN想来还是有利可图的。


总结:
目前DOMINAN只有不到10的PE,加上拥有RM1.60+的NTA和每季派息的记录,
投资DOMINAN不至于会亏损,并且在木材家具股大热的时期,
拥有成长性的DOMINAN取得大幅度的资本增值还是有可能的。

6 comments:

  1. 请问,有人问为什么公司一直在跟银行借钱呢?dominant有非常高的bank loan,可以帮忙解答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公司借钱的原因一般都是要买大型资产如:土地,机器,工厂,车子等的东西。公司不想一次过使用这么现金,所以选择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购买。再说,Dominan现金有50M,贷款只有7M,不算高啊。

      Delete
    2. 下面有一个link,bank borrowing有148m,真的很高,请问7m是哪里看来的?

      Delete
    3. 7M是从2015年年报得到的。你所谓的148M只是短期债务,就好像信用卡一样暂时借来过账而已。一般是用Trade Receivable来还。当然太高的话也不是太好,Dominan的话,我觉得尚可理解。

      Delete
  2. 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5010173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