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ne 2015

AGM游记(2015) —— YILAI

隔了整整的一年,我又再度回到Yilai的AGM。
去年的Yilai AGM是在2014年5月21号,而今年的Yilai AGM是在2015年5月21号。
正好一年的时间,Yilai安排得还挺巧妙的。

不过,时隔一年,整个Yilai的管理层已经是全新的一个样貌了。
去年,AGM过后,Yilai毫无预兆的在Bursa宣布大量股份转手的公告,
显然,原本的管理层已经不存在,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一批全新的管理层来取代。
当时我也没有预料到有这件事情,毕竟Yilai当时也是我的成分股之一。
换管理层并非坏事,换了不好的管理层才是坏事。
所以,今年我还是前往参加这次的AGM,企图看看新的管理层长什么样子。

根据上一个财政年的表现,公司的营业额和盈利是稍微提高了,
不过原本拥有的股息却减少了。从原本每年7sen的股息,减成只有2sen的股息。
股息减少不是问题,公司也是需要现金来扩展公司,
所以这次AGM的管理层理念极为重要。

Yilai的AGM和去年一样,是在Kulai自家的办公楼里举办。
这次AGM我摸太久,迟出发了,又担心路上塞车,便直接上高速公路,
怎知高速公路真的是相当高速,结果迟出发的我反而太早到达会场了。
到达会场的时候,连注册秘书都还没有准备好,我也先坐在他们办公室里看看报纸。
终于,等了一会儿,秘书来了,我也注册好身份,上楼进去会议室。

在楼上竟然遇到了几位熟悉的股东朋友,他们竟然比我还要早到!
我过去更他们打了一声招呼,再和他们说秘书已经准备好,可以下楼去注册了。
他们听后也纷纷下楼注册去了。
再过一会儿,就看到久违的新管理层了。



这个新的管理层还真是年轻,名叫Aaron,今年才31岁。(年报有提到)
看他的简历还真不简单,倒要看看他们怎么领导这家公司。

会议准时开始,首先主席当然是先介绍新的管理层给股东,之后就开始进入会议议程了。
由于会议没有使用麦克风,我的座位又有点远,所以听起来有点吃力和模糊。
在问答环节方面,有几个股东提出几个问题,我将他们都简化在一起:


问:目前房地产销量开始下滑,Yilai未来会有怎样的趋势?
答:房地产的热度开始下滑,这个是事实,恢复买潮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公司涉及在这一行业,其实免不了大市的影响,所以现在公司首先采取防范措施,先囤积现金以防万一,所以你们的股息才减少了。目前还是有房子继续建造,一间房子的成本,有2%就是瓷砖,所以瓷砖市场是相当有竞争的。公司会尽可能的保持Profit Margin和盈利,一般就是减少成本和其他花费,希望日后,大市恢复了之后,公司可以派更多的息给股东。

问:公司没有保留之前相同的瓷砖吗?
答:会保留一段时期,不过瓷砖也是有寿命的,不能长久保存。而且,瓷砖款式必须一直更新,才能跟上潮流,不然不能吸引消费者购买。

问:最近天然气价格提升了,公司有什么方案来解决吗?
答:天然气的价格我们无法操纵,目前价格还好,不会大幅影响盈利。

问:公司目前机器的使用率(Utilized Capacity)是多少?
答:大约70%左右

问:公司竞争对手白马瓷砖盈利占有很多国内和国外市场,相比之下,Yilai比较少,公司没有打算扩充营业额,寻找更多的市场和顾客,尤其是外国的市场吗?
答:之前的管理层选择将资金回馈股东而不扩充生意,如今我们接手了,做法作风都不一样。所以我们才减少派息,保留资金来扩充生意。目前公司正找着很多国外的订单,比如:新加坡、日本、印度、巴基斯坦等。目前马币贬值也是出口的好时机,公司目前也计划扩充到外国去,目前考虑购买新的土地来兴建新工厂。

问:为什么公司股价一直保持低迷?
答:股价是由市场定夺,我们不会干涉自己公司股价,一切让市场决定。

好一个不会干涉公司股价!
问答环节都是Aaron在回答,这个年轻小伙子有一口纯正的美国英文,有点不习惯。
之后的议程基本上我就不提了,一律只是举手通过。
然后,公司准备了午餐给股东,Buffer Style的午餐,还不错吃!


吃完后,我们几个熟悉的股东们就聚在一起用餐,当然也在那里谈股论经。
这个新的管理层,虽然年轻,不过给我的感觉却有一股冒险的精神。
去年AGM的管理层给的是保守老套,新的管理层则是奔跑突破,两种不同的感觉。
果然年轻就是有本钱,勇敢尝试及突破。
至于成不成功呢,又是另外一回事。
当然,我是看好这公司的管理层,因为一旦成功,管理层的信心就会大增,
然后接下来的就会一直保持成功的趋势。

最后,就是拆礼物的时间。去年是一个Pendrive,今年则是一个Power Bank。
附上拆礼物的过程作为结尾吧。

总结:
房地产热度消退,投资在有关行业都必须要谨慎。
Yilai公司前景未卜,暂时比较难以下定论,不过我本身是看好年轻的管理层。
好在目前股价也不贵,只是介于RM1.00。
股息是少了点,不介意的话倒是可以投资少许的。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