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April 2015

AGM游记(2015) —— JCY

JCY本身是一家硬盘制造商。
不要小看硬盘这个东西,它可是每个电脑的必须品,
没有了硬盘,电脑就像没有了记忆的人一样,什么都做不了。
而且目前软件的开发越来越广泛,开发出来的程序也占用容量也越来越大。
虽然,硬盘的技术不断在增加,一个小小的硬盘可以容纳大约4TB的容量。
不过目前进展开始遇到瓶颈了。普通的笔记本硬盘一直冲不破4TB的容量,
导致硬盘的价钱开始稳定下来了。
目前,市场上,电脑和笔记本所占有的硬盘销售量其实是属于比较少数的,
多数的硬盘销量是贩卖给提供服务器的公司,
目前网上比较耳熟能详的云端科技,就是需要大量硬盘的服务器,
除此之外,较大型网上软件的资料库(Database)也是需要大量的硬盘来支撑。
比如社交网站(Facebook),邮箱服务器(E-Mail),网络视频(Youtube)等等,
它们资料库里的资料都是永久性保存的,而且数据随着越来越多人使用,而急速的增长。

所以硬盘的需求,在市场上还是有一定的需求量。
随着时代的进步,需求量只会暴涨而不会虚弱。
回到JCY这间公司,我是在2014年3月买入的,当时买入价是67sen。
虽然目前JCY股价似乎也没有什么变化,
不过,我也拿了不少的股息,和去了两次的AGM。

这次的AGM和上次一样,都是在Grand Paragon Hotel。
原本以为有Pendrive还是什么的作为门礼,不过看来我还是想太多了。
只有简简单单的一份茶点。

以下就是AGM的场景。前来的股东不是很多位。
不过有看到MSWG的代表过来参加会议。





当然,AGM里首先迎来的就是MSWG的发布的问题,如下:

问:请问公司Tebrau的工厂收购价是多少?
答:工厂的收购价为RM 11,368,483.00。(就是11M左右)

问:该工厂什么时候开始营业?
答:其实工厂在2012年已经开始营业,之前是租借的。

问:最近个人电脑的销售量开始下滑,这对公司有什么影响?公司将如何面对?
答:研究显示,接下来电脑的硬盘销售量将会有上升的趋势,目前公司逐步废除人工劳力,将生产线自动化,以提升硬盘生产的效率和降低成本。

问:为何公司的Non-Executive Director会有薪水拿的?
答:这是打印的错误,在63页的资料才是正确的。(NED没薪水的?我还真不懂。)

问:公司管理层有没有多样化?
答:公司管理层是蛮多样化的,每个人有不同的经验值、专业领域,同时公司也不会因为不同的性别、信仰或种族而不聘请他。

最后,MSWG的代表也补充,问了一个几乎每个JCY投资者都想知道问题。

问:之前JCY出现员工罢工的事件,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公司以后将如何避免事件重演?
答:罢工事件,是因为大量外劳沟通不良造成的。这些大部分外劳都是Contract Worker,而且常常不遵守公司规矩。与他们之间产生一连串的误会之后,才发生罢工事件。为了解决这个方案,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跟员工们的沟通。然后,尽量减少不同国籍的外劳,尽量安排同个国籍的员工住在一起。最后,公司开始走向自动化,减少使用人力资源。

当然,之后MSWG也鼓励公司,将会议的纪录公布在官方网页,
以达到透明政策的目的,好让其他投资者可以参考这些资料。


之后,也没有什么人发问问题了,会议也随着议程结束而散会了。
之后,当然有一餐茶点招待。一如往常,我也是一面吃着茶点,一面和其他股东聊天。
然后才道别离去。


总结:
JCY,拥有曾经的风光,虽然一度惨遭亏损,不过公司也成功化亏为盈了。
我觉得之后几年会是硬盘时代的转折点,就是出现一个特别的硬盘技术。
这个转折点,会让JCY一飞冲天,还是一落千丈呢?暂且不知,我们拭目以待吧。

4 comments:

  1. 请问要持有多少股才能参加股东大会?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管多少,只要你持有股份,你就可以参加股东大会。

      Delete
    2. 我没有收到股东大会邀请函。怎样知道几时开会?怎样参加?

      Delete
    3. 一般上,年报就是邀请函。要知道什么时候开会,最准确的还是去查看公司在Bursa里的发布的公告。要参加的话,直接带IC去就可以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