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January 2019

AGM游记(2018) —— AEONCR

AEONCR在2018年AGM的基本资料
日期:6月21号
时间:早上10点半
地点:吉隆坡 InterContinental Hotel




Corporate Presentation

  • 公司即将推出AEON Wallet。
  • GST降低为0可以增加民众的购买能力。
  • 公司将转型成Cashless和Paperless
  • 目前向公司申请信用卡可以在45分钟内拿到卡。
  • 2019年计划专注在B40和M40的团体。
  • 自己的公司之间将透过数据库的结合来达到Cross Selling。
  • 推介公司的eWallet。
  • 纳入B2C2B的生意模型。
  • 把生意推广到手机应用程序上。
  • 采用人工智能来分析数据,并在业务上采用机器人技术。
  • 增加B2C的Touch Point,增进用户体验。
  • 将会运用人工智能来评估一个人的资金风险。
  • 所有的贷款申请服务将会电子化,并交由机器人处理。

问答环节
问:年报第9页,公司打算如何降低Impairment Loss?
答:为了加强汽车贷款的业绩,公司严格看管自己的Portfolio和产品策略,然后根据顾客的需求拟定适当的Credit Policy,还有推出Mechant管理系统。比起去年公司Receivable增加了14%,而Impairment Loss只是增加了1.4%而已。

问:年报第9页,公司将在FY2019年将专注在Branch Transformation和Digital Marketing,公司对此的Budget有多少?会怎样帮助公司提高盈利?
答:Budget大约22M。预计可以提高营销以及其效率。Project Branch Transformation每年大约可以节省2.5M,Digital Marketing预计每年可以提高80-100M的营销。

问:年报128页,公司的Allowance Impairment Loss正在重组。目前状况如何?
答:重组的Receivable为193.064M(增加了1M),Net Impair AKPK Receivable为75.94M(增加了7.4M)。在2月28日的时候,重组的Receivable为221.5M,Impairment Loss Provision为29.5M,192M的Net Receivable。截至5月31日,Gross Receivable为224.035M(增加了 2.4M)而Impairment Loss为25.972M(减少了3.53M),归功于比较好的回收比例。
(反正我就是听不懂那些是什么东西)

问:对于要进行Loan Restructure的用户,他们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用户必须是non-starter,贷款不能少于RM500,最终重组的结果,每个月的贷款支付必须更少,用户必须拥有薪金。

问:年报118页,公司2010年的税务必须被审查和即将被罚款,目前状况如何?公司会为此做出Provision吗?
答:听证会在2018年7月,公司有信心可以胜诉,所以不会做出Provision。

问:公司的NPL(Non-Performing Loans)达到2.33%,比去年高,公司可否有为它设置一个顶限?
答:公司内部自己有为NPL设置顶限,也已经有一些计划来降低NPL了。不过这个降低目标为多少就不太方便透露。

问:公司为什么会想要把顾客群从B40转移到M40,请问M40是代表什么?
答:B40为低收入顾客群,而M40为中等收入顾客群。公司其实不是转移,而是增加。B40群还是会有的。

问:M40顾客群的产品是属于比较高尚的吗?
答:是的,就比如SuperBike的贷款,Platimuim信用卡等等。

问:M40的顾客会拥有比B40的顾客少的NPL是吧?
答:是。虽然Gross Yield会减少,不过比较平稳。

问:关于税务的官司,如果高庭那里失败了,我们就要付款了吗?
答:公司还有两个听证会,在没有完成之间可以先不必付。除非所有方法都走遍了,我们才需要付款。最后一个关卡应该是Special Court那里,目前还没有确定时间。有可能是1到2年之后的事情。

问:eWallet对公司未来有什么潜质?
答:eWallet是的手机程序,拥有Settlement和Marking的功能,可以让公司和客户直接联系的方式。通过这个程序,公司可以把所有的顾客结合起来一起管理,则可以帮助增加顾客群和增加更多的商业机会。

问:这个eWallet什么时候会Launch?
答:今年。

问:年报133页,公司的贷款为什么选择USD而不是JPY呢?
答:其实这些贷款都是合作伙伴提供的,采用USD会有比较低的贷款成本。汇率有对冲,所以风险并不大。

问:公司既然涉及电子产品,那么就会有Cyber Security方面的风险,公司如何面对?
答:国家银行对电子钱包系统是有一定的需求的,包括必须可以确保顾客资料安全。系统方面,公司在防火墙那里投资了许多,也追踪了不少的网络攻击手段,目前没有一个攻击是成功的。公司将会在这一方面持续投资。公司目前是利用自己内部资源来维持这些系统的。公司也雇用了PWC来为公司提供一些意见。公司也为此也做了不少的模拟实验。

问:资料都是收藏在云端吗?
答:公司会先获取顾客资料,然后用AI来分析它,目前依然是在比较开始的阶段。

问:关于税务的案件,公司的税务顾问到底做了什么?
答:这个税务案件其实是这样的,在他们审查的时候,本该将Asset Financing当成是一个Sale Transaction。不过他们不让Receivable中的Impairment Loss开销纳入,所以这个Receivable是需要缴税的,如此一来,就必须与本来的Sale Transaction区分开来,然后做出Reversal。他们没有这么做,所以造成了Double Tax。这也是公司挑战他们的原因。
(不是很理解,不过大致上应该是这样)

问:公司的CAR(Capital Adequacy Ratio)是16%,其他银行则是8%,这很不公平,公司有向国家银行提及吗?
答:这是国家银行在当初给予公司执照的时候的条件,公司也曾写信告知国家银行这件事,不过他们依旧保留16%的决定。由于这个是公司的生意模型,所以没有办法避免这些状况,只能想办法增加Equity。快速增加Equity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减少派息。公司会在派发股息和保留Equity之间做出衡量的决策。公司也会和国家银行持续协商的。

问:之前你提到Inner Revenue不应该缴税,其实两者之间的差别有多大呢?
答:其实公司的账目是采用一般的Accounting Standard。比如公司的150M贷款是由214M的Receivable来抵押的,而这个214M的Receivable依然有利息收入。当公司对这个Receivable索回Impairment Loss的时候,对它的利息收入也是如此。这其实已经符合了会计标准,公司也按此缴付了应该缴交的税务。不过IRB(Inland Revenue Board Of Malaysia)并不是这么想的,他们说既然两个都是Sale,那么都必须缴税。

问:这个税务的数额不会再增加了吧?
答:可能还会有一些时间的结算差异的税务,不过基本那些数额不会被Materialize。

问:关于这个税务方面的Key Audit Method,没在年报里提到。
答:这个要取决于数额的大小,如果适合的话,就会加入。目前年报里有显示多数需要知道的Key Method了。

问:这涉及了90M,公司应该慎重考虑此事。
答:公司会和管理层还有税务专家讨论此事,你的意见公司收到了。

问:公司采用新的会计方式会对盈利产生影响吗?
答:这个要取决于哪种会计方式,基本上资产都会保持不变,公司也尽量让它达到最好的状态。

问:公司的Current Borrowing从1B攀升到2.3B,公司打算如何处理?
答:这是长期债务的Reclassification。有些长期债务变成短期债务了,所以短期债务会突然增加很多。公司每年会借出1B来支撑。

问:公司对冲美元会对公司盈利带来影响吗?
答:公司以美元贷款,因为相比马币,美元会比较稳定,而且比较便宜。

问:年报里提到的Moped Motor是指什么?你们既然说能高成长,为什么Motor Financing的数额会减少了?
答:Motor Financing的数额减少是因为贷款成本的增加,利息的增加会提高贷款成本。Moped Motor是指小型机车(少于250cc),不是SuperBike的类型。这将会吸引新的顾客群来购买小型机车,也会推高这方面的成长。不过去年BigBike依然是很小的负增长。

问:年报108页,2年的Impairment Loss,5.1M+5M,这个是印度的投资造成的吗?
答:是的,这是2年前印度那里的Impairment Loss。市场已经变化了,原本的生意模式已经无法再使用。公司必须对此做出一些改变。不过公司依然保留再印度的投资,因为公司相信这是长期的市场。

问:公司有考虑与日本合作吗?
答:目前公司专注在马来西亚的生意,未来会增加更多的合作伙伴。


问答环节到此结束。
管理层的日式英文有点难听得懂。


公司给的门礼:一些Coupon,Wet Tissue,旅行包和饼干。



最后总结
AEONCR可以说是一个比较不错的公司,
生意模式会比一般银行来的更丰富,希望公司在未来有更好的想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