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December 2016

AGM游记(2016) —— LONBISC

最近有点颓废了,必须要更正一下自己的作息。
首先要把今年2016年的游记写完它。
这次的AGM游记以简单为主,今天的主角为LONBISC。
基本资料就不谈了,有兴趣直接查阅年报或有关报导。
这次的游记以及之后的游记都是只会记录AGM里面的问答环节,
毕竟这些都是年报,或报章里不能找得到的资料。

附上AGM现场的照片之后,直接进入正篇。


注:主席Dato Sri Liew Kuek Hin不在现场,会议由他的儿子Dato Sri Liew Yew Chung代之。

问答环节如下:

问:来年公司将面对什么挑战,公司有把握至少维持现状吗?
答:公司将会提高Potato Chip的生产线,这将提高营业额,并且带来不菲的净利。Potato Chip的Profit Margin比较高,所以公司认为它很有潜质。目前的挑战是漂浮不定的马币兑换率,还有白糖(巴西天气原因)与油棕的价格上涨。公司会尽力控制这些原材料的买价。

问:公司打算怎么实行Automation?其CapEx如何?
答:公司投资在可以提高生产量的机器,以此来降低对人工与仪器的依赖以及成本。多数CapEx都是花在员工(外劳)身上,公司目前已经成功引入了工厂里所需要的员工的数量(多亏6个月前就计划好)。Automation多数实行在Packaging那一部分,大约需要每年5-8M的CapEx。

问:公司曾经重组本身的债务,可以详细说明吗?
答:公司之前曾经发出100M的债券,目前已经将之转换成为短期债务。基本上只是一般的转换,对公司资产并没有任何改变与影响。

问:公司何时会再派股息?
答:之前公司已经发出Bonus Warrant了,所以近年都没有派发股息。不过各位放心,公司最近正在策划一些事情,时机到了你们自然会知道。

问:年报48页,公司为何有4M的Impairment Loss?
答:这些有一部分是之前债务重组造成的,一部分是一些人毁约造成的,已经有一些已经可以拿回来了。

问:年报69页,为何公司有如此之高的Trade Recievable?
答:公司在2014年开始改变营销策略,首先公司驱动了Potato Chip的生产线,由于新产品,所以公司给予比较长的期限顾客,加上顾客们本身就是比较上级(High End)的人士,所以回收的天数就比较久了,不过由于他们都是上级的顾客,所以也不担心他们会毁约。

问:年报70页,外币交易的Trade Recievable竟然占据了总Trade  Recieveable的50%以上?
答:这些都不是问题,他们公司公司5年以上的合作伙伴,而且目前那些Trade Recievable正在逐渐下降中。

问:白糖的价钱提高会对公司造成什么影响?
答:Cost of Material会增加,在Cost of Sale里面有30%就是Raw Material的价钱。白糖价钱上升30%,会影响大约5%的赚副。

问:年报60页,公司有如此巨额的Plant and Machinery,为何不能取得应有的营业额?比如APOLLO,我们机器时APOLLO的8倍,可是他们的营业额却是我们的2倍。公司如何解释这个现象?
答:公司的Plant and Machinery是长期投资的,并且拥有更高的效率,在未来的日子就能看到其威力。其他公司的机器已经贬值完毕了,我们的机器则一直还在贬值。
(往后就是一连串股东与管理层的对峙,股东坚持有这么大价值的机器,就应该能生产其对应的营业额,不然就是机器的报价不对;而管理层则以机器目前还新,暂时未能完全发挥其作用为理由,说长期以来,这些机器定能实现该股东所说的事情;最后结论不了了之)

问:公司有办法提高本身的Profit Margin吗?
答:可以,公司会尽力去实现,不过有时候一些事情还是超出我们能掌控的范围。


问答环节到此结束。
整个会议充满浓浓的火药味。
最后就是公司的门礼,往常依旧,公司自家的产品:



最后总结:

LonBisc如果单单评论公司资产的话,是属于被低估了,
不过如此高额的资产,却生产不出相应高额的营业额与净利的话,
这显得公司的赚钱能力并不是很出色,所以这个风险也许就是造就其股价低迷的原因。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