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August 2017

AGM游记(2017) —— CRESNDO

CRESNDO在2017年AGM的基本资料
日期:7月25日
时间:下午2点正
地点:新山Holiday Villa酒店




问答环节
问:公司目前Project的Take Up Rate和Unbill Sale为如何?
答:公司有4个Project,分别为:Taman Perindustrian Cermerlang(61%,92.8M),Desa Cermerlang(81%,10.2M),Bandar Cermerlang(25% ,70.7M),Data Cermerlang(5%,5K)(以上数据可能有错)

问:目前公司的工厂出租率是多少?
答:只有大约20%。

问:如此低的出租率,是有什么原因吗?
答:这是整体经济放缓,加上一些不确定因素造成的。

问:公司打算采取什么补救方法吗?
答:可能会和一些团体,或者中介讨论,看看如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问:今年2月的新学生有多少位?
答:大约200名学生。

问:在未来3到5年,公司预料学生数量能达到多少?
答:接下来的几年,学生的数量将以个位数的速度增长。公司是和HELP合作的,学生肯定会比之前多,不过公司也不能准确地对未来作出预测。

问:未来3-5年,公司的教育行业发展将会如何?
答:公司并没有预料教育行业有重大的增长速度,目前可以自我维持。

问:公司的餐馆Project目前进展如何?有盈利吗?
答:2017年的Q4开始营业,自2017年7月开始,业者承诺给公司每年1.5M的盈利保证。

问:公司有多少Trade Recievable已经超过?天,而且还未作Impairment的?
答:大约15.4M。

问:公司的Inventory有多少是属于Complete Project的呢?
答:大约58%为Industry的Project,大约2%为Commercial的Project,那些都是2012年到2016年完成的Project。

问:目前公司的销售量如何?
答:销售量非常低,那些没销售出去的,公司都以出租的方式放出去(80%),当然,必要的话,还是会卖出去的。

问:公司提高管理层薪金的原因是什么?
答:这是根据市场调查,和与其它同行比较而进行调整的。

问:既然工厂出租率如此低,为何不直接卖掉?
答:工厂的需求非常低,公司本来就没有打算卖掉,当然有买家肯出钱那又另外说。目前年报看到的Investment Property是以目前Book Value计算,公司实际成本很低,所以Rental Yield其实还是很高的。目前出租的价钱大约是RM130一方尺,可以提供4-5M的盈利。当然,如果有机会卖出去的话,公司一定还是会卖的。

问:公司180M的Unbill Sales里,有多少是High Margin的产业?
答:大约60%是High Margin产业。

问:公司有Foreign Loan吗?
答:有大约50M马币相等的债务,以美元计算。

问:公司的餐厅行业到底是怎么样合作的?
答:公司拥有餐厅的建筑,不过公司必须承担建筑费用。之后营业之后,公司除了保证1.5M的盈利之外,还有Profit Sharing。

问:未来公司的发展趋势将是如何?
答:公司依旧还是会发展新的Project,不过我们也不会Over Build,当公司达到一定的销量的时候,才会发展其它的项目。目前现金流还不错,公司拥有的土地成本都非常低,地点也非常好,长期来说,盈利应该还不是问题。

问:目前市场如此低迷,公司还有办法提高销量吗?
答:市场主要是需要Landed Property,High Rise的已经是Over Supply了。目前Cluster House的销量不错,而且有很好的Margin(大约30%),公司也积极建造品质比较好的房子。新山有一个好处,就是会有在新加坡工作的人过来购买房子。

问:公司没有专著在学校的发展吗?
答:目前公司的学校非常顺利。学校提供新加坡式的教学素质,所以很多父母愿意将他们的孩子送来我们的学校就读。公司是和HELP合作的,我们也并不熟悉在教育界,还是专著在房屋发展比较好。


问答环节到此结束。


最后总结:
CRESNDO也是惨被低迷的房地市场打击,
虽然不至于亏损,不过盈利却也逊色了许多。

4 comments:

  1. Replies
    1. 不好意思啊,近期一直忙于自己的事情,所以这个部落格被冷落了

      Delete
  2. 有時間就更新一下呀,我有一直留意你的文章。寫的很好。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我暂时要先忙完现在要做的东西,之后才慢慢更新之前未完成的文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