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November 2014

AGM游记(2014) —— APOLLO

一个童年时候的回忆,往往就能成为一个股票投资的出发点。
想当年我小学的时候,当时零用钱不是很多,一天就只有5毛钱可以用。
当时,食堂上各式各样的零食,小时候嘴馋,当然是每一样都想吃。
在有限的零用钱之下,一天只能选一样来吃。
因此,每一份的零食对我来说是额外的珍贵。
还记得当年常常看电视,APOLLO的广告打得正旺,
我当然也被APOLLO的广告影响了,常常购买APOLLO的产品来吃。

长大了之后,由于APOLLO的分量变小了,再也满足不了我的口欲,就比较少吃了。
当我认识股票的时候,偶然间发现了APOLLO这家上市公司,自然也掀起了童年回忆。
还记得当时我发现APOLLO的时候,是在2012年年中,当时价钱介于RM3.00之间。
我那时也发现它的股息一年有将近RM0.25,近乎8.3%的股息。
当然,那个时候也没有意识到股息的重要性,所以也错过了当时低价买入的时机。

我正式买入APOLLO的时候是去年的9月,买入价RM4.75,当然也是冲着AGM而购买的。
去年曾经参加过一次AGM,发现APOLLO的AGM非常多股东出席。
并且发问的问题也非常的多,可以增长不少见闻。
上次AGM竟然还有海外投资者参与,可见APOLLO这间公司的魅力不小。

这次AGM也不出意外,很多人出席。我由于有些事情要办,稍微迟到了10分钟。
这10分钟却让我损失了很多重要的资料!
但我踏入AGM会议室的时候,主席已经在回答Q&A的问题了。
我也只好匆匆忙忙开始做下来聆听。
前半段我不懂他们问了什么,我只是按照我自己推断出来的结论做个简介。


大致上问答如下:
问:???(不懂问题问什么)
答:公司之后将研发自动化的机器,以取代并解决目前人手不足的问题。

问:???(不懂问题问什么)
答:那个空地,公司已经在建新的厂了,只是目前水源供应有点问题,工厂还不能开始运作,目前有几家公司对那副地虎视眈眈,想把它买下来。

问:???(不懂问题问什么)
答:公司的可可、白糖等原料都是从公开市场上购买的,政府撤销对白糖的补贴对公司基本上没有任何影响。同时间,公司购买的时候是以合约方式签购的,合约是到明年的6月,所以原料价钱涨价目前来说还不是什么大问题。对于油棕的价格,公司认为目前价格属于中等。

问:公司将来的打算?Larkin的新厂什么时候建好和投入运作?
答:Larkin的新厂已经建好了,目前正在装修。管理层有提议,想把下个AGM地点设在新建好的工厂,这么一来可以顺便让股东参观新厂的容貌。基于未来的打算,公司尝试减少坏账出现,要增加食品的种类,而不是增加食品的产量。同时间,公司也必须控制一下自己,不能太过于仓促的扩展,因为快速得发展会面对人手的短缺,公司又不能聘请大量的人力,因为越多的人力,就会造成越多的资源浪费。最后,公司刚刚建好一个“无尘房/无菌房”,目前是马来西亚第一间,和仅此一间。

问:公司有自己的研发队伍吗?有的话,都是在研发什么呢?
答:有的,研发部队的工作是在研发如何增进食品的品质、如何提升机器的生产量、如何延长机器的使用期限、如何降低机器的维修费等等。


整个AGM的问答环节将近一个小时,
股东们得到满意的答案之后,才继续接下来的会议行程。
其他的会议行程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了,就这样子草草通过,并结束会议。

之后就是小茶点的时间了。虽然只是普通的茶点,
不过我发现这酒店准备的炒米粉非常好吃,味道很浓,我也不禁吃了它几盘。
当然,这个AGM也是有不少认识的Aunty Uncle们,又是和他们吹水的时间了。

吹水结束后,就是领取门礼的时候了。
奇怪了,门礼不是应该刚到给的吗?结束才给,那就不应该叫“门”礼了。
原来,APOLLO的门礼是一大袋的自家产品,携带进入会议室里则有点不方便,
所以公司决定结束了才派。刚进来注册的时候,就可以得到一个小纸条,
然后当你要离开的时候,可以凭着这个小纸条换取门礼,
也是一个不错的做法,至少不会见到争先恐后的状况出现。

这些就是我拿到的“小时候的味道”:



总结:
APOLLO是个基本面蛮不错的公司,
过去有研究它的朋友也曾经赐予APOLLO一个称号:小NESTLE。
或许APOLLO的市场没有NESTLE那么大,不过好在APOLLO产品味道十分好吃,
口碑和信誉也非常的好,只是可能最近产品“缩水”了,才有一些负面的反应。
不过问题不大,公司还在发展的阶段,盈利还有提升的空间,
加上公司也慷慨派息,虽然股价升高了,不过还是有5%的股息,
公司PE也属于健康的水平(PE=15)。
就有个缺点:交易量不大,资本增值比较慢。
如果不介意那两个缺点的话,APOLLO还是属于可以投资的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