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April 2014

闲聊 —— 技术面·风险

在文章开始之前,我们来玩一个小小的概率游戏。

在一个没有造假的情况下,我拿出一幅完整的扑克牌。
先将Joker取出来,再将它弄乱,然后我随便抽一张牌。
接着,我拿10块钱出来,给你两个选择:
1)你直接拿走10块。
2)用这10块当赌注,猜我手中的牌的花色是红色还是黑色,猜对:我再给多你10块;猜错:你还回我10块。

你会如何选择?

如果我们利用数学概率来分析的话,选择(2)猜对或猜错的几率都是50:50,所以不管你选哪一个,数学概率告诉你它们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不过当我们利用表面回酬风险的角度来看的话,
选择(1)是零风险,直接赚10块钱;
选择(2)是有一定程度的风险,你冒着失去10块的风险,就为了赚多另一个10块。

不过以上的题目就有一个特点,就是选择(2)的10块本来就不是你自己的,所以你基本上是不存在着“冒着失去10块”的风险。仔细观察一下,其实你只有两个选择:若你不选择(2),你就是选择(1)。当你选择(1)的时候,你是肯定得到10块钱的(赢面),当你选择(2)的时候你是可能得到0块(打和),或是得到20块(高一层的赢面)。这变成如果你以〈单一〉情形来看的话,它就是没有风险;如果你以〈双方〉来看的话,它却是有风险。
用比较简单的状况来显示的话,我们假设有一个赌场,每一场的赌注都是固定10块钱,每次赢都是翻倍,每次输都是归零。
〈双方〉的情况就像:我给你10块钱,得空你去帮我到赌场去赌一场(就那么一场)。
〈单一〉的情况则像:你去帮我到赌场赌一场(就那么一场),赢了算你的,输了算我的。

在〈单一〉的情况下,你是一定要赌这一场,不过输了不用你负责,所以你的风险意识告诉你,这个选择是“没有风险”的;反而当你在〈双方〉的情况下,你可以选择不赌,从而你意识里出现了一个“我原本可以赚10块,不过我要不要用它来进一步去赚更多”的风险。

这种选择在股市上很常见到,比方说你买了A股RM1.00 x 10,000 unit,花了RM10,000。当股价升到RM2.00的时候,你用最保守的方法,卖掉一半,拿回本钱,所以你只剩下5,000 unit的A股。这个5,000 unit的A股现在市价是RM10,000,当它又升到某个程度,比如RM3.00的时候,市价是RM15,000。这时你的潜意识告诉你,股价已经“很高”了,虽然“可能”还有机会再升,不过也应该是时候卖掉了。选择就这样出现了!
选择(1)直接卖掉,赚RM15,000;
选择(2)以这个价值RM15,000的“免费股”作为赌注,赌它会不会继续升。

虽然你可能说,A股基本面好的话,就继续收吧,反正是免费股(冷眼前辈推荐的做法)。
我们这篇文章的主题是“风险”,你说A股的基本面好,这个本来就是一个风险。
1)假设基本面好,是你自己做的功课,自己推断出来的,这存在着你推断错误的风险。
2)假设基本面好,是你听别人推断出来的,这存在着别人推断错误的风险。
3)虽然现在可能基本面好,不过将来基本面有没有变质,这又是另一个风险。
4)就算现在,以后基本面都是好的,有没有被其他人发掘,这也是一个风险。
5)基本面好,股价会不会攀升也是一个风险。

这是你选择(2)所将面对的风险,反观如果你选择(1),你立即去除所有以上所说的风险,只残留着股价会继续攀升的风险。

那么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要如何选择呢?
首先,在股市上的风险不像在赌场上,可以用概率来分析,所以股市上的风险没有绝对,也并没有固定的数值,基本上可以说,没有人知道这一个决定的风险是多少。虽然我们不知道风险的数据,不过我们却可以比较风险。比如说就拿说A股基本面好的5个风险来说,相信你自己推断出来的结果,和相信别人分析出来的结果那一个风险比较大?当然我不能在这里立刻断言,因为这个涉及到你自己做功课的态度,对自己能力的信任,资料的准确度和对整个局面的了解与经验等等。
如果你对自己能力非常信任,那么对你来说,相信自己分析出来的东西,比相信他人分析出来的东西风险来得低。相反,如果你对自己能力没有什么信心,不过却知道某个分析员的能力很厉害,对他的分析比较有信心的话,那么相信那个分析员的东西,比相信自己分析的东西风险来得低。风险没有绝对,只有相对。而当所有人的风险被平衡起来的时候,就是A股价钱的平稳点。一旦某一方面的信心被打击(或被加强),风险的天平又会显示不平衡,而导致价钱也变得不稳定,所以股价就会流向新的一个平稳点(也就是技术面常说的支撑点)。
这就是为什么技术面的人不停地要知道最新一手的消息,和不断地询问他人的意见,因为透过综合所有人的意见,技术面可以大略算出风险的天平到底倾向那一个方向,从而做出相对的选择。

不过那终究只是完美理论,现实上你也不可能综合这世上所有人的意见,也不可能从一小部分的意见中推算出所有人的意见,所以这种不全面的技术面技巧不是每种时候都会成功,尤其是当某些股被人在背后恶意操纵的时候,技术面根本派不上用场,只能对猜,猜庄家下一步、什么时候会做什么,无形中变成潜在的技术风险。


回到本来的问题,我们究竟应该选(1)还是选(2)呢?
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的答案,是要看你自己本身所能承受风险的程度而定。
你会出现这两个选择,很肯定地,你是同时考虑了这两个情况,也就是说你认为就算是“免费股”,将它保留下来还是有风险,会有着纸上盈利减少的风险。
所以首先,就要看你对A股的认识程度以及信任度。认识程度和信任度越高,你就会越知晓A股应有的合理价。你心中对A股就应该就有一个底线,而这个底线将会是你自己认为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
接下来,你要评估你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问自己你能承受那个“你自己认为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吗?如果你觉得你能承受,那么你合理的选择应该是(2),如果你觉得你承受不了那个最大亏损,那么你的合理选择应该是(1)。

评估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因为你不只要评估现在的你,同一时间还要预测未来的你是否可以承受这个风险,从而在风险管理上做出一些改变,以迎合未来的你。所以我认为,比起其他如寻找潜质股、寻找最低点等,风险管理,才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事情,因为正确的风险管理能稳定投资者的心理,让投资者不会因为一时的意气,而错手卖了好股,或是买了风险很高的坏股。




(备注:以上的风险理论皆是我本人发表的意见,没有实际研究表示及证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