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uly 2015

AGM游记(2015) —— DBHD

DBHD近年来股价有如过山车,
从两年前我的购买价RM0.465开始,股价突然间受到刺激,
一举飙升到去年RM2.04的最高点,然后被Bursa发出UMA之后,股价频频节退,
一直退到目前只有大约只有RM0.80的股价。

DBHD原本是JCorp旗下的一家公司,不过自从前年将大部分股份转给Sea View之后,
JCorp就已经不是大股东了,主席也因此而换人了。
DBHD主要业务就是建筑,和Metro Parking。
KPJ的医院,就是DBHD建的。(JCorp的公司关系都link在一起了)
DBHD的AGM是在12点开始的,我11点去了IWCITY的AGM,勉强赶到。

一到DBHD的AGM,就看公司在会议室外面摆放了一个小小的展览厅,
分别展示公司所有子公司和未来将会进行的活动,另外还准备了一点点的茶点招待。
我来的有点晚,都来不及慢慢看,只能大略的看过就算了,记不起看到了什么。
会议很快就开始了,我们也陆陆续续进入会场。
这次DBHD的股东大会来的人不少,去年和前年见到的大股东还是有到来捧场。



在上图上,会议其实已经开始了,其中一个Director因为外面塞车没有赶到,
电话联系后,也吩咐主席不需要等他,立刻开始会议。
主席也在开场的时候,通知了股东们这件事。股东们也没有任何意义,会议如常举行。
原本以为那位大股东会像之前一样,发问很多问题。
谁知,当主席问说对年报有什么问题的时候,他一动也不动。
其他人也自然没有问题发问,问答环节就这么过去了。
之后,就是无聊的议程,也没多大的特别,就是都是举手通过。
一直到会议结束后,那名大股东才上前来,发问了一连串的问题。

问:在(不清楚)有出现亏损,这是什么原因?
答:那是Company Level的亏损,不是Group Level的亏损 。因为GST的因素,公司无法发出Debit Note,所以造成的亏损。不过总体来说没有很大的影响,反而可以减少支付税务。

问:公司的Receiveable有谁?多久可以收回?
答:公司的Receiveable最大的客户为KPJ,通常都是Global Settlement,一般1年内可以回收。

问:基于Safuan Group的Receiveable呢?
答:公司和Safuan Group目前有法律上的问题要解决,不过…(接下来一连串的技术性用语,我听不懂),所以公司胜利的几率还是蛮高的。

问:公司有这么多的Receiveable,会影响Cash Flow吗?
答:肯定是有影响的,公司有考虑将Receiveable的天数从120天减至90天,不过公司也不想失去客户,所以暂且没有这样快实行。

问: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拥有派息政策?
答:当营业额大于600M,盈利大于30M的时候。

问:公司有什么计划来达到刚刚提到的600M营业额和30M盈利的目标吗?
答:这个公司不能透露太多,不过可以给予保证,公司有良好的生意模式,未来有不同的Project,也有良好的潜能。DBHD一定能赚钱的。给我们3年的时间吧,我们会尽我们的能力去做到的。

问:Metro Parking为公司主要的营业额贡献者,对于它,公司有什么计划吗?
答:目前我们聘请了一个新的CEO来管理Metro Parking,我们也打算重新包装Metro Parking这个品牌。目前,公司和Hospital Sultanah Aminah签署合约,在那里建造Metro Parking。(原来新山医院闹得沸沸扬扬要收费的Parking,就是Metro Parking来收的)泊车业务的维修费相当高昂,不过我们有一群精英在管理,应该可以提升盈利。未来的计划,就是打算参与Construction的Project,将Metro Parking和Project Bind在一起。

问:目前房地产持续低迷,Iskandar地区多数出现供多于求的现象,关丹发展也是非常缓慢,公司对这系列的事件有什么看法和方案吗?
答:目前大市是被原油价格、马币贬值和国家政治因素影响,不过DBHD的基本面依然是完好的,我们将会持续提高公司的基本面,增强盈利和现金流。SeaView拥有非常多有潜质的Project,不过必须要等到适当的时机。公司打算重新包装“Damansara”这个品牌,要把它从Middle Class打造成为High End的品牌。将来有打算建造国际学校,霸级市场和巴士总站等等。公司是用自己内部的资金来建造的,虽然成本比较低廉,不过公司依然需要小心谨慎。公司目前的目标是1B的营业额。至于Iskandar的房子,只要我们和JCorp商量,卖出去问题并不大,关丹部分地区常淹水,公司建造的产业位于高山地带,卖出去应该也不是大问题。

问:公司对HC Duraclean子公司的盈利有何看法?
答:HC Duraclean在之前JCorp时期的时候就建立起来了。这门生意的CAPEX比较大,所以我们有Sub给其他Venture一起做。主要业务是清洗飞机、机场、Telekom Tower还有自家的Metro Parking,目前这几个部分都有贡献盈利。

问:TMR (Total Management Reliability)这子公司有参与Pengerang的RAPID计划,公司估计可以从中赚取多少盈利?什么时候可以看到这些盈利?目前原油价格这么低,对这个计划有什么影响?
答:我们在Pengerang的整个计划里边,并不是完全和RAPID计划绑在一起,当中我们还有和其他公司有共同的合作,比如TELEKOM、POS MALAYSIA、JKR等等,原油价格对公司影响并不大。目前公司签署了大约600M的合约,合约对象包括Petronas还有柔佛苏丹,再下去的细节已经是机密,不方便透露。

问:股东购买DBHD建造的房子,可以有折扣吗?
答:这点我们会放上会议里讨论。(还第一次听到管理层有认真考虑给股东买房子有折扣,之前不少发展商的AGM都有人问了,管理层一般都说不行的。如果DBHD真的实现了股东特殊折扣,那还得了?)


终于在一连串的问题之后,整个AGM终于就结束了。
管理层们当然也友好地邀请股东们到隔壁享用午餐。
在走出去之前,我隐隐约约听到了管理层和另外一个股东的对话,
说下次的AGM可能会在KL举办了,这个让我有点失望,
如果真的话,又少了一家好公司的AGM了。



不管如何,我们还是到了隔壁享用不错的自助午餐。
当然,公司有给门礼,是一个类似钱包的东西吧,应该是旅行用的钱包,
比一般钱包还要大。质量看起来非常好,很不错的门礼。


最后总结:

虽然DBHD的价钱节节败退,不过这家公司似乎有很多目前看不到的潜能。
AGM走过一轮就会发现,这家小小的公司似乎与不少大Project都Bind在了一起,
连柔佛最大的RAPID Project也有参与,更有JCorp和柔佛苏丹作为后盾,
看来潜力还真不小,这家公司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留意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