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August 2014

浅谈MATRIX

我一向来比较少研究一个公司的基本面。
要完全以及彻底地将一个公司研究透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我一直以来,都是观看别人的研究,再加以自己的思维,来决定投不投资该公司。
接下来我想谈谈的,就是MATRIX这间名声逐渐家喻户晓的公司了。

取自MATRIX 2013年年报首页

首先,我不善于分析基本面,并且MATRIX的基本面分析者大有人在。
我认为分析得最全面的,莫过于十面埋伏前辈了。有兴趣的可以前去一下的连接看看:
对我而言,一间公司值不值得投资,莫过于它能不能给你很好的回酬。
在股票市场上,每个人都知道,回酬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种:股息和资本增值。
在我的观念,股息回酬比资本增值还要重要。
这是因为资本增值究竟只是纸上盈利,你一天没卖出去,严格上来说,根本不算有“回酬”。
股息则相反,它是实实在在的现金,在你银行户口出现,可以随时运用的现金。
所以在判断一间公司值不值得我投资的时候,“股息”这个因素会被我看得很重。

MATRIX这间公司当去年提出IPO的时候,我就开始留意了。
那时候IPO价钱没有记错的话只是RM2.20,看了招股书之后,决定投资该公司。
不过有点遗憾地,抽签没有被抽中。
当时MATRIX还破天荒地,未上市,先派息,管理层提出了派13.5sen的股息。
虽然这个13.5sen的股息需要扣税,扣了后依然还有10.125sen,
相对于当时RM2.20的股价,一次派息已经派了足足占据了4.6%的DY。
还不止如此,这次股息只是中期股息,代表股息很大的可能陆续有来。
这样的话,DY可不止4.6%这么少。

再翻回MATRIX的招股书,发现MATRIX承诺将40%的盈利充当股息派发。
再看当时MATRIX未上市前盈利,足足有100M,换成EPS大约是30sen左右。
假设最少40%派股的话,那么一年最少12sen的股息是铁定的事了。(除非盈利减少)
而MATRIX第一次公布业绩就大方派息,可以看得出管理层慷慨大方,很照顾股东。
再加上,MATRIX上市筹得的资金,将近一半的资金投入发展芙蓉达城。
这个发展不断为外界看好,所以相信未来五年内,MATRIX的盈利将不断地提升。
这间接影响了股息的派发,在盈利提升的情况下,派息的数额当然也会跟着提升。

在双利好的因素下,我决定在上市的时候买入一点点。
当时买入价RM2.68,只投入了大约3K的资金。
之后,MATRIX每一季都派息,2013年第二季派了7sen(扣了税5.25sen)
第三季财报出来的时候,更是出现了令人兴奋的东西——特别股息,
这次的股息分别是5sen普通股息和5sen特别股息,而且都是免税的。
当时,我看了都傻了眼,一个每季都派股息的公司目前为止实在是少之又少了。
而且MATRIX当时也是唯一一家每季都派息的产业公司。
再计算一下当时的股息,不足一年,已经派了10.25 + 5.25 + 10 = 25.5sen的股息。
如果按我之前的买价,已经有9.5%的回酬和DY了。这等如此高DY的公司那里找?
所以当时我按耐不住,又加码了,再度投入3K的资金,买入价RM3.37。

过后也不出所料,MATRIX每季都有派息。
并且按照目前的逻辑,MATRIX应该每季会派5sen的股息,合计一年20sen。
假设市场也是逻辑的话,应该会给与MATRIX一个比较合理的DY,我个人估计为4%。
假设20sen股息为4%的DY的话,那么合理股价应该属于RM5.00。

在又收了一次5sen的股息之后,MATRIX也不负众望地提出了红股的计划。
一连串好事连连的消息出现,MATRIX的股价也疯狂了,一度飙升到RM4.42的高价。
而我也再度在狂飙的过程中,再次地加码了,买入价RM4.06。
连续三次的加码,价钱一次比一次高,不过每次加码都让我增加了无比的信心。
最终,我的平均价为RM3.538。红股之后平均价为RM2.359。

如果有细读之前我提到的十面埋伏前辈的文章的话,应该知道拿督李典和这号人物。
拿督李典和,也就是MATRIX的大老板,为人慷慨大方,乐于助人。
又常常为社会、学校等出钱出力。
前段日子还有一篇新闻,讲述拿督李典和大方捐出自己5M股份给一个独中。
再加上之前我从一位曾经前往MATRIX AGM的朋友上打听到他对MATRIX AGM的震撼。
据他说,所有前往AGM的股东(年老的Aunty、Uncle)都称赞MATRIX的老板人很好;
不仅如此,连那里的员工亦都如此称赞自己老板——也就是拿督李典和。
要知道,员工和老板之间总会有一点点偏见,
要是你看到所有员工都一并称赞老板是大好人的话,那么那个老板实在是了不起的了。

老板的乐于助人与大方慷慨,加上员工的对老板表现的衷诚和尽力尽力,
这足以证明与确定MATRIX的管理绝对是一流的,和这些人合作,绝对不会被亏待。
只要公司能赚钱,以及拥有很好的回酬,股东们绝对会得到平等对待,一起享受这份回酬。
在生意方面,拿督李典和与森州政府有很好的关系,这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MATRIX可以轻易的取得州政府所提供的土地,然后进一步推广房屋发展的计划。
这无形中造成MATRIX本身ROE偏高,赚钱比一般发展商快。
MATRIX发展的房子虽然属于森州一带,不过地点与Putrajaya十分靠近。
相信未来KL高消费的压力下,会有越来越多人选择KL工作,居住森州,每天来回。
(这个和新加坡工作者,居住柔佛,每天来回新柔长提的情景有同工异曲的感觉)
再加上前阵子马新高速铁路计划,建议中的路线正好贯穿芙蓉与达城,
而那里就是MATRIX的地库和发展重地,相信铁路效应,会为MATRIX带来更高的盈利。

所以,在我眼中,MATRIX = 未来的高盈利 + 一流的管理层 + 慷慨的派息率

如此拥有梦幻般,符合我所有要求的公司,目前我的研究里,就此一家。
所以MATRIX目前在我诸多的考虑下,投资了占将近半数的总资金在内。
相信MATRIX在未来几年能闯出另一片天,带给我很好的回酬。

最后,我大胆假设,在8月19号,MATRIX公布业绩的时候,
即时发了红股,MATRIX依然会派发5sen的股息。
如果我的假设成立的话,那么MATRIX未来的股价,还真是无可限量。



后记:这文章纯属我个人对MATRIX非常正面的感想,任何买卖请自负。

1 comment:

  1. Matrix是我目前认定无论各方面都是最优秀的产业股,没有之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