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December 2013

Element TD的投资法

当我还在Degree读书的时候,因为一大堆室友住在一起,当时又流行War3的Dota,就常常会聚在一起打Dota。Dota其实只是War3里的一款地图,因为简单易玩而出了名。War3里其实还有很多很好玩的地图,其中一个我到现在还喜欢玩的,就是Element TD这个地图。


先介绍一下这款地图的规则。TD其实就是Tower Defence,和Plant VS Zombie等的手机游戏类似。有一大群怪物向你的皇宫冲来,你的任务就是避免他们进来,你就必须建造Tower来防御那些怪物。
当然Element TD没有皇宫,怪物也只是在地图上绕圈圈,当一只怪物绕完地图一圈,你的命就会扣掉一条,当那只怪物是Boss的话,就会扣掉你五条命,你刚开始也就只有50条命。这个游戏有60波,每一波有30只怪物冲出来,当然越后面怪物的防御血量就越高,有些波的怪物还有一些特殊能力,如跑得很快,会分身,会群体治疗等等。每一波的怪物有不同的属性,也就是Element,当然,Element和Element之间是相生相克的,所以你可以对应接下来一波的怪物属性而建造针对它的Tower。
我想谈的并不是属性和属性之间如何相生相克,而是这个游戏的金钱来源。
正常的TD是这样的,你会有初始的金钱,然后你就用这个初始的金钱来建造你想要的Tower,每杀死一只怪物,你会得到小小的一笔钱,一波结束后,你又会有不少钱可以继续建造或加强你的Tower。
Element TD则有一点不同,他杀死怪物得到的金钱其实少之又少,不过他有利息派发,每隔15秒,系统就会从你当时拥有的金钱来给你一定数量的利息,初始值是2%。
这个游戏的精妙之处就是在,你要善于利用这个利息,前期尽量以最少的金钱来建造Tower,只需要建到刚刚好可以杀死那波的怪物就可以了,余留下来的钱都存起来憋利息。当然你能做到Optimize是最好,不过风险有点高,万一你拿捏不准,少算了一点伤害,那么你就会发现你有一大半的怪物杀不死,然后就失去了你一大半的生命。如果是多人模式的话,你就很容易被队友坑,你一波还没杀完,下一波就来了,逼得你不得不将身上的存款花掉来防止自己输掉游戏。
还有一点就是,每过5波,你都会赐予一个木头,可以用来召唤Boss(可以吸收Boss的能力来Upgrade你的Tower),或选择提升利息。由于游戏只有60波,所以木头只有12个,你必须慎重考虑要如何利用那些木头,并在什么时候使用。
如果你提升利息(每个等级提升1%,最高升到5%),那么你存款越多,工资也越多。不过如果你拼命的只升利息,你的Tower就会很弱,由于怪物会越来越强,如果你没有召唤Boss来吸取Boss的能力的话,你得Tower没有得到加强,是打不死那些怪物的,除非你建造更多的弱Tower。但是当你建造更多的Tower时,你又要花掉不少钱,这无形中造成你无法拥有很多的存款,利息也相对的减少了。
如果你只召唤Boss,Boss也是会越来越强,而且强得很离谱,一级的Boss和二级的Boss几乎差天跟地,需要用很多强力Tower,或者属性相克的Tower才杀得死,在你没有升利息,没有多余的钱的情况下,你根本打不倒那个Boss(当然如果你打倒了,你的Tower就能Upgrade到超级强的地步),任由那个Boss绕了一圈又一圈的话,你很快就KO了,所以你也要自己量力而为,没有这么厉害的Tower就不要召唤这么厉害的Boss。

这个游戏和我们现实的生活与投资多少有一点联系。你必须要消费(建Tower),你自己赚来的钱基本上是不够花的(杀怪的钱少之又少,后期建不起强力Tower),你必须要投资(利息回酬),你必须要自我增值(召唤Boss,吸取Boss的能力),否则很容易被社会淘汰,可是你又不可以太急于增值(召唤太强大的Boss,结果打不过,在现实就像你没有这个能力,却硬要负债买房子,刷卡等),有时候还无端端被无心的人陷害(被队友坑,他们杀怪太快了,下一波在你没打完就出来)。玩这个游戏可以影射你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应付如此的困境。

当然玩这个游戏最理想的状况就是你只利用多余的利息来建造Tower,本钱就一直让它滚下去,每15秒5%的利息基本上就是大约每3.75分钟开一番,半小时滚出1000倍的钱应该没什么问题。基本上如果你有100K的巨款的话,你每15秒就有5K的收入,到了这个地步的话,你就是无限建塔的节奏了。

整个游戏大约1小时,我玩这个游戏会比较倾向于如何利用最短的时间内(不掉命的情况),达到财务自由(有100K的存款,利息足以任我建及Upgrade Tower),当然有少许的运气成分在,运气好点的话,45分钟财务自由,整个地图都是最强的Tower,稳稳破第60波。当你看到你的钱不管怎么花,都比不过利息发给你的速度快,这种感觉是多么的爽呀!目前我的人生目标就是和这个Element TD一样(相信每个人都是),拿到一个你不管怎样花也花不完的被动收入,前期的辛苦和风险是必须面对了的,但想到往后的幸福,还是值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