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November 2015

AGM游记(2015) —— SCGM

SCGM是一家专做食品塑料包装的公司,是一个家族生意。
上市前,公司的前身为Lee Soon Seng Plastic Industries (LSSPI)。
LSSPI原本是一家在古来的小小食品包装工厂,由李氏家族打理。
在生意渐渐做大的时候,李氏家族打算将公司上市,
无奈,上市的审查非常严格,为了方便,他们便成立一家新公司,叫SCGM Berhad。
然后再以SCGM Berhad的名义收购LSSPI,让LSSPI成为SCGM的子公司,
从而省却审查历年帐单的麻烦,公司也很快的就成功在Bursa里上市了。

SCGM原本就是一家不怎么起眼的公司,
因为公司生产的产品比较不起眼,都是一些比较便宜并且常见的,如:
三文治、月饼、蛋糕、面包、蔬果等的塑料包装,
生日派对用到的塑料杯,用来装年饼、干果之类的塑料罐子等等。
在别人眼中,这些产品利润肯定不会很高,所以SCGM在早期是一个比较冷门的股票。

我购买SCGM的公司时候,是在2013年的8月,当时股价仅仅是RM0.925(红股前)
第一次去了AGM后,发现公司的产品构思非常不错。
当时AGM是在自家工厂举办,管理层就向股东们展示了他们的新产品,
也就是不会漏水及透气的塑料包装。塑料包装只是仅仅互相扣住,并没有封死,
让而还可以做到不漏风,用来保存食品的话就能达到长久收藏的效果。
公司当时也宣言这项产品是他们刚刚研究出来的成果,一旦推出后,必然大受欢迎。

果然,随后季报显示,公司的盈利开始阔副增长,一些投资机构也开始对公司作出研究,
并纷纷给予目标价。也不懂是什么风吹起来,SCGM渐渐开始被投资者留意到了,
期间更有不少大型投资机构买入公司股份,造成公司股价一路狂涨。
从当时我的购买价RM0.925,一直涨到RM2.00。
之后红股的消息,和公司每个季度都会派息的消息一出来后,股价更是升到RM3.90。
并且红股除权后,股价还升到RM2.90(或红股前的RM4.35),这家公司不容小视。

故事说到这里暂时告一段落,回到主题,也就是2015年的AGM。
2015年的AGM和2014年的AGM一样在古来的Centre Point举办。
去年由于有事情去不了,今年我就不能错过了。以下就是AGM的场景:



即使SCGM将AGM搬到酒店来举办,不过前来的股东依然寥寥无几,不到10人。
其中有一位是在MATRIX股东大会是看到的,听说他持有的票数不是小数目。
废话不多说,直接进入问答环节。

问:公司有多少巴仙是出口的?
答:大约46%的营业额。

问:公司出口的营业额有增长吗?
答:有,并且在2015财政年第一季有较多的增长。

问:公司的塑料杯子,出口的部分占了多少的营业额?
答:大约400K左右吧。

问:对外出口的商品,Profit Margin是不是比较好?
答:未必,这个要看当时的情况。不过以目前的状况来说,由于马币贬值,所以出口的Profit Margin会比平常时候高。

问:相比去年,公司的营业额增长幅度没有盈利增长幅度大,这是什么原因?
答:第一,公司采用自动化机器,运作成本降低了;第二,公司成功将产品推销到更多的国家;第三,塑料的原料价格下跌了,成本也降低了。

问:公司表明有信心在下个财政年提升盈利10%,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答:公司在国外找到了4个大客户(澳洲),同时公司也很积极地寻找更多的国外客户,公司有信心国外的客源会陆续有来。

问:请在年报里增添每股盈利,股息,国内和国外占有率等信息。
答:好的,我们会考虑的。

问答环节到此结束。会议结束后,公司邀请股东们享用小食。
当然,这又是和管理层亲交流的时间了。
股东们和管理层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双方一直交流了大约1个小时才离开。
我也毫无意外的吸取了不少新的知识。


总结:
SCGM是个良好的公司,以公司目前的状况来看,提升盈利应该不成问题。
有成长,有股息,绝对是个可以长期投资的 好公司。
目前的股价而言,PE大约13-14,以成长股来说尚可接受。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