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September 2014

SANICHI的小小一战

SANICHI,一个最近常常在Top Active的版面看到的股票。
由于价钱非常便宜,所以一有消息,成交量就会一直很多。
近期SANICHI发布了附加股消息。

根据Prospectus,我们可以知道以下关于附加股的资料:

  1. 你每拥有2股,就有权认购3股附加股,
  2. 你每认购3股附加股,就能得到2股免费凭单C。
  3. 认购价为RM0.10。
  4. 凭单C转换价也是RM0.10,2019年到期。


取自Bursa(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1725901


SANICHI有个神奇,和非常好估价的地方。
它本身就有一个凭单B,转换价同样也是RM0.10,不过是在2018年到期。
这个凭单B,如果拿它来当一个标准的话,
我们不难猜测,新上市的凭单C的价钱。

从逻辑上来说,凭单的价钱不会高于母股价钱,
之后,再假设两个凭单拥有同样的转换价的话(排除总股数的影响),
Mature Date较久的凭单将会有比较高的溢价。
简单来说,凭单C的价钱将会是这样:

母股价钱 〉  凭单C价钱 〉  凭单B价钱

根据9月8号的收市价,不难猜测,凭单C的价钱将介于RM0.09和RM0.13之间。
我们就取凭单C新上市价钱为RM0.09的话,溢价为将近200%。

这个溢价,其实使用妥当的话,是可以赚钱的。
我们再推回之前Right Issue还没有Ex的日子 —— 8月26日。
如果你要得到购买Right Issue的权利,8月26日是最后必须购买SANICHI的日子。
更神奇的是,SANICHI在8月26日收市价是RM0.11。
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8月27日,SANICHI的参考价为RM0.105。


算法是这样的:
EX前,SANICHI价钱为1股RM0.11。
EX后,由于2股配3股(1股配1.5股),并且1股必须支付RM0.10的价钱,
所以你必须额外支付1.5股,也就是RM0.10 x 1.5 = RM0.15的价钱。
最后你将拥有2.5股SANICHI(旧的1股 + 新的1.5股)和免费1股凭单C。
凭单C的价钱定义为调整后母股价 - 转换价。
所以平衡两个算式:
总付出的钱 = 得到总股票的价值
RM0.11 + RM0.15 = (调整后的价钱)x 2.5 + (调整后的价钱 - RM0.10)
RM0.36 = 3.5 x(调整后的价钱)
调整后的价钱 = RM0.36 ÷ 3.5
调整后的价钱 = RM0.1029 (进位成RM0.105)


假设市场是逻辑的,你可以在26号在收市以RM0.11的价钱买入100K股,总值RM11,000
然后在27号卖出RM0.105,拿回RM10,500。
总消费为RM11,000 - RM10,500 = RM500而已。

随后,你会得到150K的SANICHI-OR。(2配3股)
这150K股的SANICHI-OR值得多少钱呢?

我们看看1个OR可以得到什么东西?
1个OR,再加上RM0.10的话,你就可以得到1股SANICHI和0.6667股的SANICHI-WC。
我们已经知道SANICHI的价钱是RM0.105,
那么SANICHI-WC的价钱就是RM0.105 - RM0.10 = RM0.005。
要知道,新上市的凭单不可能是半仙的,并且有SANICHI-WB的股价参考,
保守估计,SANICHI-WC的价钱将会介于RM0.05和RM0.10之间。
就假设最低的RM0.05吧,
所以平衡两个算式:
OR合理价 + RM0.10 = SANICHI价钱 + 0.6667 x SANICHI-WC价钱。
OR合理价 = RM0.105 + 0.6667 x RM0.05 - RM0.10
OR合理价 = RM0.038333 (进位成RM0.04)

所以你的SANICHI-OR将会值RM0.04 * 150K = RM6,000 !
你的支出仅仅是RM500,不过你的回酬为RM6,000,这是5倍的回酬!

当然,实战不会像上面描述得那么顺利。市场也没有所谓的逻辑。
根据我的实战经验,
我在26号收市,买入了10K股的SANICHI@RM 0.11,花费了RM1,100。(不敢买多)
然后在27号开市,卖出10K股@RM 0.09,取回RM900。(并非想象的RM0.105)
总消费为RM1,100 - RM900 = RM200。计算水钱之后为大约RM220左右。
一个星期后,SANICHI-OR上市。
开市也是直接卖出15K股的OR@RM0.03(也是并非想象的RM0.04)。
成功再取回RM450,扣除水钱,拿到大约RM440左右。
这一战,以RM220的本钱,赚了RM230,大约1倍,和之前想象的5倍有很大的出入。

不过做人就要知足,一个多礼拜就有1倍的回酬,这种机会哪里找得到?
当然,现在SANICHI-OR也停止买卖了,最后收市的价钱是RM0.035。
假设我们以RM0.035的价钱买入OR,可能赚钱吗?
我的意见是,有很大的可能可以赚钱!
首先,你以RM0.035的价钱买了OR,之后为了认购,你必须再度支付RM0.10。
所以你的成本为RM0.135,一个月后,你将会得到:
1股SANICHI,和0.6667股SANICHI-WC。
截稿时(9月9号),SANICHI最后价钱为RM0.12。
SANICHI-WC保守估计还是会有RM0.05。
所以你拥有总值:RM0.12 + 0.6667 x RM0.05的股票。(等于RM0.1533)
以RM0.135的成本,买入RM0.1533的股票,赚副为13.58%。
一个月能有13.58%的回酬也是属于不错的成绩了。


当然,我所说的一切皆属于马后炮,不过这证明附加股其实还是有一点技术性的。
随着一点的计算和操作,从附加股身上赚钱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当然,首先你必须完全了解附加股的流程和计算,否则你还是无法从中受惠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