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July 2014

INARI之第二轮附加股

在7月4号,INARI在文告中提议了附加股的计划
续上次为了购买Amertron,公司曾经提出一次附加股计划。
而股价也从那时的RM0.35左右飙升到了现在的RM3.00,涨幅接近10倍。

我手里还握着5,100股的INARI,这次附加股计划当然也要研究研究一下。
首先,读了提议书,得到的比较重要资料大约是这样的:

  • 每8股可以获得1股的附加股认购权。
  • 每认购1股可获1股的免费凭单。
  • 附加股认购价暂时定价为RM1.50,凭单行使价暂时定价为RM2.00。
  • 附加股收到的资本都是用于公司发展和资本开销。

假设我到时候还有5,100股的INARI,那么我就可以认购637股的INARI。
为了防止Odd Lot,一般人都会增持或减持到最接近的8倍数。
比如我的情况:(1)我可以加码至5,600股,或者(2)我可以卖剩4,800股。
(1)的情况我就可以认购700股,合计6,300股INARI和700股INARI-WB
(2)的情况我就可以认购600股,合计5,400股INARI和600股INARI-WB


其实,我倒觉得没有必要特地弄成没有Odd Lot的情况,
反之,我们必须弄成最大化的附加股认购数量。
因为我们可以申请Excess Right,而且Excess Right是优先发给有Odd Lot的股东。

假设我保持5,100股不变,我就可以认购637股,另加63股的Excess Right。
637股是我们本来就有这个权力去认购的,另加63股Excess Right则属于Bonus。
由于认购价永远是少于EX后的价钱的,所以你拿到越多的Bonus,赚副就会越高。
当然我们最多最多也只能申请99股的Excess Right,赚副实在是高不到哪里去。
不过对于像我这样的小股东来讲,就是要不断寻找这样的机会,才能把盈利最大化。

所以,我可以选择加码到8的倍数多一点,或者少一点,比如:
(1)加码至5,700股 = 可以认购712股 + 88股Excess Right
(2)减持至4,900股 = 可以认购612股 + 88股Excess Right

为什么是5,700股,而不是5,600或5,800呢?
因为如果加码至5,600股,我就没有Excess Right可以申请了,因为正好可以被8整除。
加码至5,800股,我可以认购725股,外加75股的Excess Right,比5,700股的少一点。
所以5,700股,或者4,900股是最接近我所持有的股数,和最划算的Excess Right数量。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当EX了之后,INARI的价钱会如何调整。
我们先假设R(Right)= 认购价,和E(Excercise)= 行使价。
再假设我在EX之前买了1股INARI,价钱为B(Before),EX了之后价钱为A(After)。
EX了之后,我会拥有1股INARI + 0.125股INARI附加股 + 0.125股INARI-WB。
不过我需要支出B来买1股的INARI,和(R x 0.125)来认购0.125股的附加股。
双方必须平衡,所以得出以下的算式:
B + 0.125R = A + 0.125A + 0.125*(A-E) (WB的价钱为INARI EX后的价钱减掉行使价)
B + 0.125R = A + 0.125A + 0.125A - 0.125E
B + 0.125R = 1.25A - 0.125E
EX了之后价钱,A = (B + 0.125R + 0.125E) / 1.25 
代入现在暂定的认购价和行使价,R = 1.50,E = 2.00,我们可以得到:
A = (B + 0.4375) / 1.25
假设EX前的价钱是RM3.30,代入B = 3.30,我们就可以知道A是RM2.99了。

那么我应该怎么做才能将我的利益最大化呢?
首先谈谈我持有INARI的目的。
我纯粹只是想在母股和WA之间不断买卖+转换来赚钱。
所以INARI的价钱升或跌对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只要WA依然保持Discount,我就可以一直持有INARI。
现在多了个WB,应该可以持续这样玩很长的时间了。
玩法大约如下,这是最近一次的转换:
(1)卖掉5,100股INARI@RM 3.03,获得RM15,416.91
(2)买回5,100股INARI-WA@RM 2.60,支付RM13,291.24
(3)转换成5,100股INARI@RM 0.38,支付RM1,938.00 + 杂费RM36.44
(4)重复步骤(1)~ (3)

每一次的盈利大约有:
RM15,416.91 - RM13,291.24 - RM1,938.00 - RM36.44 = RM151.23
比较详细的流程在这里
这种赚钱方法,盈利在于你要拥有越多的INARI股数,和母股价钱要越低。
附加股正好就是一个很好的礼物,即能增加我的股数,又能降低母股价钱。
所以我要以最少的支出,拿到最大的股数,申请Excess Right是势在必行了。
如果不出意外,我应该会加码至5,700股,然后认购712股+88股Excess Right。
最后我会得到6,500股INARI和800股INARI-WB。

再假设EX后INARI价钱为RM2.99。WB的合理价应该是RM0.99。
不过WB上市的第一天多数会是Premium状态的,估计有10%-20%溢价。
WB的开市价钱应该有RM1.10 - RM1.20左右(如果EX前INARI为RM3.30)
那么开市就是最好的时机卖掉WB,再补一点钱,换成INARI母股,变相的自我转换。

如此一来,就可以达到花更少的钱,取得更多母股的目的了。

后记:
INARI基本面的确不错,可以长期持有,不过如今股价有点高,可能会有少许风险。
不过INARI的确是一个可以施展技术面的公司,
不论在股价,凭单,附加股都可以从中获利。
这也是即使股价攀升到这么高我也不卖掉的原因。
(有点后悔之前卖掉一半的股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