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anuary 2014

Warrant的Exercise的小小赚钱法

之前看了虚空大大巧用Discount的Right Issue赚取了大约2%的钱之后,回想起之前我也曾用过这个方法,不过是利用Discount的Warrant。这个方法很简单,赚副不大,不过好在它近乎零风险,没事玩一下也无妨。虚空大大将这方法用于Right Issue,弱点是就只能玩那么一次,我的方法用于Warrant,比较好,只要Warrant还没有到期,并保持Discount,就可以永远地玩下去。

具体实现的方法就可以看虚空大大的文章,我比较想分享的是如何Exercise Warrant和利用Discount Warrant稳赚小钱的方法。首先,和做菜一样,在实行这个计划之前,我们要有几个必备的材料:
  1. 你手中要握有一定数量的母股。
  2. 母股和Warrant的差价,要高于Exercise Price,并且高出一定的价位。
  3. Warrant必须是可以随时转换型的。
当我们符合以上的三个条件之后,就可以开始了。

为了方便,我用INARI来作例子。由于我有5000股的INARI,再加上这家伙的Warrant几乎一直处于Discount状况(不过截稿时比较Even了,即不Discount也不Premium),是拿来赚小钱的最好例子。

首先,先察看INARI-WA是不是随时可以转换的。去Bursa选INARI-WA的Profile of Warrant就可以看到,它是可以随时转换的,如下图:

摘自Bursa Annoucement

然后,向INARI的雇用Share Registrar索取Warrant Exercise Form。要如何知道INARI的Share Registrar是哪位呢?去翻他们的Annual Report就能看到,多数会写在Corporate Information那边,如下图:

摘自Inari Annual Report 2013第二页
知道了Share Registrar之后,直接call过去,跟那里的MM说你是INARI-WA的持有者,然后给她你的Email,并叫她Email你Exercise Form。她们几乎是立刻Send给你,所以也不用等多久的时间。至于Exercise Form要怎么填,Bank Draft,Processing Fee要如何给,不必担心,她们都会在Email里说得清清楚楚。

我转换Warrant的整个流程:
03/01/2014:卖出INARI@RM1.61,同时间买进INARI-WA@RM1.20,两个都是50 lots。
08/01/2014:去弄Bank Draft和寄Pos Laju。
16/01/2014:INARI-WA在cds account里消失!
22/01/2014:INARI在cds account里出现!

整个流程花了19天,或11个工作日(这期间太多假期了)。
首先我在03/01买了INARI-WA,必须等三天(T+3)之后才算是正式拥有该股票,03/01又是星期五,T+3后就是09/01了,预算Pos Laju需要一天时间到达,所以08/01就寄去了,以达最快速的时间。Pos Laju也不负众望的,在09/01寄到Share Registrar那里,就当09/01为第0个工作天。14/01是假期,所以算到来在第四个工作日后,她们把我cds里的INARI-WA取出来,应该是拿去Exercise了,17/01又是假期,直到22/01,也就是第七个工作日之后,Conversion才正式结束,成功拿到INARI母股。Exercise Warrant过程是七个工作日,等T+3用了三个工作日,加上Pos Laju一个工作日,所以总共花了11个工作日。

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东西还没讲:赚了多少钱?
首先卖了INARI,RM1.61@5000 units,扣除水钱剩下来大约是RM8,004.77(水钱RM45.23)。
然后买了INARI-WA,RM1.20@5000 units,加上水钱花了RM6,034.00(水钱RM34.00)
买卖多出来的的钱为:RM8,004.77 - RM6,034.00 = RM1,970.77

Exercise Warrant,RM0.38@5000 units,需要RM1,900.00。
购买Bank Draft(CIMB)花费RM5.15。
购买信封花费RM0.288。(RM7.20@25个信封)
购买Pos Laju花费RM6.00。
Exercise Warrant的Processing Fee需要RM20.00。
车马费就算他RM5.00吧。

总共的杂费为:RM5.15 + RM0.288 + RM6.00 + RM20.00 + RM5.00 = RM36.438
Exercise Warrant总共消费为:RM1,900.00 + RM36.438 = RM1,936.438

实际赚副为:RM1,970.77 - RM1,936.438 = RM34.332

若以当时INARI市价来算,我用了RM8,004.77的成本,赚了RM34.332,也就是大约0.43%。真是名副其实的牛刀宰鸡,以大博小。好在是零风险,不然打死我也不做(唯一风险就是Pos Laju寄失了,不过寄失了也可以上诉,claim保险)。不过,赚得少是有原因的:
  1. 母股数量少,杂费变得很贵。
  2. 母股价钱高了,如果像之前那样只有RM0.70 - RM0.80,赚副会高很多。
赚副的Formula如下:


TU :Total Unit,拥有的股票数量
MB :Mother Bid,卖母股的价钱
SA :Son Ask,买WA的价钱
EP :Exercise Price,Warrant转换价
(以上的算式以0.42% Broker Fee,0.03% Clearing Fee 和 0.1% Stamp Duty来计算)

后面38.438是杂费。这里杂费算多了2块钱,其实是加进了Stamp Duty那里的钱。
由此可见,当你TU越大,后面的38.438就占了越小的部分,就越能忽略掉。
同时,MB和SA越高,MB-SA的占的巴仙率就越小,赚副也越小。


除了INARI,我翻遍了整个Bursa,拥有Discount Warrant的股就只有那么几个(依照22/01/2014的午时收市价,可能再多一阵子就没有Discount了):

Mother Mother Bid Son Ask Son Exercise Price Discount
HAPSENG RM2.950 RM1.170 HAPSENG-WA RM1.650 RM0.110
LBICAP RM1.600 RM0.510 LBICAP-WA RM1.000 RM0.090
MEDAINC RM0.775 RM0.155 MEDAINC-WB RM0.600 RM0.020

在多数的情况下,风险和回酬是成正比的,风险越高,回酬越大。这种近乎零风险的东西,回酬也就只有那么0.43%。如果你很有空,和有机会一直玩下去的话,平均11个工作天赚0.43%,不考虑股价飙升和赚副再投资的情况下,一年只有250个工作天,总回酬就是250/11 * 0.43 = 9.77%,的确少得可怜,还不如找个较好的成长股收着,分分钟回酬还高出你一直这样玩很多倍!

7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必须另外开一张Bank Draft,或者直接给Cash,然后连同原本那张Bank Draft和表格一起寄去。有些Share Registrar可以接受Online Banking,那就比较方便。

      Delete
  2. 請問為甚麼不要用money order呢?Money order charges才RM2.

    ReplyDelete
  3. 請問為甚麼不要用money order呢?Money order charges才RM2.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时候涉及的数额太大,弄Money Order有点不方便,还是在银行弄比较安全。

      Delete
  4. 谢谢你的解释,真的很详细,想请问 Exercise form for the warrants 里的 Qualifier 是要填什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