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May 2017

AGM游记(2017) —— JCY

JCY在2017年AGM的基本资料
日期:2月21号
时间:早上10点30分
地点:Grand Paragon Hotel




问答环节

(问方包括MSWG、EPF和股东们)

问:目前HDD市场的生存能力如何?未来能变得更好吗?
答:根据报告,目前市场的需求大约是每个季度100M至110M台HDD。以每GB为单位来计算价钱的话,HDD依然是最为便宜的。对那些需要巨大容量的顾客们(Online Web Storage和Gaming Server)而言,SSD实在是太贵了。另外,HDD是拥有Life Span的硬件,主要是取决于的使用的程度与态度,顾客们还是需要定时更换新的HDD以保资料的安全。在企业阶级,一般都会使用较为快速和高容量密度的Helium HDD。比较具威胁性的是SSD从2D变成3D的技术(3D NAND),不过目前还未取得成功。

问:目前公司机器的Utilization如何?
答:这个是这行业的商业机密,是公司不能公开的数据。外面的竞争非常激烈,一旦让竞争者知道了,他们可以透过反转计算来取得公司内部的重要信息。我们只能说,目前公司的Utilization非常的不错(Pretty Good on Utilization)。

问:公司产品的Margin如何?
答:公司目前主要是以生产HDD的Main Cover为主。市场对硬盘容量的需求还是不断地增加(Exponentially Growth),也能带来巨大的营业额。主要是目前硬盘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要在这行业里生存下来,必须具备有快速及大量生产,并能按时提供给供应商的生产线,而我们拥有这些能力,并且还是4大硬盘生产商之一。

问:公司的Automation有任何认证吗?
答:我们目前分别有:6949 IFDE, ISO 9100… (不懂对或不对)。我们也Target要在这半年里面取得??认证(不记得了),该认证有12个月的有效期。公司开发Automation的程序为:先取得ISO认证,再设计自动化装置,然后购买其Component(一些为Sensors),最后就是安装。

问:公司在今年会如何保持1.7B的营业额?
答:在HDD的领域,公司依然是领先者,目前Out Perform其他竞争者,即使在如此激烈竞争情况底下也是如此。除此之外,公司也可能考虑收购或与其他公司并购。

问:公司打算往哪方面的方向并购?
答:目前还没有任何想法。我们必须考虑并购后能不能将公司弄得更好,毕竟公司目前只有两个半的大客户(两个大客户为WD和Seagate,还有半个是谁不知道)。我们也有观察几个同行公司,不过他们大多数都背负着不少债务,我们目前一直都还找不到良好的解决方案。

问:在年报97和98页,那些Others的顾客营业额为何从14M下降至只有25K?
答:那只是公司内部对于“Other”顾客的调整,整体上,其营业额并没有减少。

问:为什么公司不增加产品种类(Product Range)?
答:公司只集中于几种产品,这样可以专注提升这些产品的价值。

问:去年在Automation的领域里投资67M,今年有如何打算呢?
答:今年依然会进一步投入Automation的研究,这些研究对公司的未来会有很大,并长期的帮助。

问:公司往后依然还会专注在HDD而已吗?
答: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就只是专注在HDD,当然,公司也是有不断开发Automation,不断更新ISO。未来可能会和一些公司JV,不过关于这些活动,公司会非常谨慎地看待。

问:公司的CapEx都是投入在什么地方?
答:投入在Automation以取代人力。更换比较旧的机器,那些旧的机器并不是跑不了,而是效率没有新机器来得好,来得划算。

问:公司抛弃了Top Cover的生产,这会对未来营业额造成影响吗?
答:Top Cover的需求量有逐渐减少的趋势,而且这方面的需求是以量取胜,造成赚副很低。如果以后赚副变回很高的话,公司也可以随时,并轻易再倒回来的。除此之外,公司也成功争取到10年的免税期,原因是我们是完全100%出口的公司。相信就算没有了这个Top Cover,公司依然可以在市场上立足。

问:HDD最重要的地方是Leak Proof吗?
答:是的。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相关技术,我们目前也有在留意。基本上你投入的成本将取决HDD的品质。Helium HDD的需求量比较低,不过公司依然有投资金钱,研究技术。

问:公司有着怎样的Dividend Policy?
答:即使几个季度的亏损,公司依然决定会派发股息。其实目前现金极为重要,机会也不断地涌现出来,不过我们还是要专注在自己的生意,一些机会市场非常竞争,不值得投资。我们会保留一部分的现金,剩余的,将会当作股息派发出去。以公司目前的状况,维持派息是暂时没有问题的。

问:可以解释公司为何放弃Top Cover吗?
答:因为其赚副不高。

问:公司有为顾客提供Helium Drive吗?
答:我们有向WD与Seagate提供Helium Drive,不过数量只是少数。

问:中国佛山工厂的关闭,是因为产量问题吗?
答:不是产量问题,而是效率问题。关闭了佛山的工厂后,公司将专注在深圳的工厂,深圳那里的工厂只用了1/3的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问:公司目前的Utilization Rate是多少?Optimal Rate又是多少?Sustainability如何?
答:公司目前的Operation是在马来西亚与泰国,深圳的工厂在中国市场制造机会。关闭了佛山的工厂能让公司更为专注在深圳的工厂。目前主要的投资,还是在于Automation方面。

问:使用Automation和使用Labour,两者相比之下,有多大程度的不同?
答:这个其实并不能比较,在某些方面Automation还是做不到的,还是需要动用到劳工,比如Inspection的部门。目前Automation的效率,就是把公司员工从19K人降至12K人。

问:在未来如此疲弱且竞争激烈的市场里,公司能做些什么?
答:未来不管是SSD还是HDD,硬盘的销量将会取决于其容量值(Capacity)。要达到如此目的,必须有先进的俄技术,提高硬盘里的Joint Number(不懂对不对)。再者就是投入比较高端的Helium HD技术。公司主要的做法,就是确保硬盘的品质,提高硬盘的容量,以及提高生产速度(数量)。供应商与客户方面也要进行策略性的规划。硬盘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不过论SSD与HDD的优势与劣势,在价格方面,依然是HDD占优势。

问:我们和竞争者比起来有多好?
答:我们知道,我们的竞争者们其实没能赚很多,他们有些也曾经和我们商谈关于公司合并的事情。

问:可以稍微介绍一下公司的目前状况吗?
答:公司目前拥有两大客户,分别为WD和Seagate。SSD的发展,对公司并无任何好处。公司主要注重在PC Segment。最大的开销为Labour Cost。以目前的状况而言,Labour是一定需要的,同时我们也无法做到100% Automation。在中国那里是1人操作1台机器,而1台机器可以取代大约70个员工。目前公司成功将19K的员工降低至12K员工。目前市场来说,HDD依然是性价比最高的硬盘,同时也比较EcoSystem。我们比较专业是在生产Based Cover。SSD暂时是无法取代HDD,SSD的供应商也不多,只有Micron,Samsung,Toshiba等的大公司。中国方面,近期出现了一个非常强大的竞争者 —— 清华大学。智能手机一般(90%)使用的是SSD,也是SSD经常用的地方。因为比起PC,一个10TB的SSD可以用在很多架智能电话,性价比肯定好过只用在一台电脑。SSD目前技术停滞不前,难以取得进一步的发展(我个人对这言论表示怀疑)。所以,目前还是HDD较为实际。


这次的问答环节足足问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终于到此结束。


总结:
经过这番问答,可以看出管理层其实有在尽心尽力为公司争取更高的赚副。
SSD是否会在往后取代HDD,而JCY将如何面对这问题呢?
这是管理层要考虑的问题。我们股东只需要知道管理层有没有能力解决就可以了。

2 comments:

  1. 谢谢分享,新手的我又发现一个好的部落格。好多资讯可以让我学习。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