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January 2017

AGM游记(2016) —— JOHOTIN + GCB

JOHOTIN在2016年AGM的基本资料
日期:5月30号
时间:早上9点半
地点:士乃Palm Resort Golf & Country Club



问答环节
问:公司第3季度与第4季度并不是很好,公司有把握明年再赚取18sen的EPS吗?
答:第3季度与第4季度不好的原因是因为有外汇的实现与未实现亏损,至于能不能保持18sen的EPS则要看看经济状况如何了,只要经济稳定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还有必须要马币与美金的兑换率保持在4.00左右。我们原本的预估的销量是可以增加一些的,所以我们也会尽我们的能力,争取至少18sen的EPS。

问:公司有什么办法减少外汇风险?
答:我们会做出适量的对冲,也可以和银行合作,来把外汇影响,不管是赚还是亏,都弄到最小。

问:公司可以说一说公司的奶粉生意是如何的吗?
答:去年公司是买卖奶粉,目前我们的新厂已经准备好了,正在等待着政府的批文。我们从纽西兰进口的奶粉将会经过品牌包装,并售卖给全世界,除了欧洲和美国这类有自己生产牛奶的国家。


问答环节到此结束。
JOHOTIN的AGM比较冷门,前来的人数一直都很少。


总结:
这家是间步步谨慎、稳中求胜的公司。



GCB在2016年AGM的基本资料
日期:5月30号
时间:早上11点正
地点:新山Mutiara Hotel




问答环节
问:公司有打算派发股息吗?
答:目前公司的现金流有点紧凑,要先把债务比例降到2.0以下,毕竟跟银行借钱,银行很重视公司的债务与资产比例。今年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应该可以派发股息的,但有也绝对不是第一的季度。虽然公司的现金流比起去年看似进步了,不过依然不是很健康,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要偿还供应商的欠款。

问:公司的凭单到期了,有多少凭单被转换过来了?
答:大约1.6M股,是由管理层和大众股东的混合。

问:年报第9页,公司每个季度盈利都有很大的变化,是有什么规律吗?哪个季度的成绩最能呈现公司目前的状况?
答:公司产品一般都是完全卖完的,而公司的业绩取决于有多少可可豆可以买。有时候可可豆的提取量为80%,有时候却很少,要看当时可可豆的质量。公司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维持Profit Margin。我们是做Commodity的买卖,有时候可可豆的价钱高了,我们没办法,还是要卖产品,外汇也会影响公司的业绩。公司一般都不囤货,都是以非常低的赚副直接清掉。目前工厂也是已经走着最高的生产线了。

问:为什么JBFood这家公司的Profit Margin可以比我们高?(5.0% vs 3.3%)
答:JBFood规模比我们小一半多,他们选择性不生产那么多,只生产卖得出去的量,所以才能维持比较高的Margin,而我们的理念则是将产量最大化,作为Trade-off,我们能拥有更多的顾客。顾客的数量也是银行借钱的考量之一,所以我们选择以比较低的Profit Margin来维持。(小声:JBFood是我侄儿的公司)

问答环节到此为止,不过会议后还有其他的问答,整合的内容大致上为:
- 近期可可豆的品质并不是很好,能提取的量很少。
- 公司不可能自己栽种可可树,因为公司需要的可可豆数量太多了。
- 公司需要平均18,000英亩的地,加上每英亩能生产1吨的可可豆才能达到公司需求。
- 公司和FujiOil合作销售可可,自己一个人销售太慢了,合作就会快很多。

最后是GCB给的门礼,可可粉饮料。(味道类似Milo,比Milo淡了一点)


总结:
GCB盈利多少有看天的成分。
由于可可豆的价钱很难去控制,所以它造成盈利常常漂浮不定。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