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June 2015

AGM游记(2015) —— KPJ

又回到一年一度的KPJ AGM啦。
这次的AGM由于和TOMYPAK是在同一天,所以有些赶。
TOMYPAK计算票数花太长时间了,搞到我11点半才从Grand Paragon Hotel出发,
中途又塞了一下车,勉强赶到12点正开始的KPJ会议会场。

去年分享KPJ的AGM时,KPJ还是柔佛州属里,市值排行第二的公司,
由于,KPJ猛烈上升的股价,和派发了特别股息的KULIM(前市值第一的柔佛公司),
让KPJ市值猛升,KULIM市值猛跌。如今,KPJ的市值已超越KULIM,
成为柔佛州市值最大的公司。

上一次KPJ AGM的时候,管理层不给拍照,
那么,这次我拿了纸和笔,全部抄下来,看他们能拿我怎样。
这就是AGM管理层们的样貌,还是一帮熟悉的面孔。


首先,公司经理前来Present公司过去一年以来的所作所为,和接下来的打算。
公司在马来西亚总共有25间医院,印尼2间,泰国1间,和孟加拉1间。
安老院在马来西亚有2间,澳洲1间。这些都是KPJ营业额和盈利的总贡献者。
公司在2014年的财政年也取得历史新高的营业额和税前盈利。
接下来,准备在Tanjung Lumpur,Bandar Dato Onn,玻璃市等地区逐渐兴建医院。

会议的开始,首先迎来MSWG的问题,再来就是股东们发问,总体如下:

问:管理层们对GST有何看法?
答:公司稳健成长,顾客群多数是中等和上等阶级的人群,消费能力比较强。目前没有接收到任何顾客们的投诉。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KPJ的Profit Margin不会被GST影响。

问:公司接下来打算兴建6间医院,会不会影响现金流和股息?
答:兴建医院,公司有国家的发布的Grant,剩下来的将会以贷款来付账,未来有可能会稍微影响派息政策。

问:在玻璃市和彭亨的医院,什么时候会Break Even?
答:平均一件医院Break Even需要的时间是大约2至3年(48到60个月)。最快的记录时Seremban的医院,只花了2年时间就Break Even了。这会减少2015的财政年的盈利,不过会提高2016和2017财政年的盈利。

问:目前公司的债务资产比例达到0.93,公司要如何降低?
答:公司目前积极的发展,兴建医院需要大量的贷款,公司认为0.93尚可接受,最高可以去到1.3。至此,公司会减少派息,或实行附加股来降低负债率。

问:有传闻政府将要实行固定医院看病的价格,这会影响公司盈利吗?
答:政府不会固定医院的诊疗费,只是固定听诊费(Consultation Fee)而已,其他的依然任由公司依照市场的竞争开价。一旦政府有这样的决定,我们将会尽力反抗。(不要小看KPJ,KPJ有柔佛苏丹作后盾,是有能力反抗政府的)

问:听闻马六甲有一间医院想要变卖,公司对这个交易有兴趣吗?
答:这个需要先做出仔细的调查才能做决定。

问:在??(听不清楚哪里)的医院有点小,为什么不建大一点?
答:建造医院是要看财务开支,和病房的平衡性,公司会尽能力将医院回酬最大化。

问:Menara 233的情况怎样了?
答:公司有考虑卖掉,但目前尚未决定。

问:为什么AGM里有两个Director没有出席?
答:一位必须留在KL的医院帮忙,另外一位有公事出国了。

问:公司对回购的股票有何打算?
答:可能考虑卖回给市场,目前没有考虑注销。


问题就到此结束。
会议继续着我连写都觉得无聊的议程,还是老样子,全数通过。
之后,管理层也留住股东们,请吃了一顿丰富的午餐。



最后总结:

KPJ是一家不计股东回酬,先将公司一步步扩大,再来回馈股东的公司。
以目前每年兴建2到3间医院的程度,每年的盈利应该可以以10%的速度增长,
一直到一个饱和期,才舒缓下来,回馈股东。
以未来而言,当然是好事,不过也要确保公司可以顺利发展。
目前KPJ的股息回酬是几乎可以忽略的,未来回酬是如何,就要看个人的眼光了。

2 comments:

  1. KPJ和ALQ的特别股东大会你有去看看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本来想去的,不过临时有事,去不了。听说MSWG说他们之间的交易有不合理的地方,还真是可惜没有去听听看看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