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May 2019

AGM游记(2019) —— TOMYPAK

TOMYPAK在2019年AGM的基本资料
日期:5月16日
时间:早上10点
地点:Palm Resort Golf & Country Club



问答环节
问:年报第9页,公司聘请了6名销售员,然而在同一时间,公司也与销售代理签署了合约。请问这双方是否都是彼此独立的?或者这6名销售员是用于帮助销售代理?
答:这6名销售员是在2019年2月开始录取的,主要任务是在海外寻找一些潜在的顾客。在3月,公司参与了澳洲的一个展览会,目前得到了不错的回响,公司也非常积极地开拓自己在澳洲地顾客群。这6名销售员其实是直接与品牌拥有者(Brand Owner)谈判和交易(包含本地与外海的品牌拥有者)。当然同一时间,公司也有一小部分是通过销售代理来进行的,这些只是寻常的Market Practice。公司会比较倾向于直接与品牌拥有者交易,因为这比较容易被控制。

问:那么公司自己的销售员是否会与销售代理出现竞争而产生矛盾?
答:其实双方面都是处于不一样的市场。比如说澳洲,澳洲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公司不可能只是依赖一个销售代理。最好的方法依然是直接与品牌拥有者有直接的接触,来开拓新的产品与市场。这些销售员的成果与成效,在7月份即可知晓。

问:年报第90页,Note 5,请问3.3M的Share Option是什么?
答:这个属于Company Share Option,是2年前被股东批准的Share Option,用于Subsidary Staff的ESOS。

问:年报第51页,公司营业额下跌了14M,年报10页显示是因为公司损失了一位国际客户。由于公司目前拥有比以往多了双倍的Capacity,请问未来公司有何策略来回补这个失去的营业额?
答:关于该国际客户,其实公司有一些得与失,公司其实在2月的季报有解释以及提到,公司失去了两个客户,其中一个是在菲律宾。还有另一个在2017年比较大的客户,在2018年有些许滑落吗,不过在2019年又开始拿回一些销售额了。那位国际客户其实是来自一个比较特定的国家,在过去12个月以来,公司和他们有很多的谈判与讨论,他们也开始给回公司一些Sale,不过是属于新厂的Sale。所以这些东西都是随着时间慢慢进展的。至于其他的顾客,不管本地或是海外,它们2018年的Sale比起2017年都是有增加的迹象。所以公司尝试与该顾客谈判,希望可以在往后增加更多的Sale,而且同一时间,公司也会积极地寻找新的客户。公司也非常清楚,在2015和2016年的时候,一直依赖一家大客户(55%)是非常有风险的。所以公司必须会尽量增加Sale来分散风险。关于公司双倍的Capacity,这些Capacity是需要花时间慢慢消化的,不能急着来,原本公司的计划就是让这家工厂可以有10年的时间慢慢消化下去。一瞬间就填满双倍的Capacity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不过管理层们都不会逃避,并且会尽最大的努力把这些Capacity填补进来。

问:年报第9页,公司提到打算检讨Capital Structure来支撑未来的成长,公司可以解释多一些吗?
答:公司提到的Capital Structure其实是指Financial Structure。公司由于扩张计划,举了许多的债务,而且大多数的债务都是以美金计算的。当是采取USD的贷款是因为利息很低,不过由于马币的贬值,所以会出现很多外汇亏损。虽然这些都不影响现金流,不过却影响盈利,比如在2017年至2018年,就出现了2.5M的外汇亏损。所以,目前公司想做的是,看看如何把这些债务不受影响地转移,好让它不影响财务报告。要这么做必须要直接偿还这些贷款,至于如何偿还贷款,要么借其他贷款,或是采用其他方式,目前公司依然还在研究当中。公司地风险委员会也在积极看待这件事。

问:公司的大客户Nestle表明要在2025年后将不采用塑料。请问公司如此为此制定未来的计划?比如公司的机器是否可以处理新的材料?或者公司是否可以拿到不同材料的Sale?
答:其实有几家MNC公司曾经找过我们,看看我们是否可以提供可生物分解的塑料包装。其实这些都是数量包装,唯一不同的是它们之间的结构。食品一般不能避免包装,要么你采用塑料,或者采用纸张。目前公司向往的是环保包装(Environment Friendly Packaging),虽然它本质不想可生物分解塑料,不过它们依然还是可以达到那些MNC公司的需求。这些产品有些已经研发成功了,目前也已经呈交上去给顾客,让他们做出评估。

问:公司目前有10台机器,公司提到这些机器的Capacity总和是14千MT,请问这包含了Flexo Machine吗?目前这10台机器的Utilization Rate是多少?
答:公司有9台Gravure Printer和1台Flexo Printer。Gravure Printer将会以MT来计算,而Flexo Printer将会以Meter来计算。9台Gravure Printer去年的Capacity Utilization大约处于30%,而Flexo大约处于20%。目前新的客户与产品正在陆陆续续进来当中,希望在今年年底可以达到60%的Capacity,这也是公司的目标之一。

问:年报第60页,公司的Non-Current Liability下滑了,不过Current Liability则上涨了,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
答:这是其中一家银行所提供的贷款的一些条例,就是公司必须保持一定的EBIDTA与Total Loan的比例。在超出比例的时候,贷款会当作违约处理,所以在这情况下,会计将会把这个长期贷款重新归纳为短期贷款。公司也曾经和这家银行商量这件事,而且在技术上,公司并不属于真正的违约。顺带一提,公司未曾违约任何一项银行贷款。公司也正在寻求法律的咨询,看看这个重新归纳的动作是否正确,是否属于违约。公司也正在和该银行商讨,看看如何能把这项调律从公司身上去除,再不是就是看看如何用其他贷款来取代这项贷款。这也是公司之前提到的Capital Structure的目的之一。所以,这只是个短暂的事情,然后技术上也不是真正的贷款违约。

问:请问Scientax与Daibochi的合并,对公司有什么影响?公司有何对应?
答:公司无法对他们的合并做出任何评价,因为我们并不知道他们合并的真正策略。不过有知情者告诉我,这个收购其实是非常昂贵的收购,即大约18倍的PE。不过在公司自我检讨的过程当中,这类事情可是公司的考量之一。在长远的时间内,这个行业终究会变得越来越小,目前业内比较大的也就我们和Daibochi而已,它们的收购是属于另一个阶级的事情,我们也无法知道太多的事情。公司自己的策略,已经预算了之中情况的出现,这也是公司扩张的初衷,只不过扩张的计划会比较花费时间。之前与投资者也私底下谈过关于收购和扩张的好与坏。建造自己的厂房可以获得Reinvestment Allowance,收购者会有不了解对方文化与设备问题。双方并没有真正的对与错,公司只是有自己的理由,选择扩张而不是收购。

问:之前公司曾经在股价50sen的时候实行Share Buy Back,目前股价已经低于50sen,为什么不见公司Share Buy Back呢?
答:Share Buy Back需要取决于公司当时候的现金流,如果公司当时有足够的资金,才会实行Share Buy Back。公司也不能一直Share Buy Back,因为这不是一个健康的表现。


后续交流

  • Daibochi收购Mega Printing可能会成为最大的包装印刷公司。
  • Daibochi的Margin比较低。
  • 他们的收购必须要把Goodwill Write注销,而且机器也会比较旧。
  • 好处是可以直接得到该公司的客户。
  • 包装公司的客户80%都是一样的,因为多数客户不会只选择一家包装公司。
  • 据猜测Scientx要把自家的F&B注入Daibochi,和把自己的Stretch Film直接提供给Daibochi。
  • Scientx身为Upstrem,收购一家Downstream,让这家Downstream用自己提供的产品,这会造成所有的盈利都会流向Upstream,对Scientx比较有利。
  • Scientx本身的Plastic生意PE很高,大约30倍左右,只不过它有强大的产业作为后援。
  • Nestle在2025年将把自己的包装转为Environment Friendly Packaging。
  • Nestle不能用Recycled Packaging,因为Food Grade的标准是不允许的。
  • 他们必须先做R&D,看看他们需要哪种性质的塑料包装。
  • 原材料方面可以直接买入可分解性质的原材料来制造可分解的塑料包装。
  • 不过公司依旧需要投入一些些的R&D在内。
  • 可分解塑料、可生物分解塑料等等,已经在很久之前提到了,只是因为成本的关系,没有人愿意开始。
  • 比如有一类韩国生产的EVOH Film,它的成本就是大约2-3倍。
  • 这种包装只适合用在比较豪华的食品,不能用在平廉的食品,如Milo,咖啡。
  • Nestle在Seremban的新厂,公司得到了一点点的Order。
  • 在本地,Nestle最大的包装供应商是Daibochi。
  • 之前Nestle只会找Class 1的供应商,目前连Class 2、Class 3的他们都去找了,只要价钱合适,他们就会下单。
  • 话虽如此,品质问题还是会被生产部监督,一旦不达标,依旧会被退回。
  • Sale方面,目前公司有10名销售员,之前(4个月前)只有4名。
  • 在菲律宾的Nestle,公司已经和他们有新的合作方案了。
  • 公司也获得在Papua New Guinea和Afica的大Project。
  • 虽然造成了双倍数额的Depreciation,不过如果现在不建这厂,未来会更辛苦。
  • 旧厂的机器已经30多年了,效率也不在了。
  • 虽然收购也是其中一个选择,不过也是要有适当的出价才能收购。
  • 公司偏向扩张,因为可以得到Reinvestment Allowances。
  • 收购则必须注销GoodWill,以及很多Impairment。
  • 还有就是该工厂的内部文化,以及目前机器的状况,都是比较未知的数据。
  • 当时买Flexo的原因是为了把产品多元化,而且也比较便宜(Gravure的一半)。
  • 目前的Flexo质量已经很好了,上面的印汁不会脱落了。
  • Daibochi比公司更早引入Flexo,那是因为顾客的要求。
  • 公司一直以来都是Halal的,直到2年前Bursa因为公司的某一个客户包装了非Halal的食品而剥去了Syariah的状态。
  • 最后,经过一番解释之后,公司还是拿回Syariah的状况了。
  • 目前依然处于把机器从Tampoi Plant搬去Senai Plant的状况,预计在Q3才能完成。
  • Tampoi那里的7台机器,5台将会运至Senai,剩余2台将会用来处理一些其他事务,或者作为候备机器,不会闲置在那里。
  • 维修机器的价钱会直接呈现在盈亏表,无法将之Capitalized,除非是更换大部件。
  • 现在就连Cylinder都不能Capitalized。
  • Flexo机器采用Meter来衡量产量会比MT准确。
  • 那些Sale Agent并不是个人,而是一家公司。
  • 即使采用Agent,顾客还是需要上门Audit,Audit过程从一个月到半年不等。
  • 话虽如此,不需要Audit的顾客依然还是有的。一般需要Audit的都是MNC公司,他们一般是有自己的QA团队。
  • 有些Sale Agent并不是公司聘请的,而是他们自行过来找我们的。
  • 他们会直接开价钱以及数量,看你是否做得到,然后我们就要做决定是否接受。
  • 如果太多Sales是从Agent那里得到的,对公司也不是很好。
  • 公司采用直属Sale团队,不管大或小,那些顾客都会是公司的直接客户。
  • 直接客户的话,一旦出现比如原材料涨价的情况,公司可以直接和客户商量。
  • 通过Agent的话,会比较麻烦一点,因为他们比较难商讨价钱。
  • 在这行业,如果Profit Margin有7%到8%,那将会是非常非常好的事情。
  • 之前公司能达到如此的Margin,并不是销售价的提高,而是调整内部的成本。
  • 目前Resin的价钱不断提高,公司直接Buying Forward,然后做平均。
  • Resin和石油价钱挂钩,目前处于上升趋势。
  • 公司如果走Premium产品的路线,那么Market Share将会很小。
  • 在F&B的行业,不是很多客户会用Premium的包装。
  • 在欧洲,他们的包装非常简单,基本只会用2-3种颜色。
  • 不过在亚洲,他们就很喜欢包装五颜六色。
  • 公司机器能一次打印12种颜色,Daibochi最多只有8种颜色。
  • 这12色机器是公司的卖点,不过截至目前为止,没有客户有要求8种颜色以上的包装。
  • 因为印刷的成本就是看颜色的数量、颜色的种类和打印的范围。
  • 你要的话,在中国还有一次能打印14种颜色的机器。
  • 这12色打印机只支持2条线,最多能同时打印2条6色的包装。
  • Amcor不算直接竞争者,因为领域比较不一样,他们比较倾向药物和烟草那方面。
  • 我们并没有接触这些领域。
  • Tampoi那里还有3台机器,其中两台要搬运到Senai厂。
  • 还有一台实在太旧了,大约40多年了,已经不值得为它花这么多钱。
  • Nestle目前要求的包装越来越薄,对公司来说就会越来越挑战。
  • 之前Nestle的订单并不是完全失去,其实减少了,不过同时间又在Afica和Papua New Guinea那里拿回了。
  • 目前的Sale Team的队长拥有20年经验。
  • 我们不想夺取别人的客户,我们会比较倾向于寻找全新的客户。
  • 接下来的3年将不会有大CapEx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