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rch 2016

技术面 计算篇 —— SONA的最后收购

近期在Bursa的Top Active List里常常会看到SONA-WA的身影出现,
回想起来,距离SONA上市至今也差不多有两年多了,
SONA本身为SPAC[1],或称作“特别用途收购公司”
本身就是一间空壳公司,上市筹集一大笔资金,
然后购买其他公司的资产和生意,注入自己的空壳内以存活下来。
SONA上市的意愿是收购石油类资产[2]
相比其他SPAC如CLIQ和HIBISCS,SONA可以算是目前资金规模最大的SPAC[3]

SONA上市于2013年7月30号,IPO价钱RM0.50[4]
总共发出1.1B张股票,向市场筹集550M的资金。
当中141M的股票为公众持股,剩余的959M为其他制定机构的持股。
同时间,每申请得到一股SONA,将额外附送一个SONA-WA。
这个SONA-WA的寿命为5年,转换价为RM0.35[5]
只有在SONA完成收购后才可以进行转换[5]

上市后,SONA将筹得的550M资金中的90%放入定期存款[6]
然后利用剩余10%的资金在3年内寻找合适的业务。
如果三年后依然没有成功收购核心业务,
那么刚刚放在定期存款的90%资金就必须得连本带利归还给股东[6]

SONA当年上市的时候,国际油价正处于高峰时期。
无奈,在还没有寻获良好的业务之时,国际油价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油价由当时巅峰时期的USD 110直落到岌岌可危的USD 35[7]
对SONA来说,国际油价的暴跌可以是福,也可以是祸。
福利就是,可以利用较低的价钱收购一个很好的油田,
而祸害则是,公司很难在如此低迷的油价取得很好的赚副。

经过一番的风风雨雨,三年期限也只剩下仅仅的四个月了。
SONA也在一连串的努力之下,成功和澳洲石油公司谈妥交易,
以USD 25M的价钱收购旗下的STAG油田[8]
如果成功收购,SONA将脱离SPAC的行列,步入油气公司的领域。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SONA目前能否收购STAG油田,
就看最后在2016年3月30日,早上10点的股东大会了[9]
SONA必须在股东大会上得到75%的赞成票才能完成这次的收购。
一旦股东反对,SONA也很难在剩下的四个月再度谈妥一个新的交易。
所以,3月30号的股东大会,就是制定SONA存与活的终极决定。

以下是SONA在股东大会两天前,3月28号的闭市价。


在股东赞成与反对的情况下,SONA的股价究竟有什么变化呢?

先来看看股东反对的情况
如果股东反对,SONA将无法顺利在三年内购得核心业务,
被迫将90%的资金连本带利还给股东。
这笔资金有多少钱呢?
细查SONA 2015下半年的季报[10]可以发现,那笔资金加上利息,再扣除一切手续,
一共有RM527,212,134,除以IPO 1.1B的总股数,得到大约每股47.93sen的现金。
加上今年8个月的利息,估计会超过48sen,就姑且当它48sen。
SONA-WA则因为公司无法收购业务而无法转换,即刻便成废纸。

再来看看股东赞成的情况
如果股东赞成,SONA成功的到核心业务,
这个核心业务能带来多少盈利或是多少亏损没有人可以明确知道。
在不明朗的情况下,再参考HIBISCS的情况,SONA股价估计会保持现状。
而SONA-WA则会因为突然得到转换的许可,加上高倍数的杠杆,
价钱将从折价转变成溢价。
SONA-WA转换价为RM0.35,而SONA价钱为RM0.46,
以合理价来评估,SONA-WA应该享有RM0.46 - RM0.35 = RM0.11的价钱,
不过由于害怕股东们反对收购后立刻成为废纸,所以价钱也跌至RM0.065的折价。
一旦收购通过,SONA-WA将立刻恢复至少为合理的价钱,也就是RM0.11。

这里做个小小的总结
目前:
SONA价钱为RM0.46,SONA-WA价钱为RM0.065。

收购失败:
SONA价钱为RM0.475(可卖的价钱),SONA-WA价钱为RM0.00(变废纸)。

收购成功:
SONA价钱为RM0.46(估计),SONA-WA价钱为RM0.11(合理价)。


如果你买SONA母股,成本RM0.46。(以下所有算式皆不计算水钱)
收购失败:得到回退的RM0.48,或可以卖出RM0.475,回筹3.26%至4.35%。
收购成功:股价不变,没有任何盈利和亏损。

如果你买SONA-WA,成本RM0.065。
收购失败:WA变废纸,运气好可能可以卖出RM0.005,92.31%至100%亏损。
收购成功:WA回到合理价RM0.11,暴利69.23%。


由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买SONA母股几乎没有任何风险,
反而买SONA-WA,要么大赚,要么大亏,和赌博没有差别。
所以不管你购买哪一个,并不是“肯定”可以赚钱。
买SONA母股的话,收购成功可能无法赚到钱。
购买SONA-WA的话,收购失败立刻血本无归。

有什么办法可以做到不管收购成功或失败都可以赚到钱吗?
答案是有的,不过需要以较大的本钱,和降低原本该有的回筹,来交换。
做法就是把母子SONA和SONA-WA都双双购买起来。
不过购买的数量必须有点考究。

假设我们购买M股SONA(价钱RM0.46)和N股SONA-WA(价钱RM0.065),
需要到的本钱为:Cost = 0.46M + 0.065N
如果收购失败,SONA价钱将为RM0.475,SONA-WA将为RM0.00。
所以失败后手上SONA的价值为:Fail = 0.475M + 0.00N
如果收购成功,SONA价钱将保持不变:RM0.46,SONA-WA将为RM0.11。
所以成功后手上SONA的价值为:Success = 0.46M + 0.11N

需要得到赚副的话,Fail的价值和Success的价值必须双双大于Cost,也就是:
Success > Cost
0.46M + 0.11N > 0.46M + 0.065N
0.11N > 0.065N
(这个公式正确的,也就是说收购成功的话将会是100%赚钱)

Fail > Cost
0.475M + 0.00N > 0.46M + 0.065N
0.015M > 0.065N
M ÷ N > 4.3333
(只要M的数量比N的数量多4.3333倍,将会是100%赚钱)

以上面的公式作出的结论,我们来做个简单的测试,假设我们购买:
SONA-WA 10,000股 和 SONA 74,000股 (母股数量必须比孩子多4.3333倍)
不管收购成功或失败,都能百分百赚钱。

算法如下:
首先计算成本:
SONA-WA:10,000 x RM0.065 = RM650
SONA:74,000 x RM0.46 = RM34,040
总成本:RM650 + RM34,040 = RM34,690。

收购失败
SONA-WA:10,000 x RM0.00 = RM0.00
SONA:74,000 x RM0.475 = RM35,150
总价值:RM0.00 + RM35,150 = RM35,150。
总盈利:RM35,150 - RM34,690 = RM460

收购成功
SONA-WA:10,000 x RM0.11 = RM1,100
SONA:74,000 x RM0.46 = RM34,040
总价值:RM1,100 + RM34,040 = RM35,140。
总盈利:RM35,140 - RM34,690 = RM450


最后总结:
SONA最后的收购,不管成与败,理论上都可以操作赚钱。
至于得到的回筹算高还是低,每个人的看法应该不同。
不管怎样,我倒是很看好SONA的股东们会通过这项收购的。


参考文献

9 comments:

  1. 现在要看的就是pacific alliance group及credit suisse group的脸色,两大股东占了26%的股份。

    虽然这个收购看起来对股东是值得的,但credit suisse group更像是比较趋向于希望赚取清盘的退款。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印象里好像哪里有看到,股权大于20%的不得投票。
      不过如果是举手投票的话,股权多或少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Delete
    2. pacific alliance group占了13.2%
      credit suisse group占了12.8%
      两个大股东合起来就26%,如果同时间都投下反对票,
      这个收购也被逼腰斩。

      Delete
    3. 是这样没错啦,不过我认为如果一个基金用这种“旁门左道”来投资的话,感觉它的声誉不会怎么好。

      Delete
  2. See this announcement 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5039941

    CREDIT SUISSE SECURITIES (EUROPE) LIMITED is actually under PACIFIC ALLIANCE GROUP LIMITED.

    If you add up the two to get 26%, you are actually double count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saw the announcement. Not sure whether should treat both as same entity or separate entity.

      http://www.bursamarketplace.com/index.php?ch=ch_themarket&pg=pg_tm_stocksss&ac=2759&sch=ch_stocks_ownership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