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July 2015

AGM游记(2015) —— KULIM

Kulim Berhad是一个业务相对比较复杂的柔佛公司,
曾经一度是柔佛公司里市值最大的一家公司,不过近期因为卖了NBPOL给Sime Darby
赚了整整的RM1.3B,接近RM1.00的EPS,然后公司决定将赚到的钱派发回给股东,
所以宣布了37.65sen的特别股息。股息截止后,股价随之调整,
Kulim立刻由柔佛第一市值的公司跌成了第二。
这个特别股息还随之有来,由于管理层担心如果一次过派完特别股息,
会造成股价的不安稳,所以打算分几次派发,在两年之内派完。
所以估计未来还会有两到三次的特别股息。

KULIM的AGM在6月2号,由于我不上课很久了,忘记那个时候的学校假期,
所以没有比预算时间早出发,怎知学校假期的威力还真是恐怖,
整个JB市中心塞得动弹不得,好不容易,塞着塞着,终于到达了Puteri Pacific Hotel,
怎知又给我来一个Parking Full。我还真是第一次遇到这家酒店的Parking Full了,
泊车费这么贵竟然还有这么多人要Parking?
没办法,我只好继续塞着塞着,驾去另外一家购物中心的停车厂Parking。
那里的停车场也将近满车了,兜着兜着,好不容易给我看到一辆车要离开,
赶紧打讯号等等候。Parking好之后,其实已经迟到了,还有一段路要走呢。
当我走到会场的时候,会议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
我错过了MD Present业绩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演讲了。
这时的会议是在回答MSWG的问题。(最近常常遇到MSWG)


由于我来到的时候,MSWG的问题几乎都答完了,所以我也不便再重复,
Kulim在AGM的Presentation Slide和回答MSWG的问题统统在Kulim的网页里找得到。
我就记录接下来股东们发问的问题。

问:公司的油棕树每年有多少%需要翻新?
答:去年大约700-750公顷,并且每一年都会增长。

问:公司为什么不大举进攻印尼的油棕市场?(目前只在Kalimantan)
答:公司觉得目前进攻印尼风险太大。印尼去年刚上任新总统,并且印尼的贪污指数非常高,除非新总统有办法降低贪污指数。目前公司十分谨慎于印尼的油棕园,那里的执行员工必须每天申报公司进展,公司也在用钱方面非常小心。

问:公司卖了KFC之后,有没有考虑进攻其他的饮食连锁店?
答:公司卖了KFC后,和KFC有合约上的签署,暂时不能进军饮食行业。

问:公司卖了KFC和NBPOL之后,营业额大幅缩减,公司打算怎样解决?
答: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两年之久,管理层们已经有计划,会在2017年逐渐实行。当然,目前公司也是很认真看待本身的营业额。今年,公司会先着重在Interest Icome(不懂什么咚咚)。公司也估计油棕价钱将会提高10%,可以填补一点点的营业额损失。股东们在2017年到来之前,可以先享受一段时间的特别股息。

问答就到这里,最后,有一位股东嫌年报太厚太难读,
管理层们听后笑笑,说有一个比较简化的版本可以向秘书索取。
又有个股东建议管理层举办一个开办日,好让年轻一代的人可以参观公司的油棕院。
管理层们也是笑笑,说会考虑考虑。

之后会议的议程也毫无悬念,一律通过。
管理层在会议结束后,邀请所有股东们一齐用餐。
一如往常,Johor Crop的公司请的,都是比较丰富的午餐,拍个照,留个念。


最后就是公司的门礼了。这次Kulim送的是一个杯子,
虽然外观看起来有点马来风味,不过倒是蛮不错的,因为有一个盖子。
照片也就和往常一样,放在文章的最后面。


最后来个小总结:
Kulim业务比较复杂,涉及油棕、油气、运输等等业务,我对它不是很了解。
不过听管理层的言论,Kulim在这一两年应该也不会有很大的发展。
目前棕油价也不是很高,所以我觉得应该先观望公司做法,在来决定要不要投资也不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