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March 2014

曾经的风光,JCY

有在2012年看股市的朋友应该会知晓JCY这支科技股吧,它可是当年红得发紫的一支热门股!
想当年,泰国是全球第二大的硬盘制造国,占全球总产量40%左右[1]
他们的制造厂全部集中在泰国北部地区,有不少出名的硬盘制造商如:WD,Seagate,Hitachi,Toshiba等等。

结果,2012年泰国一场洪水就把全球40%的产量逼得停产。硬盘产量减少、需求量顿时大增,造成硬盘价格狂飙,无形中为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方的硬盘生产商间接获利。JCY就是当年可以分得一份羹的其中一个生产商。

随着泰国实行洪水防范措施,生产商陆陆续续恢复生产之后,硬盘的价格才渐渐下滑,再加上去年新一代硬盘SSD的出现,更进一步打击普通硬盘HDD的销量。JCY也从当年(2012财政年)的427.3M盈利,下降至去年(2013财政年)的61.6M亏损,直到2014财政年首季才转亏为盈。股价当然也严重波及,从2012年RM1.60的最高点,跌到2013年RM0.48的最低点,再来到今天七十多仙的价钱。

(JCY的历史价位摘自CIMB Itrade平台)

当年,我几个朋友还在块多钱的价钱买入,结果赔了不少,幸好放手早一点,不然赔得更多,这也让他们发誓从此不再买科技股了。

这是当年火红的股,基本面的分析大有人在,如果想知道可以去各大论坛爬回旧帖,基本上就可以找到,不过大多数分析过这个公司的,都不看好这个股。

我是刚刚去了JCY的AGM,拿到了年报才开始研究这个公司的(去AGM也有这个好处,就是在等待Meeting开始的时期翻翻年报,简略地了解一番)。其实从年报里也不难发现,JCY亏本的原因是销售量的减少和硬盘价格的跌价,这也令我尝试猜测JCY在2014年会怎么做来填补这个问题。虽然我猜测不到管理层会怎样解决,不过JCY的确做到了,他们第一个quarter就提高了Revenue和Profit(当然,部分的原因也是因为马币贬值,而JCY生产的硬盘多数出口),这也让我对JCY的管理层稍微有了点信心。

先发一张AGM的照片:


AGM的开场是先解答MSWG的问题,凭我的记忆,我还记得的问题是:
1)在硬盘价格一直跌的情况下,公司打算如何提高营业额和盈利?
2)公司研究的新产品SDD+HDD的硬盘会带来多少的盈利?
3)Window XP的强制停止更新,让多数公司被逼升级Window 7或Window 8,这对公司的营业额有多大的影响?

管理层给出的答案是:
1)公司会尝试研究新产品,争取更高的营业额和盈利。(应该还有什么降低成本之类的,忘了)
2)SDD+HDD的硬盘还在测试中,暂时没有对外销售,就算对外销售了,也只是稍微提高一点盈利而已。
3)这项措施也是稍微提高公司的一点营业额而已,毕竟公司大多数的销售对象是拥有服务器的公司,比如:游戏公司,Web Hosting公司等等。

之后,有个股东还发问了关于GST的问题,是想知道GST对公司的盈利会有多大的影响。
管理层的答复则让我大开眼界,GST其实对生产商是几乎没有影响的,就算Raw Meterial购买时需要付5%的GST,不过随后可以扣税扣回来的。要说影响,最多也只会影响现金流,因为公司必须准备多一个5%的来付定金等等的东西。他们还说道,只要公司的Revenue到达某一个threshold,就不需要付那个5%的GST(或者说付了之后可以claim回来)。


之后的议程就没有多大的讨论,全部Pass完了。
经过了这次的AGM,我觉得JCY这公司其实并不差,就算去年2013年报亏,不过他的现金流还是正的,加上管理层很努力地将公司盈利从亏钱搞回到赚钱,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如果依照冷眼前辈的反向投资法,当人人都不看好的时候,往往就是进场的最好时机。不过就要看看你有没有异常的眼光了。

JCY会不会回到之前的风光,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1 comment:

  1. Malaysia GST is the kind that will hitting on consumer side due to each and every company are eligible to reclaim the GST from LHD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