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October 2016

AGM游记(2016) —— JCY

JCY是之前曾经风靡一时的公司,同时也是科技股中数一数二,十亿以上市值的公司。
拥有近乎1.18B(2016Q3)的净资产和近乎零负债的它,
目前股价仅仅徘徊在RM0.54之间,也就是相等于大约1.1B的市值。
股价偏低毕竟还是有原因的,由于JCY主要生产Hard Disk Drive(HDD),
而HDD目前逐渐被新型的Solid-State Drive(SSD)所取代,
甚至可以看到近期新款的Laptop都是只安装SSD而完全没有HDD的存在。
这导致JCY市场占有率逐渐被侵蚀,投资者担心未来公司盈利没有保障,也纷纷退出,
公司股价也一直下滑,长期徘徊在低迷的价格。

虽然JCY在2015财政年取得非常标青的成绩,即比起去年足足增长了90%的盈利,
也是自2012年以来,公司取得最好的一次成绩了。不过好景不长,今年Q2和Q3,
由于汇率波动和中国佛山资产一次性的注销,导致公司开始陷入亏损状态。
好在公司还是坚持每个季度派发股息,以平均每个季度1.25sen的股息,
JCY的DY足足有9.26%的不可思议高回报。
只是碍着JCY股价频频下跌,不然,这么高DY的公司还是挺吸引一下的。

2015年的年报里也提到,公司已经成功升级GST系统,
而GST本身也没有影响公司的盈利与现金流。
为了达到更好的盈利,公司也专注在提高产品的效率和质量。
同时间,公司也投入了将近65.5M的数额在于研发、升级与更换机器和设备,
这也成功让公司减少17%的员工数量,降低劳工成本。

公司对目前市场的看法也和之前提到的一样,由于SSD的介入,HDD的需求逐渐降低。
话虽如此,论价钱来说,HDD依旧领先SSD。
公司打算采取的策略,就是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信赖度,以加强自己的竞争能力。

回到股东大会,JCY的AGM是在2016年2月尾,同时进行的,还有TOMYPAK的EGM。
所幸两家都是在Grand Paragon Hotel举办,所以我先去了TOMYPAK的EGM,
之后再下一个楼层,参加JCY的AGM,真是方便~
由于在TOMYPAK的EGM呆得有点久了,所以我几乎是正10:30am才抵达会议会场。
以下就是JCY股东大会的场面:


JCY的股东大会是有MSWG到场的,当然他们自然也提出了疑问。
同时间,也有一位股东发问问题,我就把一系列的问题答案都整合起来吧。

问:公司提到自己享有的免税优惠可以为公司省下600M的税务,不过这个优惠只是到2016年为止,公司有商讨延期吗?
答:600M只是初步的估计,至于延期,公司与MIDA的商谈并不是关于免税优惠延期的事情。如果有什么特别消息的话,公司会透过Bursa公布的。

问:公司在2015年投入了65.5M的Capex,2016年则如何?
答:估计会用到大约60M-75M的Capex,这包括了买地和建工厂的费用。

问:公司缩减员工数量的策略会在2016年持续吗?
答:目前还在持续当中,当然,2016年也会继续缩减。

问:为什么公司泰国业务会亏损?
答:那些只是帐目上的亏损,公司让泰国方面成为中介,把赚副都搬运过来马来西亚这里,这可以免去泰国公司那里需要缴交的税,而马来西亚这里,公司拥有免税的优惠,所以也不必缴税。

问:请问帐目里Other Operating Income是什么?
答:那是利息和外汇那里所得到的钱。


问答环节就到此结束。
之后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就是无聊的议程,和酒店的小食,钦此而已。
饱餐一顿后,一次过参加两个股东大会的我,就满足的离去了。


最后总结:

JCY的股息相当高,可惜盈利并不能保证与稳定。
有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觉。
除非能非常了解这行业的未来,不然还是需要谨慎一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