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March 2019

AGM游记(2018) —— PWROOT

PWROOT在2018年AGM的基本资料
日期:8月27日
时间:下午2点半
地点:自家Plentong工厂


问答环节
问:咖啡原料的价钱下滑了,可是为什么公司的税前盈利不增反减呢?
答:在2017年5月的时候,公司已经和供应商协议,把一整年原材料的价钱都固定着了,所以即使原材料的价格下滑,公司并不能为之而获益。白糖的价格在Q1和Q2也是很高。公司一半是出口的,USD的下滑会导致营业额的下滑。同时间,公司也做了2.8M的Impairment,这也是影响盈利的原因。最后就是2018年的农历新年的那批货物,公司的Margin会比较低。这些都是导致税前盈利下滑的原因。

问:公司有多少个的咖啡豆的External Supplier?
答:多于5个。

问:公司是否只有一个Major的External Supplier?
答:并非如此,这取决于咖啡的Profile,一般上每一种Profile的咖啡,公司将会有一个Supplier。

问:公司是否以合理的价钱向External Supplier购买咖啡?
答:公司给予的都是合理的价钱。

问:公司会对咖啡豆进行对冲吗?
答:不会,公司不会冒这个险。与其对冲,公司会直接在适当的价位买入较多的数量。就像今年,公司就是以一个价钱把一整年数量的咖啡直接订购下去。

问:在FY2017年,Major Customer A在2018年变成了Major Customer B,为什么?
答:Customer A是Distributor,而Customer B是从Saudi的,Customer A的销量已经跌破10%,所以不被记录为Major Customer。

问:公司在Q4的出口销售额下滑了,为什么?
答:出口的销售由于需要运送Container,所以有时候销售数目会因为运输原因延迟计算成营业额,所以Q4的一些销售可能会在Q1才会呈现出来。

问:公司在本地的销售也是下滑了,为什么?
答:近两年来,公司在本地尽力地维持自己的Market Share。目前,公司转成维持自己的Profit Margin。所以,公司会比较少做出Promotion了,这个情况在未来也是会持续下去。目前市场状况也是比较复杂,又新政府,又SST的。

问:年报108页,公司Write Down了2.8M的Inventory,为什么?
答:这是因为公司采取了新的Inventory的Policy。

问:为什么这个Write Down没有在Cash Flow Statement出现?
答:因为这个不属于现金流动,只是一个调整。

问:公司的Inventory大幅提高,请问这些会转化成为营业额吗?
答:会,这些都是即将卖给本地的Finish Good。

问:公司的Borrowing提高了,请问有什么原因吗?
答:这些钱是给予公司的日常运作和保持一定的Share Buy Back数额。

问:公司有大约20M多的Trade Receivables是多过90天的,请问这是正常的吗?
答:这是正常的。这些大多数是属于埃及那里的,本地的顾客基本都会有Personal Guarantee。

问:公司是否有把外汇浮动看作是风险?
答:公司会尽量减少外汇波动带来的影响。公司也会把它看作一种风险。

问:年报92页,公司在Agglo Coffe那里有340K的Impairment Loss, 为什么?
答:这个产品不是在马来西亚销售,而是在中东地区销售的,目前销售不是很好,所以公司先做出了Impairment Loss。这个产品目前依然还在售卖当中。

问:公司盈利下滑,营业额上涨,原材料的价格提高,请问这些趋势还会持续吗?
答:公司盈利下滑,一半是因为2.8M的Write Off造成的,其他的则是USD的影响。这些其实造成了Profit Margin的下滑。一些Promotion的活动也是造成Margin下滑的原因之一。之后的趋势,你可以看到USD已经上升,公司也将会有Foreign Gain。我们是出口公司,USD的上涨对公司有利。而Forex Gain也应该会把之前的亏损填补。往后的生意模式将会有少许改动,就是从Sale Driven转变成Margin Driven。所以接下来可能你会看到Sale不怎么好,不过Profit Margin会很好的状态。往后公司每花的一笔钱都会看看是否可以带来很好的ROI。

问:请问公司本地顾客的市场如何?
答:关于本地市场,公司已经有所转变了,公司已经不再做Loading了,目前比较倾向Self-Driven。之前做Loading的时候,公司出现了不少问题,就是会拥有很高的Inventory与Receivables。这个转变可以让生意模式更为健康。

问:SST对公司有何影响?公司可以Update目前的海外销售的状况吗?
答:SST在第一个季度确实有对公司造成了一些影响,不过之后还是很好的回复了。我能说的是,目前公司在销售额方面还是处于比较健康的状况。目前公司是在做Brand Re-Building,公司拥有3个非常强的品牌:Ah Huat, Alicafe, AliTea。公司发现拥有强大的品牌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一个公司的象征。如果你看目前的Alicafe,它有大约10几种小品牌,Logo不同的关系,我们在之后将要整合这些,把它变成一个比较强的品牌。当然这包括Ah Huat品牌。前几年,公司的盈利像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我们要公司的盈利可以保持比较平稳的状况。这样可以比较容易管理。

问:公司对中东地区的潜质有什么看法?
答:中东地区对于公司是一个非常特别和重要的存在,在东南亚有这么多的咖啡品牌,它们几乎都无法攻克中东的市场。我们是唯一一家在东南亚,甚至在亚洲可以打入中东市场的公司,并能拥有不错的Market Share。即使没有做过调查,我们依然可以有信心的说自己是那里排行第二的。之前油价下滑的时候,他们提出了许多多公司不利的Policy。比如很多亚洲的员工被遣送回去,和限制外国员工数量。当时公司的销售受到了打击,不过公司还是凭着自己的商业策略恢复了过来。即使现在那个地区依然不是非常稳定,它们还在承受着油价下滑的打击,很多公司也出现的负增长,我们非常庆幸地,能在那种状态依然保持成长的趋势。不过今年,公司打算降低那里的开销,并著重在获取更多的盈利。除此之外,公司也整合策略,看看如何攻入Arab的市场。

问:公司为什么能在中东地区脱颖而出?公司有何优势吗?
答:其中的优势是Brand Name在那里非常合适 - AliCafe。其实公司刚刚过去的前4年都是巨额亏损的,但公司改变了销售策略,与其售卖Tongkat Ali,我们售卖3 in 1。他们不像马来西亚人一样可以接受Tongkat Ali,所以公司转成符合他们口味的商品。而且他们会比较倾向西方国家的观念品牌,所以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我们也会将其倾向西方的观念把产品与西方文化和穆斯林文化结合。公司采取了许多有效的策略,因此在别人萎缩的当儿,也获取了许多Market Share。所有产品在这里面都非常成功,除了Agglo,因为该市场被Nescafe占领,目前没有人可以打到他。他们也拥有90%的Market Share。在这方面,我们将会重整计划,来个Second Round,不过需要有很好的风险管理。

问:请问在Iran如何呢?
答:公司在Iran有一个产品叫Black Gold,目前是Iran最好卖的产品。它是一个非常昂贵的产品,比起竞争者的价钱大约贵了10倍左右,不过依然可以很好的销售出去。在Iran方面有几个问题,第一是Currency的问题,Iran的货币正在贬值当中。第二就是当地的Policy,对于公司的产品会有很多限制,公司也在为其努力当中。最后就是盗版,他们的仿制品可以把包装抄至99.9%相似。话虽如此,公司依然可以面对这些挑战。价钱方面,由于已经非常昂贵,所以就算公司起价个20-30%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就是一个昂贵的产品在一个发展中国家卖的很好。至于AliCafe的品牌,很可惜,那里已经有人采用这个品牌的名字了,公司会尝试赢回这个品牌的销售权。

问:公司正在做Restructuring,请问可以增强的空间有多大呢?
答:公司在Tesco等地方其实并不是非常受欢迎,他们的Order会随着受欢迎程度而减少,甚至有时候会杯葛我们的产品。由于市场并不是很稳定,所以公司也把一些不必要的开销都撤除了。我们会先看看SST会如何影响产品的销量再做打算。其实Nestle已经开始涨价了,相信我们也会采取同样的举动。



问答环节到此结束。


门礼和往常一样,都是一些自家的产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