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ne 2016

2016年5月6月投资小结

这两个月以来,股市还是飘浮不定,
加上意料不到的英国脱欧事件,股市大幅波动,
先是公投计票当日的大跌,之后短时间内立刻回稳,之后几天更是回光返照,统统回升。
这无法预测的股市令那些卖股等股市大跌,或留现金准备扫货的人们都锤心暗叹。
话说我在计票当日前往马六甲参加YONGTAI的会议,无暇看股市,
半夜回到来的时候,风暴已经过去了,所以我什么也没做(也做不了什么)。

今年自年初以来,每个月的回酬都是负数的(除了3月份有GAMUDA-WE的盈利支撑),
5月和6月的回酬也不例外。6月份更也是创下了今年以来组合的新低。
不过,6月份的后半部(除了脱欧当天),整个组合开始回调,减低了6月份的跌势。
最终回酬尚可接受。


在盈利增值方面
5月份组合盈利下跌了1.01%,不过略升KLCI的2.79%下跌幅度。
6月份组合盈利再下跌4.93%,KLCI却是微升了1.73%。
其实6月份主要不见的盈利是来自于TOMYPAK的OR,
如果纳入TOMYPAK-OR的价值,组合盈利还是有少许的提升的。


股息方面
5月份只有两个股息,不过数额还不错,分别有:

VS RM5.60
LCTH RM153.00

总共是RM158.60

6月份比较多公司派息,不过数额就不大,分别是:

SIGGAS RM2.40
TOMYPAK RM2.00
DSONIC RM2.00
HAPSENG RM75.00
PWROOT RM3.00

总共是RM84.40


交易方面
这两个月的交易还是异常频密的,当中做了不少替换组合主力的动作。
首先就是几次的HOVID和INARI的小交易,凭单的转换,这就不谈了。
之后小小投机了一下Hapseng的Call Warrant,小赚一笔。
然后分两次小笔买入YONGTAI-WA,原因是看好“印象马六甲”的项目。
当个个公司公布业绩的时候,我选择卖掉了INARI,
不过这个似乎是个错误的决定,INARI在我卖出的时候一直飙升,
现在感觉也不会跌回我卖掉的价钱了。
不过我卖出INARI是因为我要用它来买TOMYPAK附加股,所以也实属无奈。
接着就是LCTH的买卖,借助业绩的公布,我一卖一买,也顺利增加了一点点股份。
之后就是连续三轮的附加股,
第一个就是TOMYPAK的附加股,我买入的大量OR,想利用赠送的凭单赚点小钱。
第二个就是HIAPTEK的附加股,随着卖出红股,LA和WB,小赚1,000免费母股。
第三个就是SANICHI的附加股,这个原本我不想认购的,无奈OR没人要,只好掏钱了。
然后,6月中MATRIX不知何故价钱大跌,我趁机买入了MATRIX-WA,拉低我平均价。
最后,就是从马六甲YONGTAI会议回来之后,感觉管理层不错,公司又有前途,
于是将变卖后HIAPTEK得到的现金统统投入了YONGTAI和YONGTAI-WA里面了。
YONGTAI-WA,也顺利升上了我主力组合的一份子。

经过一番调整后,LCTH和HHGROUP被我降级了。
而我目前的主力,就只是:HOVID,MATRIX,SCGM,和YONGTAI四家公司。
其中,MATRIX和YONGTAI是以凭单形式来投资,博取更高的回酬。
不排除之后会将TOMYPAK(或它的凭单)也纳入主力,毕竟我买了不少它的附加股。


业绩
最后,说说下我所关注的公司的业绩吧。
HHGROUP的业绩是好转了,目前发展期间业绩怠慢也是情有可原,再观察些时间吧。
HOVID的业绩比较差强人意,看报道新厂还要到FY2018才可贡献盈利,咬牙再等吧。
LCTH业绩有小幅的下跌,不过看管理层如此保守的作风,不出奇,也再观察一阵子吧。
INARI业绩出现有史以来第一次下跌,从之前的业绩看来似乎到了饱和期了。
HAPSENG的业绩平平无奇,股价却是十分凶狠,摸不着头脑。
SCGM虽然业绩下滑,不过不妨碍我对它的好评,股价也没有因业绩差而大跌。
MATRIX业绩非常不错,还在复原的过程,而且快回到之前的巅峰状况了,继续守住。
YONGTAI不必看业绩,我是投资在未来两年后的“印象马六甲”,所以业绩怎样都无所谓。

剩下的,由于我牵涉的股权不大,就不是很理会了,
不过印象里业绩有好有坏,好的业绩占了多数。



最后总结:
还是那句,2016年前半年股市走势没有这么好,
而且市场比以前更加敏感了,一点点的风吹草动就会造成股市的大起大落。
不是技术高手的话,还是乖乖长期投资比较好,
因为抓住大起大落的高低点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而且就算你抓住了,回酬也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大。
心中无价,才是股市赚钱的境界啊。

8 comments:

  1. EC, 加油!大家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2. Base on your portfolio and stock selection, can I say you are tend to be a growth investor? Seem you are preferring higher risk higher return. Cheers!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
      Yup, since my age and my capital is relatively small compare to others, so I believe by choosing a higher risk portfolio would be more rational and suitable for me.

      Delete
    2. Base on statistical data for past 50 years, value investing make more average return than growth investing. Beside chasing for growth stocks, may need consider to see their underneath value.

      Delete
    3. Any investment style has their own risk and return. There is no right or wrong to choose any of those investment styles. As long as you are comfortable with the style and the return, then it is fine.

      Delete
    4. Happy investing and Cheers.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