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February 2015

AGM游记(2015) —— VS + MULTICO

隔了一段很长的时间没有更新了,主要是功课上有点忙不过来,
再加上农历新年将近,东奔西跑准备年货也是挺花时间的。
现在就来分享一下,2015年,我参与的第一和第二场AGM。
虽然时间已经过了将近一个多月,不过之后就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不会再有AGM了。
所以现在才写出来,应该可以缓和一下时间。


首先就是近期发威的公司,VS Industry Berhad啦。
VS的股东大会是在2015年1月5号,位于Senai的Le Grandeur Palm Resort Johor。
VS的股价从AGM当天的RM2.15,完全不受原油价钱的影响,
一直升现在(13/2/2015)的RM3.98,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有将近85.12%的回酬,
有买到的人真的会笑得见牙不见眼的。

在去年的时候,我也曾经参加过一次VS的AGM,
那时候人数虽然不少,但是真正的股东应该也没有几个到来,
相比之下,今年稍微热闹了一点,来了六七个股东吧。


那六七个股东基本上我都认识了,也是在之前的AGM遇到的,
刚好志同道合,想和我一样参与柔佛的AGM,
所以我便将之后会前往的AGM时间和公司都告诉他们了,见到他们是意料之内的事。

回到这次的AGM。当然,去AGM的时候,VS还没有破新高,
所以也不知道接下来的一个月有如此惊心动魄的飙升。
当时的AGM也很一般,就是稍微吃了一点早点,就进去会议室开始Meeting了。
会议开始后,首先迎来的回答,就是MSWG提出的问题。
虽然事隔一个多月,我也凭着我谨剩的记忆,将问答总结出来吧。

问:虽然2014年营业额提升了47%,可是税前盈利却下跌了,原因是Distribution和Administrative Expenses一起增加了,公司往后有什么策略来提升税前盈利吗?
答:在去年2013年7月,公司收购了VS International Group,所以税前盈利只是一次性的减少,往后就会恢复到正常的Profit Margin了。

问:在年报的111页,所有国家的营业额都有所提升,为什么唯独马来西亚的营业额是下跌的呢?
答:其实地区营业额的区分方式是取决于顾客的所在地,而不是货源的所在地,如果以货源所在地计算的话,马来西亚的营业额其实是有所提升的,现在本地的货大多数卖去外国的市场。

问:近来,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不断升值,这样公司还可以维持赚副吗?
答:公司有相对比较多的外国市场,所以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问:四月一号的GST对公司会带来什么影响吗?
答:会影响原料的成本,不过之后可以Claim回,再加上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交易是免税的,还有出口产品也是免税的,所以料想GST对公司不会有多大的影响。公司之前已经花了将近RM300K升级GST的软件,和RM200K升级GST的硬件,一切都已经准备好,迎接GST了。

问:公司的Net Debt在2014提升了不少,公司有什么策略来降低Gearing吗?
答:在刚刚发布的Q1成绩,公司Financial Cost会增加,这大部分是中国市场那里影响到的。公司将会在Q2和Q3逐步的偿还债务,所以Q2的业绩应该会有少许的影响。公司的策略是以短期借贷来促进公司营业额,当现金逐步提高的时候,就偿还那些债务。以目前的债务看来,公司认为不会很多,依然保持乐观。


这些就是大致上MSWG问的问题和公司给予的答复。
之后也没有什么股东发问问题了,然后股东大会就进入一连串枯燥乏味的议程了。
VS的会议议程有点多,不过都是修改Shareholder's Mandate的东西,暂时不是很了解。
等到会议结束,就是大约11点多了,
当然,结束后拥有一顿丰富的自由餐可以吃。
我就和几个股东朋友坐在一起,一边吃午餐,一边谈股论经。
之后约定了下一个AGM见面的时间后,就回去了。
至于下一个AGM,就是3天后,一月八号的MULTICO的股东大会啦。


三天后,我前往位于Ponderosa Golf & Country Club的MULTICO股东大会。
还记得上一年MULTICO的股东大会,是在Puteri Harbour的Trader Hotel。
那是个很漂亮的5星级酒店,据说戴佩妮的婚礼也是在那边举行的。
那时也让我第一次来到Puteri Harbour这个蛮漂亮及高级的港口。
不过这一次,可能经费不够了吧,所以就选择比较普遍的Resort来举办AGM。
不过也是好事,那些经费拿来当股息派给我更好,不是吗?


MUTICO的AGM是在早上的10点半,由于那里出了名塞车,所以我就提早出发。
(之前曾经发生过其他公司Director因为塞车迟到而AGM迟点开始的事件)
果然,柔佛的塞车不是盖的,我提前45分钟出发,去到的时候已经快到时间了。
当然,我又看到了之前约定好的几个股东朋友。
这次的股东大会,也有不少的其他股东参与。

这次的股东大会,有股东提出问题,如下:

问:为什么今年和去年的营业额好像没有什么变化,公司有什么办法提高营业额吗?
答:那是因为成本提高,赚副降低,也间接影响营业额。公司将打算注重在本地市场,然后在管理方面控制成本,以达到更高的效率。

问:公司有打算进军医院管理市场?这是怎么一回事?
答:公司看好医院管理市场,所以打算扩充公司的领域,所以进入医院管理市场。公司管理层里的Mr Goh,本身就是医生,所以对这个领域有充分的知识和了解。现阶段公司正在跟政府申请着医疗执照,然后打算在Klang Valley和Setia Alam兴建私人医院,估计第一阶段建好的时候,就会有60个床位来应付顾客。这个计划占用了大约3.3acre的土地,和将近二十多Million的现金,目前没有附加股的打算,资金的来源将会动用Internal Fund,还有跟银行贷款,然后可能会与一些公司或投资者Partnership合作来筹集资金。


之后也没有人发问了,然后会议就走完正常的议程,然后结束了。
结束后,我们还问了漂亮的秘书小姐(就图画最左边那个),
关于之前有Director盗用公司钱的事情,秘书小姐(应该没记错是秘书吧)说,
打了官司之后,钱只能拿回一部分,所以只能看之后的发展了。
最后有私下问到公司和Proton是怎样签约的,
他们说,更Proton签约其实不简单,你所提供的零件必须是很少Rejected Rate,
如果Rejected Rate多于某个数值,不管合约里签了多少年,Proton都有权利终止。
所以MULTICO对本身制造的零件QA拿方面必须非常严格,
也导致成本的提升,盈利的减少。

之后在和股东们闲聊的时候,他们曾经说MULTICO的生意模式属于夕阳企业,
营业额应该很难增长了,MULTICO会选择开拓医院管理市场,应该是基于这个原因。
就要看看管理层能把公司盈利提高到什么程度了。

同样的,AGM结束之后,有小小的一顿午餐,吃完后我们也各自地回去了。
接下来,应该会有一段很长,没有AGM的空窗期了。


最后总结:

VS以我个人所见,是个蛮不错的公司,不止慷慨派息,而且生意还有望增长。
MULTICO我个人则有所保留,如果医院管理市场做得好的话,应该还有得来,
如果失败的话,可能将会惨遭长时间的亏损,
所以还是先观察多一下公司的进展才能做决定。

最后,预祝大家农历新年快乐!

4 comments:

  1. really admire you...so young have been to so many agm & invested in good companies...really like your articles...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only got 1 lot each only la, not really count as invested, haha.. :)

      Delete
  2. V.S. 我太早卖了,错过了爆涨的时机。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