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March 2014

久违的AGM和久违的彩虹

我标题里指的彩虹,并不是普通在天上看到的彩虹,而是更高级一点,会印书的彩虹。它就是闻名的彩虹出版社(Pelangi Publisher)啦!(代号PPG 7190)


讲到彩虹出版社,我对它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中学时期,PMR和SPM的时候,当时如果你有买参考书的话,那么你就会知道,当时Pelangi、Sasbadi等等(还有什么我忘了,十几年前的事情了)都是有名的出版社。不管老师还是学生,都会去比较哪本参考书比较好、比较厉害spot中考题等等事情,还真怀念当年考试前死命K参考书的时代。我记忆力没有这么好,不过我偏偏还记得Pelangi这间出版社,因为印象里我有买了它不少的参考书,也是它,陪我度过了艰辛的PMR和SPM考试。(都不懂当年这么辛苦读PMR和SPM来干什么,现在那些文凭好像都没有用到,也不懂丢哪里去了)

言归正题,其实我也不知道Pelangi这间公司有上市,只是有天查看Johor里面的公司的时候,不小心发现了它,而且更巧的是,它的总部竟然还是在Johor靠近新山区的Taman Pelangi。也不懂它是不是因为这个地点所在而取名叫Pelangi的。不要小看这个彩虹出版社,它不只做马来西亚的生意,还出口到泰国、印尼、新加坡等地方,而且还占了不少的Revenue。

先看看基本面,当我看了Pelangi Publisher每个季度的财报时觉得有点纳闷,为什么这家伙老是在最后一个Quarter亏钱?稍微读了一下,才了解,原来彩虹出版社的盈利是周期性的,也就是一年一个cycle。它们最大的营业额和盈利通常是在第一个quarter,也就是年头学校开学这段时间,接下来盈利就会慢慢减少,所以第二和第三quarter是没有什么大风浪,盈利也只会微微下滑。然后最后一个quarter就够力咯,它们就会大规模地花钱印刷一大堆的产品,还有搞一大堆的宣传与活动,来刺激下一年第一个quarter的盈利,搞到最后一个quarter基本上一定会亏钱。所以彩虹出版社的盈利应该是一年一年比较,而不能一个quarter一个quarter比较的。如果以去年来算,全年盈利有大约7M,换成EPS就是6.46sen,以现在的股价RM0.555来看,本益比大约8.6,是高是低就见仁见智吧。

我喜欢有派股息的公司,彩虹出版社也毫不吝啬,每年几乎固定地派2sen的股息,换成DY大约只有3.6%,和定期存款差不多,不过总好过有些公司连派都不派。接下来我比较关注的就是彩虹出版社有没有持续派息或增加派息的可能性。先看它们手握多少现金,翻开年报一看,2013年结束时,它们手头上的现金竟然有将近30M,换成每股现金的话,大概有27sen左右,差不多是股价的一半,可以说是蛮有钱的,不过它们的CAPEX也是蛮凶一下的,根据2013年的年报,它们Operating那边用10M,Investing那边又10M,手头上没有个20M分分都钟还周转不来,所以彩虹手握这么多现金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债务的话,彩虹只有大约3M的负债,可以说是净现金公司,现金流基本上是不会有问题的。Equity的话除了20sen的Par Value之外,Retain Profit也有40M,也就是大约16sen,不过公司手上还有将近RM1.5M的Treasury Share,占了将近3%的股份,对股东来说也不是什么坏事,所以我认为如果彩虹今年的盈利有突破的话,派息的数额应该会增加。至于彩虹能不能突破盈利,那就要看管理层的功力了。

接下来就要谈谈彩虹的AGM了,刚刚去了AGM回来,感觉还不错。


管理层几乎清一色都是华人,透过AGM,我发现管理层们其实还是蛮中规中矩的,由于没有什么人发问,会议基本上也很快就结束了。AGM后,彩虹还准备了丰富的午餐給股东们,不过我是佳人有约,没吃就匆匆走了。还有一个我意想不到的就是,去彩虹的AGM,它们竟然还有送我Door Gift!我去了那么多个AGM,除了JCorp的公司之外,几乎很少公司会给Door Gift,彩虹这样一个小小的公司给Door Gift还真出乎我意料。虽然Door Gift没有非常豪华,不过也看得出彩虹对股东们其实也是蛮照顾的。彩虹的Door Gift是一支8GB的Pendrive。


啊,对了,当时meeting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很可爱的小孩。(不懂放他的照片上来要肖像权吗? XD)


最后就说个题外话吧,其实彩虹还拍了一部本地的电影,跟Power Root一样,主要是打响自己的品牌(可是Power Root似乎遭到了一些负面的评语,希望彩虹不会这样)。彩虹的这部本地电影叫做“黑斑吻”(英文是MoKissU),是一部校园喜剧,Trailer说是3月20号上映,好不好看,又是见仁见智了,下面就是“黑斑吻”的Trailer。


最后祝投资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