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October 2016

AGM游记(2015) —— LONBISC

都已经快到2016年的年尾了,我还在写去年2015年的AGM游记。
现在就把2015年最后一个AGM给写完,然后彻底完结2015年的AGM篇吧!

2015年最后一个AGM是LONBISC的AGM,同样也是在2015年最后一天举办。
和往常一样,LONBISC的AGM在自家的工厂举办,而且每次会议时间都特别早。
会议时间定在早上8点半,由于我住的地方距离LONBISC的工厂有些距离,
又害怕早上撞到上班时间,会塞车,所以我不得已就在7点半就出发了。
不过还是塞车惹的祸,即使我已经尽量加速了,抵达会场的时候,还是稍微迟了一点。

我来到会场大约8点35分左右吧,负责注册公司的Share Registrar因为我迟到的原因,
而且会议又已经开始了,即使我一再说出我迟到的理由,他们还是坚持不让我进去。
不过好在刚好有一位公司员工出来交待一些东西,我就鬼鬼祟祟乘机溜了进去。
进到会场的时候,也不知道有没有问答环节,反正我就是错过了。
以下便是AGM会场的画面,还蛮多股东出席的。



既然没听到股东们的问答环节,那么我就稍微看一下这次2015年年报所提及的东西吧。
LONBISC可以把它当成是另一个APOLLO的公司。
两个公司的业务几乎都是一样的,都是制造以及售卖巧克力蛋糕。
不同于APOLLO的是,LONBISC还涉及了糖果、薯片和一些零食的领域。
相比两者的营业额,LONBISC一年有400M的营业额,反观APOLLO只有200M的营业额。
不过比较盈利的话,LONBISC就差多了,一年只有不到20M的盈利,
反而它的劲敌可以取得大约30M的盈利,两者的Profit Margin简直是相差天与地。
这造成LONBISC股价一直保持低迷,市值一直徘徊在130M之间,
而APOLLO股价节节上升,市值已经毕竟500M大关。

2015年的业绩,LONBISC虽然成功将公司营业额从360M提高到403M,
不过其税后盈利却没多大的差别,仅仅保留在大约15M的盈利,
Profit Margin更是只有3.75%而已。
管理层在年报里的解释为高昂的成本(白糖,面粉,包装)和市场激烈的竞争。
公司营业额里,57%为本地销售,而43%为出口。
其中,蛋糕占据营业额的44% ,糖果占据37%,薯片占据4%,以及零食占据15%。
LONBISC一共出口35个国家,主要有:香港、印尼、泰国、中国、中东和越南。

LONBISC总共拥有11个生产线,分别位于Johor和Selangor。
蛋糕、薯片和零食都是出自于Johor的生产线,而糖果与饼干出自Selangor的生产线。
据年报,蛋糕的生产线是一直在以Full Capacity在运作,
有时还必须扩充机器产能才能消化源源不绝的需求。
而在Selangor的生产线,公司也为其添入了高性能的机器,提高了5倍的糖果包装速度。
为了支撑未来的扩充计划,LONBISC也在自己子公司,同样也是上市公司的KHEESAN,
安装了新的生产线,为其提高50%的生产效率。

LONBISC声明接下来的5年都将会不停地扩充以及增加产量,
并且专注与积极在一些宣传活动,以打响自己的品牌:London Roll和Fruitplus。
至于这些扩充和宣传有没有达到效果呢?
当时在AGM的时候当然还不知道,不过现在看了2016年4个季度的业绩后,
显然LONBISC的营业额和盈利在不断进步当中,算是不错的了。(就是Margin差了点)

AGM议程很快就结束了。会议结束后,公司邀请股东们享用较为丰富的早餐。
吃完后,有几个股东与管理层建议说看看能不能邀请股东们参观工厂,
管理层说要考虑,让有兴趣的人留下名字与联系方式。
我觉得很有趣,便过去留下了我的资料,不过至今还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之后我也和几个比较投机的股东聊了一段时间,
直到发现股东都差不多走完后,我们才意识到要离去。

这次AGM的门礼还是和往常一样,就是自家的London Roll蛋糕。
当然,现在的我早就已经把它们吃光光了,
只留下这组照片留念。



最后总结:

LONBISC说实在的是有点被低估,
股价一直保持低迷,并徘徊在Par Value以下。
不好一点是,公司Profit Margin太低,可能少许风吹草动就会跌入亏损状态,
还有股息太低,如果买入后,股价长期保持低迷的话,非常考验耐心。
除却以上的弱点的话,我觉得LONBISC还是值得投资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