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December 2014

AGM游记(2014) —— DAIMAN

近期真是忙呀,忙得几乎喘不过气来,
原本草稿已久的这篇文章也一拖再拖,一直到现在才有空去写出来。
接下来陆陆续续会有几个AGM要去参加,不懂时间上配合上来没有,
不过,现在先把将近三个星期前,DAIMAN的AGM过程写出来吧。

DAIMAN,是一个发展商,有参与一马房屋计划。
去年的AGM是在Thistle Hotel举办的,今年特别一点,就在自己的办公楼举办。
说到这个办公楼 —— Double Tree Hotel,如果住在JB的人应该知道,
这个Double Tree Hotel的建筑,前身是Menara Landmark,是个像Lowyet一样的IT城,
当前我初到JB念Degree的时候(大约7年前),当时Menara Landmark还相当有名,
不过不懂为什么,它们的生意每况日下,一年不如一年,
里面的商店一间间地关闭,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Menara Landmark已经近乎一个死城了。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DAIMAN开始对这个建筑感到兴趣,便出手将整栋大楼收购下来了。
当时有一段时间,Menara Landmark一直处于装修的状态。

终于,在今年,大楼装修完毕,
Menara Landmark也从电脑城改造成了一个酒店,并且译名为Double Tree。
Double Tree是位于JB市中心繁忙的地区,
围绕着Double Tree的建筑是一系列的医药保健疗所。
当中眼科、妇产科、耳鼻喉科等等,不计其数。
基本上你有什么病,过来这里肯定找得到适当的诊疗所。
那一大堆的诊疗所又与Double Tree Hotel内部相连,可以通行自如,非常方便。
Double Tree也只是下面几层为酒店,楼上几十层都是可以出租的办公楼。
所以无论地点、租金、前景,Double Tree都属于不错的投资。

回到AGM,DAIMAN的AGM就定在Double Tree Hotel里面。
经过装修之后,场面焕然一新,当我一进入酒店,就觉得环境相当不错。
乘搭着电梯,来到第11楼之后,就是AGM的场所。
DAIMAN也如去年一般,人山人海。


当然,在注册的时候,DAIMAN也趁机在一旁摆Booth, 宣传着他们的房产。
我过来的时候已经将近11点了,匆匆注册了之后,就进去会议室里面了。
当我一进入会议室的时候,里面已经坐满人了,只留下最前面第一排的位子。
(不懂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坐第一排的位子,我也不怎么想坐)
由于已经没有位子了,我只好与几位一起到达的股东到最前面的位子坐下来了。
由于我的位子是最前排,所以拍到的照片也是最靠前的。


会议很快就开始了。首先,主席先向股东们致谢,
并且很庆幸可以在自己的酒店举办AGM。
之后,就进入精彩的问答环节了。
有三个股东发问了一些问题,为了方便阅读,我就都把它们集合在了一起。


:公司在Non-Current Liability里的Provision好像有点高,公司有什么解释吗?
:公司的Provision是根据IFRS(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设定的,是计算建造房屋的成本,每一年,公司会根据建筑商给于的资料,初步估计将来会用到的成本,这也是经过公司会计师的审查之后出来的结果。并且Provision会随着房子市价而提升的,所以在预算Provision的时候,公司会加入这个因素。
(Provision是预提某某费用,预计可能发生的费用或负债,在IFRS属于Liability)

:那么预算过高的Provision会对公司有什么影响吗?
:基本上,只会对纸上盈利有影响。

:可以在年报上列出公司所有房子和土地当前的市价吗?
:年报上显示的已经是最新的市价了。根据Bursa的条例,每个公司在5年之内一定要将自己的资产(房子和土地)重估,所以那些数据会每5年更新一次。公司下一次的资产重估是在2016年。不过,公司希望股东不要在意这个资产的面价,因为如果到时候那个土地拿来发展,或房子拿来卖出去的话,还是会得到它们应有的价值的。

:在现金流里面,Investment Property还是负数的,是Menara Landmark的缘故吗?要如何解决呢?
:如果你看去年的年报,公司在Investment Property里有一个很大笔的Capital Gain,那是因为之前卖了一幅地赚回来的,是属于一次性赚副。那幅地公司没有办法发展,卖出是最好的方法。相比之下,今年由于收购Menara Landmark,早期的时候,租金不足,加上装修,所以账面上会呈现亏损的状态,不过现在(即2014年11月)已经渐渐步入稳定的局面了,出租率也达到了80%,加上附近医疗所的崛起,租金自然可以逐步提升,并且,公司拥有全柔佛最好的停车场(虽然我不怎么赞同),可以提供强劲的现金流,公司相信之后必定可以将Menara Landmark转亏为盈的。

:公司拥有727M的Retain Earning,公司有何打算呢?有没有考虑派发红股?
:这问题似乎每年都会提到(全场大笑),公司会考虑派发红股,不过目前是没有这个打算。至于Retain Earning呢,公司每年都会派发股息,如果有特殊的Capital Gain的话,公司也会派发特别股息的。


问答环节就到这里结束了。

之后的流程也是没有什么问题,就都很快地通过了。
会议结束后,公司有准备茶点,还有停车费公司全包(自己的酒店嘛)。
虽然没有午餐、没有门礼,不过看起来公司还是挺慷慨大方的。
只是在享受茶点的时候,遇到刚才那个询问红股的股东,
那股东就像我们抱怨:年年都问公司拿红股,公司年年都不派,真是郁闷。

之后,我也遇到了之前APOLLO遇到的几个老Aunty老Uncle,
又和他们一面吃,一面吹水。不吹不知道,原来那群老Aunty老Uncle都是投资股票的,
不仅如此,他们整个家族都是股票起家的。
看来,我遇到了非一般的人物了。
当然,她们也大力推荐DAIMAN这个公司,声称DAIMAN还是属于低估的公司,
有朝一日,DAIMAN必定会爆发,只是等待时机而已。
当然,经过了两次的AGM,我个人也是觉得DAIMAN这公司非常不错。
单看它手头上未重估的资产已经有每股RM5.17的价值了,
现价为RM2.70,且不是超级便宜?
重估后,我是不懂会去到什么程度,不过那些老Aunty说去到RM10也不足为奇。
所以现下,趁着这个石油危机,可以买上一两手DAIMAN的话,其实也蛮不错,
毕竟DAIMAN每年都会有大约10sen的股息,大约3.7%,比FD好很多了。
有兴趣投资的朋友,不妨可以研究一下DAIMAN这个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