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February 2019

AGM游记(2018) —— MEDIAC

MEDIAC在2018年AGM的基本资料
日期:8月14日
时间:早上10点
地点1:Sin Chew Media Corporation Berhad自家大本营。
地点2:Ming Pao Industrial Centre,香港。



Corporate Presentation

  • 媒体行业有在正面成长。(不仅是在马来西亚,而是全球)
  • 公司业务有非常多不确定性因素,如中美贸易战。
  • 面对不同地区的政治状况,公司业务并不怎么顺利。
  • 公司只能咬紧牙关来面对这些未曾经历过的难关,希望公司可以逢凶化吉。
  • 星洲目前销量排行第一(884K),接着是中国报(657K)、光明(197K)和南洋(60K)。
  • 读者的数量依然处于上升趋势,这些是结合了传统报纸和电子报的读者。
  • 香港部分,明报的销量为423K,读者数量同样也是处于上升趋势。
  • 马来西亚的广告开销(Adex)正在减少,很多媒体公司都加入了Market Share的争夺。
  • Adex数据并不能完全代表现在的情况,因为公司还会视情况给予一些折扣。
  • 香港那里的折扣甚至有时候可以达到80%。
  • 比起报纸杂志,戏院的广告反而更有吸引力。
  • 市面上所有报纸的销量都是下滑的,不过比起其他,中文报纸比较没有这么严重。
  • 新的政府,导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公司都选择暂缓一些广告活动,静观其变。
  • 中文报纸的Adex有一点点的上升。
  • 香港方面会比马来西亚来的好,那里比较多是在于手机与电子平台的广告。
  • 香港的电视广告给予非常大的折扣,可见那里竞争非常剧烈。
  • 公司营业额和盈利下滑,所有的业务都是亏损,除了旅游业务。
  • 不过比起去年,旅游业绩依然呈现下滑。
  • 公司依然拥有Operating Profit,所以依然可以派发股息。
  • 不过派发的数量将会减少,因为公司需要保留一些现金。
  • 公司的DY依然保持在4.xx%。
  • 公司近几年一直发展电子化的产品。
  • 其中,Pocket Time Online(百格)是个巨大的突破,成功获取了很多的观众(尤其在大选期间)。
  • 公司未来将会持续对其投入资源。
  • 中国报在电子报和手机平台上表现相当不错。
  • Daily Newcast(新闻抢鲜报)每天大约有100K的观看量。
  • 目前的重点就是如何把这些流量变成现金。
  • Facebook的追随者有4M,而大马的华人大约7M,拥有过半的读者是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 “报纸已经没有人在看”,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其实阅读公司所发布的新闻,就基本等于在阅读公司的报纸,不管你是在Facebook或者任何管道阅读。
  • 香港方面会比较着重在教育方面,这是根据目前香港人的需求和环境所设计的。
  • 在那里的中小学免费出版与供应了《STEM教育特刊》。
  • 透过JUMP网站提供工作与招聘的服务,效果比公司预想的还要好。
  • 内容是免费的,不过好的内容不是免费的。
  • 公司在电子产品上继续提升技术,比如更友好的界面,更快的资讯更新。
  • 目前的市场,速度决定一切。公司必须善于利用Push Notification来留住顾客。
  • 比起Email(大约1-2小时),Push Notification会比较快(大约10-20分钟)。
  • 未来展望,非常挑战,不过公司不会退缩,会继续努力面对。


问答环节
问:年报144页,公司的一家子公司Impair了20.7M,接下来的一年还未持续Impair吗?
答:公司会尽最大的可能降低未来Impairment的可能性。不过基于一些会计的调律,有些时候还是不得不做出Impairment。不过这些Impairment不会影响现金流以及股息的派发。同时,公司也会积极和Auditor们协商这些事件。

问:面对媒体行业未来的挑战,公司将会如何应对?
答:公司将会做出一些Transformation,然后不断地检视自己的生意模型。公司前进地道路上充满了无数的坑坑洞洞。公司会把较多的资源投放在电子化的环境内,这是所有的媒体行业必须投资的领域,不过公司必须谨慎地控制投资数额,才可以达到想要的回酬。目前的世界已经和5个月前非常不一样了。变化如此之迅速,以至计划根本赶不上变化。

问:年报138页,公司做出了USD 5.125M的Impairment,为什么?
答:这是公司对一些多余的生产线路上做出的调整,以减少不必要的程序。还是一样,为了符合会计标准,公司必须对这些减少使用的机器做出Impairment。在未来,根据机器的状况,还是会有再度做出Impairment的可能。那些已经很旧的机器只能当成废铁贩卖,没什么价值,账目也会因此而做出调整。

问:公司5年来业绩一直下滑,针对这个公司打算如何克服,并预计什么时候可以恢复呢?
答:公司在市场上依然属于独栽的位置。克服目前困难的关键是电子化,因为电子业务将逐渐取代传统的纸质报纸。公司也会设法从不同管道或平台获取更多的营业额,然后也会实行成本控制以及生产效率。大选帮助了公司不少,基本新年后,报纸的销量都是相当不错。不过电子业务的营业额增长依然是比较好和比较有意义的。

问:年报的Chairman Statement,公司提到Digital Revenue提高了24%,请问是哪些领域贡献的呢?电子产品的未来展望如何?
答:比起传统报纸,电子业务将会有更好的增长空间。目前电子业务的营业额只占了总营销的6.3%。电子业务将成为另外一个可以把各个行业串合起来的媒介。这个领域的增长,将会带动公司双位数的增长。香港方面的电子业务同样也是双位数的增长,而且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了。马来西亚方面,自农历新年之后业绩也开始强劲起来。以目前来看,公司的电子业务正在增长,没看到下滑的趋势。

问:年报149页,公司有12.678M的Trade Receivable,请问这些收回了多少?
答:至今收回的数额达到了大约82.7%。目前市道艰难,公司有时候也会配合顾客给予一些比较长的宽限期。不过别担心,公司有好好控制好手头上的资金的。

问:公司的广告收入如何?
答:印刷广告收入是减少的,不过整体广告这是正在成长当中。

问:印刷广告和电子广告的成长分别如何?
答:印刷广告是减少的,而电子广告是增加的。这是自从2016年以来就是如此了。在未来,电子媒体将会越来越好。希望公司降低的速度不要比增加的速度快就好了,这也是公司一直以来打算努力达到的目标。

问:公司广告方面的开销是多少?
答:马来西亚方面是73.6%,香港方面是24.1%(付费报纸)。

问:年报18页,公司增加了报纸的价钱,请问有什么影响?
答:报纸的销量降低了8-10%。不过降低的销量被所提高的价钱平衡回来了,而且还获取较多的正面回酬。所以公司相信这个决定是正确的。由于有大选与大选后的重大的新闻更新可以一直留着读者,所以价钱的提高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问:年报17页,对于外来如Airbnb,Travel Apps等的竞争,公司的旅游行业将如何应对?
答:Digital Apps确实会对公司带来一些影响。公司也因此必须迅速地改变以及适应环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公司几乎每天或每周就得做出一些重要的决定。以目前来看,旅行者依然喜欢使用旅游公司,因为旅游公司可以提供很好的服务,以及更有创意的旅游配套。香港人很喜欢旅游,一年一般会旅游3次。他们常常的选择是像泰国、马来西亚等不是很昂贵的地区。香港人的购买能力也是非常强的。

问:年报15页,公司打算对员工们实行Optimize Utilization,请问效果如何?
答:过去5年来,公司成功借此提高大约15%的工作效率。公司大约降低了7%的员工数目,并整合公司资源,从而达到降低成本,与提高效率的目的。目前公司打算将所有的员工都聚集在一个地方,不像之前那样属于不同地区的团体。

问:公司往后依然可以持续派发股息吗?派息率依然为40%?
答:公司尽可能保持50%盈利的派息率,由于公司的现金流依旧是正数的,所以保持派息应该不成问题。

问:为什么公司会有Goodwill的Impairment?
答:Goodwill是合并的时候产生的,当时的数额相当大。不过由于生意的下滑,公司就不得不为Goodwill做出Provision。

问:公司2019年的广告盈利依然会是负增长吗?
答:公司无法预知下一季,或下一年的增长状况。基本上广告盈利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一组大顾客群——房地产商,由于市道不是很好的原因而减少了广告。基本上公司获取的广告面数减少了,常常都只是半面的广告而已。话虽如此,未来公司相信还是可以看到正增长的。目前经济也比较一般,所以还是需要等待及看看情况,当然公司希望可以变得更好。其他的马来报与英文报,如果政府没有资助的话,它们其实很难生存下去的。时机到了,公司还是需要适当地采取行动,只要看看公司的第一季与第二季的业绩,就多少可以知道这个行业目前的趋势了。

问:公司为何不合并4个报纸来节省成本呢?
答:其实公司4个报纸分别有针对4种不同的顾客群,而且广告商也能因此而根据不同的顾客群选择不同的报纸打广告。公司确实有考虑过要合并一些,不过这个将会一个是非常隆重的决定,所以必须经过相当多的考量才能做出决定。

问:公司可否降低广告费来获取更多广告商?
答:一般上降低广告费不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因为一旦降低了广告费,之后就很难再提高价钱了。比较好的做法是提供一些特别的配套给顾客们,这样既灵活,又很容易吸引顾客。公司的宗旨就是只要你付款,公司就会尽心尽力提供服务。

问:公司亏损就是一个严重的警戒。公司将如何解决这一系列的挑战,以及如何修正原有的生意模式?
答:管理层们有一直在讨论和BrainStorm这件事。公司是处于对的生意模式,而且公司也没有其他的管道,因为公司不能走出这个范围。公司目前要做的是如何让生意变得更有效率,让整个生意模式活动起来。攻陷其他领域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不过公司还是必须寻找其他的盈利来源,当然最好是能有多个盈利来源。不过说到寻找其他生意模式的盈利来源,还是很困难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能说,没有确实的答案,公司只能慢慢寻找并等待更好的机会。

问:公司觉得自己的生意接下来会如何?公司接下来打算做些什么?
答:就如之前提到一样,公司接下来将专注在降低成本以及提高工作效率。公司是有尝试研究其他路线的生意,不过经过讨论之后,觉得非常不简单,而且目前也还不是时机。公司会多多栽培一些年轻人,因为他们可以接受比较高的风险。公司还是会派发股息的,股息是不能忘记的。公司也会一直寻找新的商机。公司在媒体行业已经很久了,这个行业也在近几年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不过只要公司能留住读者,公司的未来就还有保证。当公司开始流逝读者的时候,未来就是一片黑暗了。近几个月,一些欧洲公司开始回来寻找媒体了,而且他们指定的媒体必须是有很好的品牌的,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名牌的媒体。他们的需求多数属于多媒体广告,大约80%是视频广告,所以公司也是得需要向多媒体广告的步伐迈进。

问:公司在香港投资的产业公司进展如何?
答:公司依然是股东,不过它上市之后,公司的股份就从10%下降至7.5%。IPO上市当天的价钱高的不寻常,PE都是几百的,目前算是比较合理,大约20的PE。可惜公司是Founder,所以无法在第一天上市的时候卖出。不过出现适当时机的时候,公司就会把所有股份卖掉的。

问:公司打算如何融资?
答:公司实际上还是拥有融资的能力,可以融资大约225M,可能甚至更高。不过公司估计未来利息会上升,所以暂时不融资,除非遇到非常必要的状况。目前公司的Gearing也几乎可以不计。


问答环节到此结束。
门礼:所有公司印刷的当天报纸一份。



最后总结
媒体行业已经经历了一场巨大的改革,似乎MEDIAC才开始慢慢跟上其步伐。
希望未来MEDIAC可以更为成功地攻克电子媒体行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