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December 2016

AGM游记(2016) —— DAIMAN

DAIMAN在2016年AGM的基本资料
日期:11月22号
时间:早上11点30分
地点:新山Double Tree酒店




问答环节
问:公司的业务已经多样化,不过帐目却是Consolidated的,可以展示个别业务的成绩吗?
答:公司将业务多样化已经好几年了,每个都拥有稳定的盈利以及现金流。酒店行业方面,每年的EBITA是一直在进步的,而且也有不错的现金流,只是Depreciation比较严重,净利方面比较不好看,不过相比其他JB的酒店而言,算是很不错的成绩了。如需要更详细的帐目资料,可以联络我们的会计师。

问:年报112页,为何有一栋洋房,它的资产价值只有16k?
答:这个洋房其实是Golf Club里面的一栋房子,荒废已久,而且目前情况相当糟糕,并不能住人。三年前,我们已经将其Write Off了。

问:那为什么没有对该洋房实施一些补救之类的动作?难道就放任它在那里荒废?
答:目前该洋房确实已经开始有些清理动作,而且公司也准备了一些预算来为它进行一些补救。在很久以前,曾经有一些买家要购买,不过由于中间出了点事情,导致这5-6年以来我们一直没办法对该洋房做些事情。目前我们已经有对它做了一些东西了。

问:年报81页,为什么Impairment Loss如此之高?以及年报80页,为何Depreciation以及Impairment Loss增加如此之多?
答:这些都是我们对目前资产的价值与上次的资产价值作出的比较,这些资产价值一直在产生变化,所以变化的大小也无法预料。

问:年报87页,公司将钱投资在一个Trust Capital,请问这是怎么样的Trust Capital?
答:这些都是由CIMB主导的一个基金,主要是投资在澳洲的一级房产(有强调并非股票)。这些都保证是100%房地产的发展计划,与公司主要业务相符。

问:年报53页,公司花了将近263M在Purchase of Investment里边,这些又是什么?
答:这些是公司短期Investment的买卖,基本上是将FD转成利息比较高的Unit Trust,由于拿到的利息是免税的,所以公司一直为了这些免税利息而将现金一直反复买进卖出,所以综合起来你会看到一笔很大的数额。

问:年报87页,有大约31.8M和98.1M的Other Investment,这些是什么?
答:31.8M是刚刚提到,CIMB主导的澳洲房地产基金;而98.1M的则是截至今年的财政年,刚刚提到的Unit Trust的当下总值。这个Unit Trust可以随时转换成现金的。

问:公司Reserve有大约600M,可是Share Capital依然这么小,还有,公司酒店业务上升了14%,Double Tree酒店上升了50%,为什么股息下跌了50%这么多?你们管理层非常自私,只为你们自己着想,看看人家会给红股,门礼什么的,我们什么都没有!
答:我们会慎重的考虑你的建议,关于股息方面以前股息比较高,是因为那时是未扣税的股息,自2014年起,公司的股息为税后股息,所以数额也相对减少了。一般上我们是根据当年赚到的钱来派发股息,今年虽然只有5%,不过这个数额已经是今年盈利的55%,也是历年来最高的派发额了,以往平均派发额只有48%。公司拥有自己的派息政策,也会坚持每年派息,不会怠慢股东的。同时间我们也必须要保留一定数额的现金,等待投资机会。我们的Double Tree酒店就是当时用现金购买的。至于红股嘛,我们会商量商量一番的。

问:在澳洲投资的基金又没有做风险管理?谁是整个项目的负责人?是谁授权来买卖这些基金的?要知道,市场是充满风险的,一个人的失误可以导致整个公司面临倒闭危机。
答:我(Mr Eddie Chan)是这整个项目的负责人。我们拥有自己风险管理的SOP,我们将Investment分成几个不同的风险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Risk Map……(接着是一连串的技术术语)……所以,我们有信心可以将整个投资风险最小化。

问:那么这整个投资的数额到底有多少?
答:不好意思,这个数额我们不方便透露。

问:年报14和15页,在房地产面对如此多的负面因素,公司如何能在来年保持净利?
答:房屋买卖方面,的确有点挑战,主要原因是贷款很难被批准。在Kota Tinggi的房子销售非常不错,可惜那里比较多土著买家,所以影响了Profit Margin(土著有15%折扣),Taman Gaya的销售比较不理想,不过由于卖价比较高,所以营业额和盈利的贡献还算不错。我们也察觉房地产的时事并不好,所以近5年来,公司一直发展可以带来正现金流的地产,比如目前所在的酒店,所以,即使时事不好,公司依然有能力保持可观的盈利。

问:公司多久会revalue土地资产?
答:5年一次。


问答环节就此结束。
外出吃东西的时候,有股东私底下询问管理层有没有红股的可能性。
管理层说,红股只是一个幻觉而已,并不能为公司带来盈利,所以没有这个必要派发。
管理层还说,每年AGM都被股东骂,真是有点无奈。
最后,DAIMAN的门礼为一本精美的小册子。



总结:
DAIMAN有非常高的净资产和保留盈利,
不过基于房地产市道不好,所以盈利也漂浮不定,其股价也因此而长期保持低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