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October 2016

AGM游记(2016) —— VS

终于迈入了2016年的AGM游记了。
2016年虽然我异常的忙碌,除非万不得已,不然我还是会抽空参加柔佛的AGM。
踏入2016年第一个举办AGM的公司,就是在今年比较火红的VS了。

其实VS火红的原因莫过于当时出口股的热潮,以及官有缘官老先生的鼎力推荐。
当然,后来也发生了一些官老先生卖票延迟禀报的时间,让官老先生受到网民的抱怨。
再之后就是毫无预兆的盈利警报,让所有投资者措手不及,股价也如过山车般上上下下。
不过后来似乎也相安无事了,股价稳住了在RM1.40左右。

虽然说VS是在1月份召开股东大会的,不过基于2015年的时候,
VS开过两次的EGM,一次在2015年8月(关于ESOS),一次在2015年12月(拆股)。
所以在短短的半年内,我也见到了管理层们有整整三次了。

这次的AGM也没什么特别,地点还是在老地方,Le Grandeur Palm Resort,
是一个我比较喜欢的地点,因为离我比较近,而且泊车又方便与免费。
以下就是VS在2016年年头AGM的场面:


这次的会议也没有什么股东发问,其他的议程则太单调了,
就复习一下2015财政年的年报里面都写了些什么吧。

2015财政年是VS自古以来最好的一次业绩表现了。
营业额从2014年的1.7B提高到2015年的1.9B,
而盈利也超越双倍的成长,从2014年的53.6M猛涨到2015年的132.7M。
当然,由此股价也随着盈利的增长,大幅飙升,
从2015年年头的RM2.50(或拆股后的RM0.50),升到RM7.50(或拆股后的RM1.50)。

在1.9B的营业额当中,本地的经营贡献了1.3B,或68.4%的营业额,
接着中国那里的经营和印尼那里的经营则分别占据了525.9M和80.8M的营业额。
由于公司订单多数为海外的市场,所以马币贬值与美元的升值皆对公司盈利有好处。
股息方面,公司也没有怠慢股东,全年里公司总共派发出53.9M的股息,
相等于公司盈利的40.6%,这也符合公司所制定的最低40%派息政策。

在2015年,公司也建议将股票拆细,也就是将1股拆成5股,
之后再以4对1的比例赠送免费凭单给投资者,不过AGM当时,此计划还在建议中。
至于往后的发展,公司打算专注在加强本身的R&D领域,
以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功能,好让公司能与其他竞争者一比高下,提高自己生存能力。

在年报里有一个比其他年报多出来的内容,就是“和管理层的对话”
当中,问及2015财政年所做过的事情、未来的挑战、和未来的计划。
首先,管理层认为2015财政年是令人兴奋以及拥有许多重大事件的一年。
由于得到了顾客们的信任,新旧订单都逐渐的增加了。
从而公司也成功达到33年以来历史新高的营业额。
随着成本的控制与生产效率的提高,还有多年以来投资在产量和附加功能的研究,
更是让公司在市场上具有竞争能力,以及拥有有效的变通能力。
售卖到美国、澳洲、日本和欧洲等地区的产品,
更是让公司在马币疲弱的环境下取得不错的成就。
这些成就也让公司位居全球前50提供电子制造服务(EMS)的供应商。

未来公司将要面对的挑战是全球经济的放缓,导致电子制造服务需求减少。
还有就是马来西亚政府即将提升的最低薪金也是将会大幅影响整个行业。
因为人工成本的提高,也会进一步造成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价钱上涨。

公司30年来一直帮助EMS顾客设计与研制他们需要的产品以帮助他们攻克新市场。
在未来里,公司将尝试寻找更多的顾客以多元化自己顾客类群。
由于东南亚拥有便宜的劳工、高品质的成品,以及知识产权的保障,
外界的大公司纷纷将自己产品outsource给东南亚的工厂去生产。
由此,公司有信心能凭着自己的能力和以往的交易记录,进一步增加自己的顾客群。
除此之外,公司也积极研发产品附加功能与设计的R&D,
以借此吸引更多的顾客,以及节省更多的成本。
公司也相信,和客户一起研发新颖,并有创意的产品将能推功公司未来的盈利。
最后,公司也考虑并购或收购其他相关企业来壮大自己。

以上就是年报里提及的资料。
其实,时过已久,加上我最近满脑子都是论文,所以我根本记不起当时情景。
印象里AGM过后,我们还和管理层们有过一段蛮长的对话。
大致上提到就是,今年(2016年)没有意外的话会比去年要好。
事实上,若不是VS International事件的话,VS在2016年的盈利搞不好还能超越去年。
不过照我看来,VS今年还是成功取得营业额的增长,算是还蛮不错的了。
此外,管理层也提到公司有研发一个自家的产品,忘记叫什么名字的,
是个高功能的高级空气净化器,当时烟霾来袭,推出应该会有不错的效果,
听管理层一说,价钱是蛮贵的,不过管理层说了一堆什么负离子等等的好处,
我也哦哦几声,敷衍过去。没看过空气净化器的样子与效果,也不多批评。

整个AGM的情形就大致上是这样。
随着一顿小小的午餐之后,我们股东也就各自离去了。


最后总结:

VS如今还是属于不错的成长股,一年4次的股息我还是挺喜欢的。
我比较不喜欢的或许就是此股拥有很多的散户,毕竟VS曾经是大热门嘛。
长远投资的话,还算是个不错的选择。

3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YY你好,这个AGM其实是在今年1月份举办的,只是因为我很忙才拖到现在才分享出来而已。

      Delete
  2. 原来是1月份的agm,我还以为自己漏了。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