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May 2014

股息前后

相信在这世界上,每个人都不会讨厌股息。
不过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讨厌股息EX后,股价的调整。

首先来谈谈为什么会有所谓的“调整”。
其实,与其说是“价钱调整”,不如说是“参考价调整”来得正确。
那么“参考价”和“价钱”有什么不同?
顾名思义,一个就是给你参考的价钱,一个是买卖的价钱咯。


就好像有一天,你挖到了一个很漂亮,粉红色的矿石。
你有点缺钱,想把它卖出去,碰巧也有很多人想要买。
不过,这么多人当中没有一个人知道那个粉红色的矿石是什么来的。
也没有人知道它到底有什么功能,可以用来做什么。
所以,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个咚咚的价钱值多少。(可是就是有人要买)
你不懂应该卖多少钱,怕出价太低,不划算;出价太高,没人买。
人家更不知道应该买多少钱,怕出价太高,买贵了;出价太低,买不到。

图片取自微博













在这个非常伤脑筋的时候,有一个人站出来了。
他就是鼎鼎大名的矿石研究学家,每个人都知道他对任何矿石都了如指掌。
他过来看了你手中粉红色的矿石一眼,“哦”的一声,开始解释起来。
原来这个矿石是个蛮稀有的矿物,属性跟黄金一样,不过比黄金还要稀有。
色泽没有黄金那么鲜艳,也没有像黄金一样那么稳定,偶尔会产生一些化学反应。
实用性没有黄金那么高,只是纯粹稀有,比黄金较有研究价值。

综合了种种因素之后,那个矿石研究学家就给出了1克RM100的合理价钱。
这时,购买人群中有一个比较保守的人开始出价了:用1克RM90来收购你手上所有矿石。
在你犹豫不决的时候,陆陆续续有人出价,从1克RM91、RM92……到RM98的价钱。
你心中就想:哇,这么多人想要买,倒不必亏本卖出,要卖也该卖RM100以上吧!
接着你就宣布:谁出价1克RM120,我立刻卖出去!

要买的人们听完后,面面相觑,都纷纷觉得价钱有点贵了。
每个人纷纷看着你,却没有人愿意用RM120直接买下来。
你等了一会儿,看还是没有人愿意买下来,不禁开始担心了。
这时你说:要不1克RM115吧,RM115有人要吗?
过了半响,还是没有人要买。
你又开始降价了:那么RM114一克呢?有人要吗?不然RM113吧?
当你在慢慢降价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人大喊:这样减下去,也未免太慢了吧,要不你直接1克RM110卖给我,我直接买完。
你也懒得等待了,反正RM113和RM110相差不是很远:好吧,RM110,成交!

就这样,这个粉红色的矿石被以1克RM110的交易转手了。


以上的故事,是要带出“参考价”和“交易价”的差别。

“参考价”就是那位矿石研究学家所开出来的价钱,也就是1克RM100,是属于合理价钱。
它也是当没人知道应该出价多少来买,或出价多少来卖的时候,可以拿来“参考”的价钱。
这跟你去买房子的时候(尤其是二手房子)差不多。
如果你不是内行人,你基本上不会知道房子的估价。
那么应该用多少钱来买?怎样才不算买贵,怎样才算买到便宜,你统统一概不知。
不过你可以和银行拿Bank Value,而这个Bank Value也顺理成章的成为那间房子的“参考价”
你也自然而然的认为,高过“参考价”就是贵了,低过“参考价”就是便宜了。
这和以上的故事一致,当那个矿石研究学家没有出现的时候,你不懂“参考价”是多少。
所以就算有人出价1克RM200,你也不敢去卖,因为你怕卖得便宜,吃亏了。
这也像你想卖房子的时候,有人出价RM200K要跟你买。
在你没有在附近打听这里的房价的时候,你是不会卖的。
因为你根本不懂到底RM200K是便宜还是贵,划算还是不划算。

“交易价”就比较简单了,从之前的故事,交易价显然就是1克RM110了。
“交易价”没有什么特殊意义,只是说明有人愿以RM110来卖,和有人愿以RM110来买罢了。

回到股市,股市里的“参考价”是指Bursa(所谓的专业人士)说给出的价钱。
Bursa会透过买家和卖家的利益分析,计算出对双方都公平的交易价。
只要买家和卖家都按“参考价”买卖,双方都不会有谁买贵或者卖便宜了。
所以,当股息EX了之后,Bursa知道EX前握着股份的股东都一定会拿到股息,
而EX后购买股份的股东就不会拿到股息。
如果双方都用同样的价钱来买,这样对后者有欠公平。
所以Bursa才会在股息EX了之后,调整参考价,
通知想要购买该公司的人:你现在买已经没有股息了,所以你买价放便宜一点会比较划算。
同时间也通知想要卖的股东:你现在已经有股息了,所以就算卖价放便宜一点也不会吃亏。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红股及附加股的事件,就拿红股来做例子吧。
假设公司A,红股1送1;EX前股价RM2.00。
EX前如果买入100股,之后会得到额外的100股。
EX后如果买入100股,之后还是一样100股。
所以按理来说,你买100股,之后变200股,总共花费RM200。
如果你EX之后想卖出去,那么你至少要卖1股RM1.00以上才能赚钱。
而如果你EX之后想买的话,由于股份被冲淡了,当初的100股份是现在的200股份。
由于你必须买多一倍的股来达到你本来想要的利率,所以你必须出价低一倍才算合理。
Bursa就会自动帮你算出这个所谓的“合理价”,并将它发表成“参考价”,让所有人参考。
当然以上红股1送1的算法比较简单,自己也可以轻易算出来。
不过如果碰上一些比较复杂,如红股+附加股+送凭单的情况下,参考价就有点难算了。
不过不必担心,这时候Bursa的参考价就派的上用场了。


在总结了“参考价”和知道股息EX后为什么会调整之后,一个问题又产生了。
到底股息EX前买比较好,还是股息EX后买比较好?
虽然以数学的角度来看,短期的利益的确是一样的。
不过如果你打算长期的持股,那么利益又不同一个说法了。

我们假设EX前价钱是RM10.00,股息为RM1.00,EX后价钱为RM9.00。
再假设你本钱RM9,000。如果EX前购买可以买到900股,如果EX后购买可以买到1,000股。
不过EX前买可以得到股息,EX后买没有股息。
所以短期利润大约是这样:
EX前买,你会得到900股(市价RM8,100)+ RM900 = RM9,000。
EX后买,你会得到1,000股(市价RM9,000)。

我们假设这公司每年都会派RM1.00的股息,再假设EX后没人将价钱推上来(不太可能)。
第一年:股价RM9.00(派了RM1.00的股息调整的,这时DY有11.11%)
当初EX前买,你有900股(市价RM8,100)+ RM900 = RM9,000。
当初EX后买,你有1,000股(市价RM9,000)。
第二年:股价RM8.00(再派RM1.00的股息调整,没人买上,这时DY有12.5%)
当初EX前买,你有900股(市价RM7,200)+ RM900 x 2 = RM9,000。
当初EX后买,你有1,000股(市价RM8,000)+ RM1,000 = RM9,000。
第三年:股价RM7.00(再派RM1.00的股息调整,也没人买上,这时DY有14.29%)
当初EX前买,你有900股(市价RM6,300)+ RM900 x 3 = RM9,000。
当初EX后买,你有1,000股(市价RM7,000)+ RM1,000 x 2 = RM9,000。

……

第九年:股价RM1.00(再派RM1.00的股息调整,还是没人买上,这时DY有变态的100%)
当初EX前买,你有900股(市价RM900)+ RM900 x 9 = RM9,000。
当初EX后买,你有1,000股(市价RM1,000)+ RM1,000 x 8 = RM9,000。

如果你拿稍微算一下的话,不难发现,如果EX后真的价钱不会回升,
那么你EX前买,还是EX后买,你的总资产同样保持不变,都是RM9,000。
不过不回升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每年股息保持不变)。
先不说当初RM10.00每年派RM1.00都有10%这么高的DY。
派息后RM9.00的DY更是达到了11.11%。
更夸张的是,如果持续到第九年都不回升,那么DY就变成前所未有的100%。
很难想象没有人会对如此高DY的公司没有兴趣。

假设派息后,股价从RM9.00回升到RM9.50。那么谁的利益比较大呢?
还用说?当然是谁有股份比较多的,谁的利益就比较大咯。
EX前买,你只有900股,所以利益是:市价RM8,550 + RM900(股息)= RM9,450。
EX后买,你有1,000股,没有股息 ,所以利益是:市价RM9,500。
两者相差了RM50,EX后买会比较划算(前提是每年股息保持不变)
当然,我没有加入股息再投资的算法,如果加入了EX后买的利益就会变得更大。


总结:
“参考价”只是给予你要买卖时参考的一个价钱,并不是真正会交易的价钱。
如果你打算长期守着一个公司,那么股息EX后就是一个大好的机会来买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