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July 2018

AGM游记(2017) —— APOLLO

APOLLO在2017年AGM的基本资料
日期:10月30日
时间:早上10点
地点:新山The Puteri Pacific酒店




问答环节
问:年报第7页,公司营业额一直下滑,请问是有什么问题吗?
答:公司主要生产的是巧克力、食物以及蛋糕。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原材料。油棕、白糖和可可粉的价钱一直居高不下。公司从来都不在产品里缩减原料的比例,所以也只能在销售价上稍作调整,最近也有调整了一点点。原材料价钱一直不跌,加上最低薪金的提高,公司也面对劳工人手短缺的问题,这直接导致了营业额的损失。公司已经额外申请100个外籍员工了,已经得到准许,不过依然无法满足及解决公司人手短缺的问题。

问:年报第32页,公司目前的机器产量已经是100%了吗?
答:不完全是这样,目前巧克力的机器产量是大约50%,公司目前一天只跑两个轮班,因为之前有试过跑三个轮班,由于没有Supervisor,所以风险有点大,暂时不是很推荐这样做。至于蛋糕那里的产量则是差不多饱和了。

问:新工厂将会有多大的产能?公司有一些欧元,那些是要用来买机器的吗?
答:公司多数的机器都是欧洲那里进口的,这些欧元也是打算用来购买机器的,当时看到欧元汇率很低,觉得是一个不错的转换点,就买入了。其实那些钱也不是不足够的,只是50%买机器的钱而已。至于新厂的产量方面呢,公司要一步一步地来,不能一次过完全增产。Apollo不曾过度生产产品,因为我们认为这样浪费不好。如果真有这个需求的话,才会逐渐增加产能,或者购入新机器。

问:公司在明年可否持续27sen的盈利?
答:公司盈利大幅度取决于原材料价钱,可是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公司有打算将成本嫁祸给消费者。成本上涨是祸及所有生产商的,目前每个生产商都不是很敢提高价钱,有些地方甚至无法涨价,一涨价就没有市场,还不如直接离开。所以接下来的阶段,公司的销售额可能会受到一些的影响,公司也将会提高自己本身的生存能力。大体来看,公司还不至于会去到非常差的状况。

问:公司是否可以采用自动化来减少对人手的依赖?
答:目前公司工厂的所在地只剩下10年的期限,如果这个时候在那里安装自动化的系统的话,会比较吃亏,因为那些机器会比较难搬运。公司原本的打算是建好新厂后,在那里的机器进行自动化的研究。目前公司已经开始着手研究自动化的可行性以及实用性了,这也会帮助到公司了解以及做出决定来买哪一种机器。话说回来,其实公司的机器目前有部分早就已经实现自动化了,比如产品的包装就是自动化的。在未来的阶段,我们将会在蛋糕的生产线添加自动化,然后就是Wafer的生产线。这些东西不是一朝一夕的,都是需要许多年才能完成的,公司目前也一直寻找有这些技术和专长的员工。

问:公司说要预留现金来买地,可以解释一下这些年来遇到的状况吗?
答:公司一直保留这么多的现金,的确是想要用来买地的,不过当时候真是遇到了不好的时机。是这样的,当时的6片土地一直就没有得到政府机构的批准信,之后公司有找律政所的人去跟进,依然还有一封没有找到。那些批准信基本上是这样的,由于早些年政府做出新的规划,把那片土地周围的地区规划成为可负担房屋的发展区域,不过其实公司的土地是在更早以前就已经被批准为其他用途,并不属于可负担房屋的发展区域。无奈那封批准信就是没有办法找得到。公司已经从政府部门一直找到了州务大臣那里,还要对他们一阵的解释,说我们并不在那个范围之内,这一连串的事情就搞了非常之久,一直到半个月前才开始有了眉目。

问:之前看到有一个大股东一直卖掉公司的股份,公司对此有何见解?
答:股东卖股,真正的原因我们也不知晓,有可能是获利了结吧。不过幸好的是股价并没有多大的跌幅,还是有一定的支撑点。目前公司股价大约在4-5块,也属于比较合理的价钱。

问:公司目前如何解决外劳短缺的问题?
答:几乎整个市场都受到影响,有些是因为一些季节性的原因。所以公司也经常鼓励员工上更长的班次,或者OT。公司也会争取引进更多的外劳人手。

问:公司如何处理那些低Margin产品?
答:那些都是比较Low Priority的产品,市场并不是很大。而且生产低Margin的机器也属于比较旧的机器。

问:公司打算买的机器是Layer Cake还是Packaging?
答:Layer Cake会比较贵,目前公司的机器都是20+年了,不过目前还是很有效率地在运行着。目前公司跑着3条生产线,那些机器也都还有合约和还能升级。不过未来还是需要增加生产线的,也就是大约增加额外100%新的2条生产线。这些会在新厂实行,那些旧的机器也将会逐渐搬迁到新的厂房,公司也会确保不会影响产品的生产量。新的机器会比较多于在Packaging。

问:新厂公司打算消耗多少Capex?
答:目前公司还没有一个绝对的总结,可能还是会有大约40%的差距。一些机器可能比较贵,好比意大利的机器价钱就比较有竞争性吗,其他的价钱范围幅度非常大,需要一些时间来研究哪个比较适合公司。

问:新机器会产生折旧,这个会影响公司Profit Margin吗?
答:旧机器已经折旧完毕了,不过新机器会增加新的折旧。不过买机器并不能立刻就赚钱的,就好像实行自动化一样,也不会立刻就看到效果,只要付出和回报合适就可以了。

问:如果公司可以完全解决外劳短缺的问题,公司盈利可以提升到什么程度?
答:营业额可以提高10%以上,不过如果OT的话,公司的成本又会提高,不过公司也没什么其他办法,只能这样来提高产量。

问:公司产品在市面上属于什么阶级的?
答:其实公司产品在市场上已经不太算是廉价产品了,不过可以保证的是,品质依然是最好的,因为是由我(MD)亲自审核的。公司也花很多时间训练新一代的年轻人来管理这个食物品质的问题。这些技术不是一下子就能学会的,需要经验的累积,要让他们知道如何处理这些事情,不要发生事情就安静地掩盖事实。在食品试吃必须勇于尝试,那些破碎的、回退的,只要不肮脏,就要可以试吃。不敢试吃的产品就不要生产。

问:公司有100多M的Share Premium,公司打算如何处置?
答:这些是用于投资的钱,原则上不能拿来派息,而且我相信派发红股意义上是不能赚钱的。就让它成为公司的Capital吧。

问:公司有考虑新一代的接班人吗?
答:其实公司有一直尝试保留员工,尽量让他们长期为公司服务。他们是公司的根基,能保留他们越久是越好。食品工业不像其他行业,它比较局限。公司也有训练一班新的管理层,大约50人,都送去外面学习管理及技术。

问:年报第94页,20M的Investment Revenue是什么?
答:那是子公司派发的股息。

问:公司哪个产品拥有最大的市场?
答:这个无法告知,几年前公司就是解释得太详细了,所以竞争者全部都涌到那里去。我们是行业里的佼佼者,基本我们买什么机器,竞争者如果知道的话,就会跟我们买一样的机器。

问:公司有个9.9M的Other Income,请问是什么?
答:一些是投资Public Share的回酬,一些是FD的利息,一些是租金的收入,一些事Forex Gain。


问答环节到此结束。
同样的,Apollo的门礼依然是自家的Apollo产品。



最后总结:
Apollo还是一家相当不错的公司,盈利股息也相当稳定。
就是期待未来新厂是否能发挥任何作用了。

2 comments:

  1. 解释得很好啊,每一年最爱看你的Apollo AGM 游记。 TQ。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