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January 2019

AGM游记(2018) —— SUNWAY

SUNWAY在2018AGM的基本资料
日期:6月21日
时间:下午3点
地点:Sunway Resort Hotel & Spa


问答环节
问: 请问公司Sunway Medical有什么竞争上的优势?
答:Sunway Medical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医院之一,拥有许多国内的专科专家,并且拥有最先进的技术,比如:Gamma刀。医院提供的服务拥有相当高的质量,可以在国际舞台立足。此外,医院还靠近购物中心,主题公园,以及酒店。Sunway Medical也拥有不少知名的科研伙伴如剑桥大学。这家医院主要客户群为中上收入的人士,是个正在成长的行业。这部分的人士几乎都是拥有自己的保险保单。

问:公司打算把在中国的Trading and Manufacturing引入新机器和实行成本降低,请问购入什么机器和怎么降低成本?公司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是多少?
答:公司努力Localised所有的机器,这将会降低Import Duty的成本和一些Handling费用。新机器方面,公司投资在Numerical Control Machine,Automated Line和Robotic Hand System,这将取代旧的机器,从而提高机器的效率,花费的CAPEX大约8M。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非常低,不过由于中国市场不断在增长,所以公司打算扩张在中国的占有率。

问:公司在2017年的R&D花费了多少?2018年打算花费多少?
答:这些R&D都是根据Project而定的,2017年花费大约1M,而2018年打算的花费大约是1-2M。

问:公司有打算开发In-House Brand吗?
答:公司目前已经开发了几个In-House Brand

问:公司的土地库还能支撑多久?
答:大约15-20年。

问:可以解释公司的Sunway Certainty Plus Program吗?
答:这是公司帮助第一次买房的买家的计划,包括帮助获取贷款,低Down Payment,Differential Sum房屋贷款,和自愿推出计划。其中最特别的是公司可以保证买家可以100%得到贷款,这是由Sunway本身借贷出去的,并且是固定利息的贷款。

问:公司Investment Property部门的总Occupancy Rate如何?
答:目前Occupancy Rate非常稳定,连新开张的Sunway Velocity Mall都拥有98%的Occupancy Rate,而新的Office Tower则拥有100%的Occupancy Rate。

问:公司如何面对在Klang Valley里的竞争?
答:公司会经常审查公司产业的吸引力,以确保可以持续将Occupancy Rate保持在高水平。公司投资的产业都是处在十分Strategic的地段,并且Integrated Property加强了与周围建筑的联系。至于购物中心方面,公司把它们分类成不同的,如:Life-Style Mall,Retail F&B,Retail Trend等等,配合不同顾客的需求。在Office方面,公司加强了能量节俭和安全性,并为Office获取MSC文凭。这些都可以帮助提高Occupancy。

问:年报159页,为什么Other Expences增加了?
答:这是因为员工的成本增加,生意的增长,以及租金的增长。比如Sunway Pyramid Hotel,它就是以Revenue来收费的。还有就是Impairment Loss的增加,这是因为一场官司,公司做了8M的Provision。一些是外汇亏损,一些是产业投资的Fair Value亏损。

问:公司如何看待自己的Gearing Ratio?
答:公司会时时警惕着Gearing,尽量将它保持在一个比较安全的Limit。

问:公司对未来的展望如何?
答:Construction方面有6.4B的工作量,而且公司也会时刻标下一些Project。产业虽然比较疲弱,不过依然可以看到一些机会,公司会良好的计划,可以把最好质量的产品卖给顾客。银行的业务必须要非常小心,新的政府是不错的,公司也会见机行事。房地产应该还会保持2-3年的疲弱,国家银行也有一些政策,为了打击过热的房产。目前兑换率有一些小问题,新政府做的不错,相信投资者在长期以内会回来的。中长期之后,相信房地产也会开始回稳。公司目前是Net Gearing和Net Cash,投资在某些地方还会有Tax Benifit。公司会努力增加股东们的价值的。

问:Sunway Medical会上市吗?多讲讲公司的Sunway Medical吧。
答:这是公司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Medical和Education。前景看起来相当不错,公司打算再建造6家Medical Centre,其中一家在Ipoh,一家在Damansara和一家在Iskandar。公司有受到卫生部的鼓励。在新加坡开一家Day Care Centre。一些新加坡人会在马来西亚的医院利用保险,而且马来西亚很多医生都在新加坡。公司曾经也招揽他们回国。目前的问题是护士,没有足够的护士是无法开病房的,所以公司打算自己训练护士。公司有提供护士课程的奖学金,护士学院也非常重视安全,每个走廊布满CCTV,食堂的膳食必须非常好。公司对此的未来前景非常看好。会不会上市,暂时还不好说。


问答环节到此结束。


最后总结
SUNWAY结合了众多的行业,每个行业互补互助,
相信这家公司在长期来看是个不错稳定发展的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