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June 2015

AGM游记(2015) —— WTHORSE

WTHORSE,白马瓷砖和之前我去的Yilai(Alpha Tile),是同行竞争者。
相比之下,白马比Yilai规模大很多,
论Market Cap,白马560M,Yilai 160M,两者相差了3.5倍。
论营业额,白马一年将近800M,而Yilai只有大概160M,相差5倍。
白马成立至今17年,Yilai则15年,相差不多。(以Annual Meeting次数来计算)
不过白马的资本是240M,而Yilai资本只有80M,所以还算是情有可原。

和往常一样,白马的AGM也是在自己位于Pasir Gudang的办公楼举办。
对我来说,Pasir Gudang非常远,不过为了得到资讯,我还是过去了。
白马的股东大会,前来的股东会比较多,不过有一大半是白马自己的员工。
位子也被安排妥当,左边股东,右边员工。

这次接待我们的是另一位美女,之前那位美女秘书不懂是不做了,还是请假了,没来。
由于美女秘书没有到场,代替主席主持的,就换成一个帅哥。
这个帅哥可能比较年轻,缺乏经验,没有之前的美女秘书主持得好。
白马瓷砖的主席是台湾人,先来个用华语的开场白,
先介绍董事,再感谢股东,然后再简介公司去年的表现和今年的展望。
之后,年轻秘书就开始翻译。个人觉得翻译得不是很好,漏掉很多要点,
还好我是会听华语的,不然还真是少拿到很多资料了。


会议开始,就是进入董事和股东的问答环节。过程如下:

问:目前房地产热度开始下滑,瓷砖的未来趋势会是怎样呢?之前Yilai的股东大会里,Yilai的管理层说未来无数的挑战,白马这里又如何呢?(这位股东也有去Yilai股东大会)
答:我们对公司下一年的财政年保持乐观谨慎,相对我们的竞争者Yilai,白马占据的市场比较大,整体比起Yilai较为完整,所以房地产对白马的影响,有是有,不过肯定比Yilai来的小。目前公司已经成功研发一种新产品,不久后就会推出市场,而且我们还很骄傲地说,这个产品,只有白马可以生产得出来,其它公司肯定无法效仿!(全场拍手叫好)

问:公司可否通融,让股东们可以直接向白马购买便宜的瓷砖?(全场大笑)
答:(微笑)这可不行,公司拥有自己的销售系统,如果这样做的话,会影响公司的流程,对股东们也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问:公司营业额上升,不过盈利似乎跟不上,公司在未来有把握提升Profit Margin吗?
答:去年营业额的上升大部分是源自越南的新厂,目前刚刚开始运作不久,依然还在整顿,所以那里的盈利还不会那么快呈现出来,所以造成Profit Margin有少许的下降。不过越南的新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未来整顿好之后,就会恢复原有的Profit Margin,而且肯定会大幅提升盈利。

问:目前公司的机器还可以提升多少?
答:目前公司的生产线,在没有提升机器的情况下,还可以将生产量提高5到10%。公司目前手头上还有几块土地,必要的时候,可以扩展。

问:公司有没有任何派息政策?
答:公司一向来都很稳定地派息,没有特定的政策,不过未来如果盈利增加的话,股息也是会跟着增加。

问:公司有500M的Retain Profit,有否考虑派发红股?
答:目前没有这个念头,未来也许会考虑。

啊哈,红股的希望又落空了。不过,问答环节还是在一阵欢乐的情况下结束了。
进入其它会议的议程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了。
员工们很有秩序地举手提议和附议,我们股东们也就乖乖坐在那里,不打乱他们。
会议也就在所有议程通过之后,结束了。
之后迎来的,就是丰富的午餐(已经下午茶了吧)。


一如往常,白马准备的食物也是非常丰富,多样化,及好吃。
白马的员工们就非常有福气,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吃一顿好的。
由于人数很多,这么多的自助餐很快的也被一扫而光了。
看来每个人都吃得很尽兴。

今年白马给的Door Gift就是一个精美的名片盒。我把照片一样放在结尾后面。
最后就是小小的总结:

虽然房地产开始走软,不过我依然对白马瓷砖很有信心。
一来白马股价其实并不高,有接近4-5%的股息支撑着,
以目前管理层处理的方法来看,未来盈利没有意外的话,还是会持续增长的,
所以,白马这公司属于短期没肉吃的公司,
要投资白马,只能乖乖守着票,慢慢收股息,一面等待资本增值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